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网络社群研究报告发布 社群3.0时代来临

2016年09月05日 01:22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月31日,艾瑞咨询发布《2016年中国网络社群研究报告》,对当前的中国网络社群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分析。这也是国内率先针对网络社群研究的报告。

  社群3.0时代已经悄然来到

  报告显示,网络社群是从2002年QQ群聊开始出现,经过论坛、SNS、博客等多种形态的发展变化以及微信和微博多元化经营,社群开始进入连接人和一切的3.0时代。社群3.0时代,社群以连接一切为目标,不仅仅是人的聚合,更是连接信息、服务、内容和商品载体。

  同时,依托于较为完善的支付体系、云服务,围绕自身内容、品牌及圈子,社群商业化进行了多样化的尝试。其中,传统模式如广告、电商等随着社群经济大环境的发展和社群文化不断深入而持续深化,如会员制、品牌合作、搭建平台、衍生产品等新兴模式也为社群商业化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未来围绕社群内容与品牌的前向收益或将继续增加。

  当下,有61.1%和55.6%的社群常使用微信群和自建App,其他常使用的沟通平台包括微信公众号(52.8%)、自建网站(50.0%)、QQ群(50.0%)。在维护活跃度方面,社群普遍采用包括线下组织活动(68.6%)、线上共享资源与信息(48.6%)和为社群成员提供优惠福利(45.7%)的方式。艾瑞分析认为,从线上延伸到线下,建立更加紧密的成员关系才是网络社群最终可以良好发展的关键。

  明星社群品牌知名度强 垂直社群用户忠诚度高

  网络社群当前的发展主要呈现明星社群、垂直型社群与长尾社群三大梯队,每个梯队的发展各具特点与优势。以小米、逻辑思维和同道大叔、正和岛为代表明星网络社群,在用户规模、品牌认知与社群价值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

  以穿针引线、綦江在线、淋巴瘤之家、郎牌特曲为代表的垂直社群,体量小更轻便的移动端成为其主要的运营平台及呈现形式。小云社群平台7月数据显示,地域型的垂直社群表现相对更好,次日留存率均在30%以上,其中超过50%的过半,用户的忠诚度相对更高。

  规模更小的长尾社群数量最多,还大多正处于培养种子用户的发展期,未来发展空间也较大。

  未来社群的四大趋势:品牌化、多元化、专业化、场景化

  统计显示,网络社群的主要服务平台由微信、微博和社群服务平台组成。除了微信和微博外,小云社群、微盟、白鹭等专业的社群服务平台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社群的重视。

  从发展来看,未来社群将呈现四大趋势:整体向品牌化、专业化发展;产业链向多维度延伸,社群经济更加多元化;品牌商对社群营销的重视程度增加,与用户互动更加深入;社群服务商提供的服务更加全面化、场景化。

  刘敏

标签: 社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