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国际动漫节击碎“七年之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09:0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6天,200余万人次参与,签约近50个项目,涉及金额128亿人民币(其中现场成交22亿人民币),而2005年第一届动漫节举办时,这个数字是30 亿人民币——这样一张成绩单亮出来,让人不得不承认,中国国际动漫节已经成为杭州另一张金名片,它给这座城市带来的不仅仅是人气、名气,还有旺盛的财气,以及与日俱增的灵气和大气。

  动漫,一张走向国际的金名片

  昨天下午落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共设立了休博园主会场和11个分会场,举行了会展、论坛、大赛、活动四大板块的50多项内容,有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54个国家和地区参展,真正体现了“国际”二字的含义。

  全球实力最强的动漫集团 美国迪士尼首次组团进入中国,全球最大的漫画出版集团日本集英社再次出现,80家北美动漫企业组成联合美国馆全额付费来参展……而就在四五年前,这些国际知名企业还对杭州的这个动漫节不屑一顾。

  迪士尼漫威的副总裁卢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的动漫节规模之大,参与者之多都让他印象深刻,“这让我们对中国,特别是杭州的市场有了充分的信心,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动漫,一座引领合作的桥梁

  在吸引国际巨头注意的同时,已举办七届的杭州国际动漫节,更是成功搭建了一个平台,将专业会展、国际交流、企业合作、产品交易等功能和节庆活动集于一体,推动国产动漫走出国门。

  “每年我们要收到50多个动漫节的参展邀请,但杭州国际动漫节是我们必来的,这里是业内新老朋友的聚会,是寻找合作伙伴的平台。”厦门青鸟动画有限公司林爱武总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近年来,随着动漫产业的蓬勃开展,长三角各地掀起了动漫会展热,各类与动漫相关的节庆活动鳞次栉比。然而专业观众偏少、商业洽谈环节缺失等都是动漫节的“软肋”。

  杭州的国际动漫节这7年来,稳扎稳打地发展,不断推出新的创举,解决这些问题,比如举行动漫人才专场招聘会,吸引专业人才;推出“衍生产品交易会”、“动漫作品拍卖会”等等,不断完善产业链。

  难怪央视春晚策划人朱海来到现场以后深受震撼 :“这10年来,中国大大小小的节有1600多个,经过淘汰,现在只剩下800多个。杭州的国际动漫节影响力越来越大,再过10年,我相信它会成为全亚洲最大的节日。”

  动漫,一种创意的生活态度

  2003年,杭州以浙江中南卡通等企业的成立为标志,开始了动漫的产业化探索。2005年起,中国国际动漫节固定落户杭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截至目前,杭州共拥有两个国家级的动画产业基地,3个国家级的动画教学基地。2010年,杭州共有在册动漫企业207家,其中动画企业64家,漫画企业9家,游戏企业65家,动漫相关企业69家,从业人员超过两万人。

  数字是枯燥的,但是数字背后,动漫已经成功浸入了这个城市的日常生活中。走在杭城街头,你可以经常在转角处看到一面面缀满动漫人物的墙,在变电箱和垃圾箱上也被装饰了动画形象。杭州师范大学国际动漫学院副院长夏烈说,当“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这句标语出现在杭州的街头时,人们明白,动漫是这座城市的创意,更是这座城市中人的浪漫生活方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