一天收购3球队 中国资本欧洲玩“帽子戏法”

2016年08月08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体育运动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事件。北京时间8月6日,奥运会在巴西里约开幕,全世界目光汇聚巴西。其中,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虽奋勇争先,但最终憾失金牌。

  不过,与中国队奥运初战小挫不同,中国资本却在“欧洲战场”掀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风。就在上周五(8月5日),英超西布罗姆维奇、意甲AC米兰以及法乙欧塞尔相继宣布已经或正在与中国资本达成收购协议。

  中国资本一天“扫货”三家欧洲俱乐部,消息曝光后,不仅轰动了国内资本圈,更是令世界足坛为之一振。

  三大抢滩手法揭秘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中国资本屡屡现身欧洲顶级豪门。目前,除德甲因投资受限外,中国资本已涉足英超、西甲、意甲、法甲等世界性顶级联赛,并至少对海外14家足球俱乐部进行了投资。其中,在12家俱乐部取得了控股权,有5家更是实现了全资控股。

  中国资本抢滩欧洲足球产业的形势愈演愈烈。这当中,既涌现了类似万达、苏宁等财力雄厚的大型民营企业,也出现了华人文化与中信资本联手的财团模式,甚至还有当代明诚(600136,SH)股东蒋立章这样的个人投资者。

  据《人民日报》报道,自从中国体育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后,中国资本2015年在境内外体育市场的并购量大幅增加。其中,金额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就有33起,总投入近400亿元人民币。与一年前相比,并购笔数增长50%,金额增长两倍以上。

  与此同时,中国资本青眼有加的欧洲,近几年来因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整个区域的经济景气度大不如前。在这种背景之下,建立在持续“烧钱”基础上的欧洲职业足球俱乐部经营状况普遍堪忧。一些“烧钱”最为厉害的豪门俱乐部,赤字更是大幅增长。在此情况下,为了化解财务危机,他们不得不放眼海外,通过出售股份寻求自救。

  某不愿具名的资深足球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严格来说,欧洲俱乐部迎来中国老板的故事属于‘换汤不换药’。你会发现,以前欧洲顶级俱乐部的金主都是来自俄罗斯或者阿拉伯的富商,现在金主换成了中国人而已。”

  那么,同样是“烧钱”,中国资本进入欧洲足球俱乐部都有哪些运作方式呢?为揭示其中关窍,记者展开了调查。

  ◆手法一:企业直接出资

  企业直接出资入股,是中国资本抢滩欧洲足球产业最“粗暴”也最直接的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采用这种方式直接切入欧洲足球产业的企业,大多具有出资额相对本身财力而言不算很大的特征。典型的如中国首富王健林执掌的万达集团、张近东麾下的苏宁以及全球最大投资集团之一的复星国际。

  去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正式收购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并进入俱乐部董事会。万达此举掀开了中国资本投资欧洲顶级俱乐部的序幕。

  今年6月6日,国内零售业巨头苏宁宣布旗下的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的总对价,拿下意大利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约7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交易方式包括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

  7月底,英冠老牌劲旅沃尔夫汉普顿漫游者队(以下简称狼队)宣布,与复星国际就收购狼队100%股权达成协议,这笔收购将花费复星4500万英镑。据BBC曝料,郭广昌旗下的复星首期将支付3000万英镑。如果球队来年升入英超,狼队前老板史蒂夫·摩根才会得到剩余的1500万英镑,总价4500万英镑由此得来。

  资料显示,1992年成立的复星国际,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投资集团之一,涉及行业遍布房地产、钢铁、矿业、零售、医药及战略投资领域。2015年,公司总资产超过4000亿元大关,净利润达到了80.4亿元。此次出资4500万英镑投资狼队,折合人民币约3.9亿元,仅占其2015年净利润的4.85%。

  最近一次以这种收购方式出现在媒体面前的是A股上市公司奥瑞金(002701,SZ)。上周五晚间,奥瑞金发布公告称,同意公司或由公司控制下的主体以自筹资金700万欧元,收购法乙联赛的欧塞尔足球俱乐部59.95%的股权。而奥瑞金2015年归属净利润为10.17亿元,此次拟出资的7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163万元。相比之下,占公司上年净利润的约5%,对公司而言并没有太大负担。

  ◆手法二:财团搭伙入股因欧洲顶级俱乐部耗资巨大,一些国内资本选择了以组团方式搭伙入股。

  2015年12月,华人文化联手中信资本以4亿美元入股英超球队曼城俱乐部的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获得后者13%的股份。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成为城市足球集团董事会七名成员之一。中国财团认购的股权,将通过城市足球集团增资扩股实现。此前,城市足球集团的唯一股东是阿布扎比财团。

  据媒体此前报道,华人文化选择与中信资本联手投资,一方面是因为黎瑞刚与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是多年好友;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中信资本背后的中信集团在中国体育产业里有系统布局,黎瑞刚希望在体育产业方面与中信集团进行战略合作。

