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75%的产业将被人工智能取代

2017年02月09日 16:32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前,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在湖北卫视《你就是奇迹》第二季开播仪式暨梦创大讲堂上发表《2017创新、创业的风向及风口》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凡是有规律的东西,未来都可能被人工智能取代,未来75%的产业都将进行智能化升级,这将是创业的下一个风口。

  章苏阳分析,从1997、1998年开始,风险投资正式规范进入中国创业投资领域,主要以美金基金为主,正好当时互联网开始进入生活的各个领域,改变了原来的东西,主要有两个特征:

  第一,互联网摧毁了原来模式,它基于两点,首先,互联网是在信息对称的条件下;其次,它所存在范围必须是供大于求的情况,中国基本上是进入了供大于求的情况。互联网从1998年开始非常深刻的改变了人们的衣食住行。我们首先做的变化是把信息不对称拿掉,当年主要是从报纸、电视上得到信息,而现在今日头条,可以按每一个人的兴趣,自动提供你所愿意看的内容,基本上达到了智能状态。

  第二,从2002、2003年开始,互联网逐步进入交易平台,2008、2009年开始,互联网进入了与金融相关的领域,互联网的产生对中国普慧金融做了极大贡献,所谓普惠金融就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得到和你收入相关联的金融服务,具有争议的P2P本身对中国普惠金融做出了贡献。所以到现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大家感觉到,中国与互联网模式创新的东西该做的都做得差不多了,回顾2016年的互联网创业投资,除了网红,就是两辆自行车的故事,很多大型公司入局,打得头破血流,这也代表中国十年互联网的繁荣情况。

  前年开始,有一些新的变化主要是体现在三方向,第一个方向是物联网,咱们国家很早就有物联网,物联网必须有最基本的通讯承载才能进行,现在是5G了。物联网将来的通讯手段,大家知道还有860亿是给设备的,因为将来稍微复杂的设备,一定是跟网联系在一起的,从这个角度讲,大部分用的东西是设备而不是人。随着城镇发展,会形成非常大的市场。第二个方向是关于智能技术,现在机器肯定比人厉害,因为只要是有规则的东西,一定是被人工智能所替代。所有有规律的东西,都能够用人工智能计算,这已经是100%的认可了。从这个角度上讲,这方面的东西,将来有非常大的市场。

  第三是关于新医疗问题,主要是人跟基因有关的问题,现在基本上可以认定,除了感冒,所有跟疾病有关的东西,都和基因有关。国内包括智能技术和经营技术相关的新医疗技术水平并不比国外水平差很远。我们的材料技术可能跟国外差15至30年时间,但是我们跟智能有关的东西,很多方面甚至可以达到国际水平。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从风险角度以及将来更大价值可能性角度来看,整个创业方向正在转移,国际上从大前年开始转移,国内从去年年初开始。所以这个时候如果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应该是比较好的情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