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I头机体验:耳机成为独立设备 是AI带来的变革之一

2017年03月20日 05:2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VINCI头机1.5代 新浪科技摄VINCI头机1.5代 新浪科技摄

  

  新浪科技 李根

  相比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浪潮给硬件设备带来的变革可能更加清晰:人工智能正在加速配件产品成为独立的计算设备,比如耳机。

  自被发明以来,耳机始终作为配件作用的附属品存在,无论是前移动互联网时代的MP3等设备配件,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的附庸,即便耳机在配置等各方面如何完善,也无法真正实现独立。

  然而人工智能带来了耳机成为独立计算设备的可能,而且这种可能在不远的未来,肯定会在更多的领域展现实力。

VINCI头机1.5代(红)和1.0代(黄)VINCI头机1.5代(红)和1.0代(黄)

  未来耳机的一种尝试:VINCI

  VINCI是这种利用人工智能变革耳机地位的项目之一,不过VINCI更愿意将自己的产品叫做“头机”,实际也可以理解为一台佩戴于头部的独立计算机。

  首先,为实现“独立”,VINCI拥有了独立的芯片和基于安卓的操作系统,并拥有一块3.2英寸的屏幕。

  其次,VINCI还进一步为“头机”设计了SIM卡的配置,确保在没有WiFi的情况下可以实现云端音乐的在线。

  再次,人工智能在语音和大数据方面的突破,还给这个“头机”带来了操控上独立的可能。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唤醒语音系统进行操作,并且根据兴趣引擎推荐“你可能喜欢的歌”,此外,VINCI在右耳耳罩处还有心率测量方面的传感器,可以根据心率来判断用户状态及情绪,进而更加智能地推荐歌曲。

右耳的小开孔为心率测量传感器右耳的小开孔为心率测量传感器

  据新浪科技了解,在VINCI“头机”的打造上,VINCI团队的作用更多在于创意和产品设计上,而比如语音操作等人工智能的交互方式,主要通过和科大讯飞等专业厂商合作。而云端音乐内容方面,则主要和虾米等方面解决。

  语音交互是大趋势

  VINCI希望让耳机成为独立计算设备的努力,确实是较为新颖的尝试,但这种创新也更多体现在耳机领域,因为在音乐或声音相关的领域,这种创新早已展开。

科大讯飞此前发布的智能音箱(左)科大讯飞此前发布的智能音箱(左)

  最典型的是音箱。以音箱为终端,利用语音交互等方式播放音乐,早已不是新闻,甚至该赛道内已经拥有了亚马逊、Google这样的巨头,以语音交互为核心技术的科大讯飞,实际上也推出过自己的音乐音箱产品。

  相比耳机来说,音箱存在场景上的优势。首先不用考虑网络的问题,目前家庭中的WiFi覆盖可以让设备随时处于连接状态;其次是环境较为可控,被干扰的可能性不大,在语音交互的难度上挑战有限。

  但如VINCI团队的尝试来说,除了面临网络、存储和音控抗干扰等问题,还需要面临用户习惯和唤醒等方面的挑战。

  一方面,在公共场合“自言自语”,会遭遇场景问题,并不符合此前的用户使用习惯;

  另一方面是唤醒,现在VINCI的唤醒需要敲击屏幕,或通过“小me小me”的方式唤起语音助手,且尚不支持多轮交互和实时纠错,这会在用户体验上大打折扣,实际上,如果不是能够自然唤醒且尽可能提高语音识别和语义分析方面的能力,语音交互的效率可能不会比通过连接手机高。

  所以就目前VINCI推出的1.5代产品来说,更像是一个传统耳机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智能耳机之间的过渡:不仅保留了传统耳机所有的核心功能及操控方式,还有一部分功能面向未来。

  也就是说,如果未来人工智能在语音交互方面的进展足够顺利,目前VINCI尚存的屏幕,显然是价值有限的。

  当然,VINCI还对1.5代产品在软件上设计了“社交”体验,比如你可以随时将自己喜欢的音乐分享给好友,或者邀请好友一起听你现在正在聆听的音乐……不过对于这个创新性的尝试,有体验者表示“不看好”:毕竟音乐,特别是通过耳机来享受的音乐,更多意义上不拥有社交属性。

  但这种对社交的在意可能与VINCI创始团队背景有关,VINCI创始人朱大卫曾是国内大学生社交网络“同学网”以及国内早期移动社交产品 MM(Mobile Messenger)的创始人,这是他第三次创业的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数千万元级别的A轮融资,投资人包括快的创始人陈伟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