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依轮:从明星到创业者 饭爷创业让我有这些经验和感想

2016年12月23日 15:0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近日饭爷创始人林依轮作客创业星工场,讲述了自己创立饭爷以来的诸多感想,并表示饭爷不止是代表好味道,也是旨在传扬带动一种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进行一次社群的探索。

  实际上,以歌手、演艺明星知名的林依轮,此次创业做饭爷,其间也经历了不少挑战,他本人也有不少思考和感悟。但在短时间内,林依轮还是带领饭爷取得了一系列不俗的成绩,在产品上销售成绩亮眼,在品牌上影响力不凡,在投融资节奏上,更是先后完成了3轮融资,真格、联创策源、H Capital等知名基金都参与了饭爷融资。

  此外,在荣誉方面,由于饭爷两年内的优异表现,在2016年年底拿下了新浪2016年度科技风云榜之最佳初创公司。

  不过,在此次视频交流中,林依轮也谈到了更多创业背后的思考,以及创业带来的改变,他表示:创业是一条不归路,真的不回去了。

  以下为林依轮创业分享节选:

  创业星工场:现在的创业项目是?

  林依轮:现在做的项目叫饭爷,是一个食品快消、调味酱料。我们要升级大家的厨房和餐桌调味品,带给大家美好生活。

  创业星工场:安利近期发布了一份全球创业报告,其中谈到了家人支持和创业的关系,你怎么看?

  林依轮:其实家人一直都非常支持。不过在前一段时间,太太找我有一次深谈,她跟我说,我是很支持你创业,因为你不能这么年轻就处在一个半退休状态,人一定要有激情、有理想。

  也是因为她的建议,本身我又对升级的市场有兴趣,那我就说:创业吧!但是开始之后随着公司的业务逐步扩大,我开始投入更大的精力,自己的时间不能再像以前一样自由把握了,所以她跟我说,创业她很支持,但还是希望能够像以前一样,家里的生活也能顾及到。

  当时我跟她说了一句话,我觉得也快把我自己说哭了。我只跟她说了一句话:老婆,回不去了。

  其实创业就是这样,它是一条不归路,更重要的是你对自己的创业,你是不是真有理想?你是不是想去完成它?如果真想这么做的话,就像创业者常说的一句话:我们一直在路上,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创业星工场:饭爷创业过程中有哪些重要节点?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的。

  林依轮:在5月11日饭爷正式上市,开始推广品牌卖产品,当时3天就把我们的5万瓶的订货都卖光了。还是有些出乎意料,特别是出乎我们供应链合伙人的意料,因为他从快消品行业出来,跟我一起打拼。他觉得如果产品爆仓(订货太多卖不出去)会非常可怕,所以第一次订货我原本想10万瓶,但他说订1万,最后磨来磨去的过程中定了5万瓶的订货,于是上架3天就断货,而且在持续一个月的过程中断货。

  这个让我看到了供应链管理的问题,另外也让我看到了对市场预判的问题。我当时就觉得我们对于这个品类的升级,绝对不是自己想象的,而是真有这样的需求,特别是产品上线之后,我们看到了这样的需求。

  在一个月的断货过程中,很多行业内的和行业外的朋友都说,你们的饥饿营销做得真好,其实真的没有饥饿营销,我很想卖货,但真的是没货了。

  特别感谢几个电商平台给我们的支持,在我们断货的时候,打破平台的规矩来给我们做预售。我们的代加工厂,把自己经销商的货停掉,来给饭爷生产。都让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度过了一个难关。

  6月份,H Capital 的陈小红很看好,作为领投参与了我们的B轮融资,这是很关键的一步。因为她之前也是老虎基金的合伙人,投过京东这样的互联网企业。

  我们是一个互联网品牌,虽然线上销售的引流也会有些费用,但这些费用是可控的。所以一开始定的战略是不要那么快去打线下渠道,但是大家知道,快消行业的话,如果真正要放量的话,还是在线下。所以有了B轮融资之后,我们很快完成了第一条饭爷的视频广告,希望在品牌不断地曝光中,增强了消费者粘性。现在的话,不管是销售的回购率还是口碑,都是慢慢带来正向反馈,这对我们来讲是非常大的鼓励。

  创业星工场:有什么建议给到其他创业者吗?