  此外,吊足资本圈和媒体胃口的意甲老牌豪门俱乐部AC米兰,同样被中国财团以组团方式成功拿下。8月5日,AC米兰俱乐部主席贝卢斯科尼旗下的Fininvest(菲宁维斯特)财团官方发表声明,中欧体育投资管理公司正式完成收购意大利AC米兰足球俱乐部的签约,中欧体育投资管理公司将以7.4亿欧元,持有AC米兰99.93%股权,其中包含2.2亿欧元的债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AC米兰官网获悉,此次收购的牵头出资人为海峡基金及中欧体育投资管理公司,其他投资者由中国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组成,投资者将共同组成中欧体育产业投资基金,中欧体育投资管理公司担任基金GP(一般合伙人),基金投资者将于股权交割完成后对外宣布。

  ◆手法三:个人直接投资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资本圈,比较少见的是个人直接出资购买欧洲俱乐部。

  一方面,这种买卖资金占用量巨大,个人通常难以负担;另一方面,个人能够接触到的社会资源也比较有限,对俱乐部后续发展的支持可能不足。但近期,国际足坛却出现了货真价实的个人买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件主角是国内资深体育媒体人,“80后”福建籍商人蒋立章。6月14日,中国体育营销公司Desports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与意大利波佐家族完成了股权交割仪式,收购西甲格拉纳达足球俱乐部98.13%的股权,收购价约为3700万欧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出售格拉纳达之前,波佐家族是全球第一家同时持有五大联赛中三家俱乐部股权的顶级财团,这三家俱乐部分别是英超沃特福德、意甲乌迪内斯以及西甲格拉纳达。

  收购消息公布1个月后的7月16日,当代明诚发布公告称,拟出资2000万元与蒋立章、天风睿利(武汉)投资中心、武汉国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天风天睿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当代明诚足球俱乐部管理有限公司,当代明诚占俱乐部管理公司总股本的4.65%。蒋立章为当代明诚关联自然人,天风睿利、天风天睿为天风证券控股子公司,天风证券为公司关联法人,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当时,坊间便猜测西甲格拉纳达会否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交由当代明诚足球俱乐部操盘。仅过了10余天,谜底就揭开了。当代明诚7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双刃剑与格拉纳达俱乐部签署独家商务代理合同,将为后者提供中国地区经纪与市场推广等服务。这份公告中明确提到,当代明诚足球俱乐部管理公司已经间接通过Sports Investment Two SA(卢森堡)、DAXIAN 2009 SL等公司持有格拉纳达俱乐部98.13%的股份。

  也就是说,在俱乐部成立后仅十余天的时间里,经过一系列交易,格拉纳达俱乐部98.13%的股份已被当代明诚足球俱乐部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有,而蒋立章本人则出任格拉纳达足球俱乐部主席。

  业内:警惕后续经营风险

  尽管中国资本抢滩欧洲足球着实让国内的一干球迷有些热血沸腾,但对于欧洲足球俱乐部的运作前景,前述资深足球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是“喜忧参半”,他认为,“中国资本入股欧洲足球俱乐部早有成功先例。比如,近期由泰国老板控股的草根球队莱斯特城拿下英超冠军,可谓是给中国资本注入了一针兴奋剂,但这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对于欧洲球队的运作方式、文化等,中国资本可能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对于那些本已亏损的俱乐部,如何扭亏并持续赚钱也是一个伤脑筋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看似光鲜的豪门俱乐部背后,债台高筑的并不在少数。比如,本次中国财团收购的AC米兰俱乐部,其价值为7.4亿欧元,其中包含约2.2亿欧元的负债。根据协议,买方将对俱乐部进行资本重组及修复其资产负债表现状,改善AC米兰的财务状况。

  主要业务为职业足球、娱乐及媒体服务的港股公司伯明翰环球(02309,HK),就是一个较为典型的收购失败案例。作为一名英超铁杆球迷,香港商人杨家诚于2007年6月通过旗下上市公司泓锋国际收购了英超伯明翰俱乐部29.9%的股份,一跃成为俱乐部第一大股东。2009年10月6日,泓锋国际完全收购伯明翰,杨家诚也成为了英超历史上的首个中国老板。

  2011年2月28日,伯明翰2-1击败阿森纳,捧起了联赛杯的冠军,这也是中国老板首次率领英超俱乐部夺得英伦冠军。不过好景不长,当赛季伯明翰不幸降级。同年,杨家诚卷入洗钱案并遭到警方逮捕。随后几年间,杨家诚一直为洗脱罪名疲于奔命,无暇顾及伯明翰俱乐部。

  2014年2月,伯明翰官网发布声明,宣布杨家诚辞去在伯明翰城足球俱乐部董事会、伯明翰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以及伯明翰环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的一切职务。而上市公司伯明翰环球也因前雇员挪用资金、会计师不发表财报意见等,停牌近两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周末要闻回顾

马航机长确曾模拟坠机路线

马航机长确曾模拟坠机路线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向本国媒体证实,的确在扎哈里的飞行模拟器中发现了坠机路线。 [详细]

热门新闻

百度想从贴吧开始壮士断腕

百度想从贴吧开始壮士断腕

在百度贴吧决定取消商业化运营后,贴吧代理运营商于从各地赶来向百度讨要说法。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