  林依轮:这两天在看一个互联网品牌跟投资人闹得不愉快,完了最后被踢出局。然后事情闹得很大,让我也很有感触,作为一个创业项目,创始人的初衷要坚持,但如何去和投资机构链接,如何去处理与更多资本拥抱,这是一门学问。

  尤其是你公司高速发展的时候,可能会有很多投资人进来,这个时候你要处理的每一个投资人的关系,而且每一个投资他们的理念都是不一样的。

  所以我在跟我的投资人做链接的时候,更多地是跟他们在汇报,我近期再做什么,我的计划是什么?我未来想做什么?要让投资人很清楚地知道。

  投资人是财务上的支持,那有没有战略上的投资者呢?绝对有,那这个就需要你去发现,发现之后,他愿意去投资你,你还是要有一个很好的链接。

  包括我们现在做一些跨界的合作,比如上次卖中秋礼盒,领投的是杜蕾斯,很多人会说林依轮你疯了,怎么会让杜蕾斯帮你卖月饼。不是,我们其实是想做品牌的链接,更多地是让大家想到这些的时候想到创造力、想象力。我们是不是一个有创造力想象力的品牌呢?如果是的话,那就去链接。

  同样的,跟你的投资人也需要这样的链接,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说法,我们要怎么去面对品牌的未来,而不是投资人或你自己。

  有时候我经常会跟投资人聊天儿、开会,一块儿吃饭,有时候他可能对你的工作进展不满意,骂两句没关系。不用争吵,有关系回去想清楚就可以了,投资人投的项目多,看的成功和失败都很多,多以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最重要的是,你的合伙人、你的员工,能不能认同你的创业理想,认同你的目标。到现在为止,很多人因为是饭爷的员工感到骄傲,热爱饭爷这个品牌,这是让我感到骄傲的事情。

  创业星工场:从明星到创业者,感觉有哪些转变和不同?

  林依轮:就像我现在去五道口去学习金融的EMBA,本身跟我现在做的事情没有真正的关系,可能从目前来说他就没有太大关系。可是金融跟企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企业需不需要金融杠杆?这些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我也能感受到很多,对未来公司如果上市,集团化经营的话,也会是帮助非常大的。你的视野会更开阔,以前我不关注互联网,那我现在就要关注互联网了。以前我不关注高科技,我现在就要关注高科技。因为不定就有什么跨界应用的诞生。

  昨天我还在跟人讨论,未来的消费场景会不会改变,未来我们是不是还去超市买东西,或者去电商平台买东西,有没有新的消费场景出现。所以创业的时候你会想很多东西,不只是关注你的一亩三分地,只是把自己的辣椒酱卖好就可以了,所以创业之后我觉得视野更开阔了,各行各业的朋友也更多了,接收到的信息也更多了,自己的脑子也是全方位转起来了。

  其实以前做唱片的时候,每年紧张忙碌的可能是做唱片那段时间。其他时候相对放松,比如宣传、演出和拍舞台剧等等,但是创业之后,你发现真正管理一个企业不容易,跟人打交道不容易,做一个品牌不容易,销售产品就更加不容易。

  创业星工场:饭爷创业中融资很顺利,有什么经验分享吗?

  林依轮:首先作为创业者都是执迷者,但是在执着的过程中,一定要守住一个底线,就是资金。这是所有创业者最重要去关注的问题,看好你手上的现金,做好规划,打好每一仗,把握好融资节奏。这是我跟所有创业者分享的事情。

  创业星工场:如何看待跨界?饭爷的未来是什么?

  林依轮:其实消费在转向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很多事情都已经发生了变化。吴声老师一直在研究新物种到底是什么?其实以前都会问竞争对手是谁,比如奔驰的竞争对手是宝马,但是现在跨界带来的冲击到底有多大能量呢?可能奔驰的对手不是宝马了,而是滴滴。可能我在演艺行业这么多年,大家都知道我了,我算是一个IP,但是饭爷是不是一个IP呢?我们要不要把饭爷打造成一个强IP呢?我觉得这是我们一定要做的事情。

  因为通过我们的品牌和对品牌的理解,可以把饭爷的理念传达出去。饭爷不只是好味道、健康的食物,还有责任去推广中产阶级生活方式。这是在一点一滴去建立起来的,只有通过品牌得到认可,带动起我们的核心人群,再通过这样的人群散发出去。其实饭爷在做的是社群,是认同感,能够带动大家去购买饭爷产品,我觉得饭爷是在做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也是新物种革命分子之一。

  创业星工场是新浪财经、新浪科技主办,安利特约合作的创业者直播分享活动。百位创业者线上直播,分享创业历程。详情请见专题:专题链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