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现代总裁罗宁:应扶持中小企业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5:3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大连现代总裁罗宁:应扶持中小企业创新

大连现代高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罗宁总裁罗宁

  新浪科技讯 第八届软交会于2010年6月22-25日在大连举办。大连现代高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罗宁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国家应对中小企业创新有更多扶持。

  以下为访谈全文:

  新浪科技:各位新浪科技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科技设在大连软交会现场的访谈间,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来的是大连现代高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总裁罗宁先生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罗宁: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新浪科技:罗总您这次参加这个软交会可能有一些新的感受和新的想法,在您看来这次软交会有一些什么样新的变化跟不同?

  罗宁:软交会这次我们已经成功地举办了7次了,我们公司从第一届开始一直到现在,每一届软交会都参加,我认为每一届都比前一届办得好。这次是第八届软交会,我们希望他能办得最好。我觉得这次软交会的特点比较突出的是比较务实,从务实的角度,从企业利益的角度做的比较多一些。开设了很多论坛,这些论坛所讨论的问题都非常切合实际:创新与融资,软件外包与BOP的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等,这些都是企业目前比较关心的问题。论坛面向全国的客户甚至国际高端客户,比较好。

  新浪科技:这次软交会上大家谈得特别一个话题就是说,在发展软件外包业的同时,我们要关注国内的市场,发展国内市场,同时要培育一些自主创新的本土企业,来使得他们成长为跨国公司,您是怎么看这样的一些新的变化,您觉得在这方面我们需要怎样做才能达到这个目标。

  罗宁:首先从大连的地域特征开始讲,我们大连地处东北南端的一个半岛,它的地理位置和南韩和日本这些发达地区比较接近,由于历史的渊源我们和日本有很深的关系。改革开放之后,大连成为日本企业投资最多的一个地区,在大连的日语人才相对于全国来讲也是最好和最多的。逐渐在大连及周边地区形成了一个以对日软件外包为主的软件产业集群。

  大连市政府也特别看重这方面的优势,把大连外包作为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来抓。十几年来,大连的外包作出很大的成绩,大连2009年软件行业产值达400亿元,相当于1999年的72倍。行业从业人员规模达到9万余人。做出这样的成绩大家都非常高兴。但是这几年的发展,特别是去年的金融危机之后,使大家又看到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仅仅做软件外包的话,可能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比如说对国际经济形势冷暖变化的依赖性比较大。金融危机发生了之后,软件外包业受到很大的打击,我们认识到应该均衡健康地发展软件业,仅仅是做软件外包的话会存在相当大的风险。

  中国南方以硬件加工为主,出现了很多规模很大的生产企业,大部分是国外产品的代工工厂。比如像富士康这样最近媒体炒得很厉害这样的企业。我们北方尤其是大连则主要是以软件外包为主。硬件代工的利润率一般为10%,而软件外包的利润率可40%以上,相对来讲软件外包有很多好处,比如对资源的使用和依赖比较少,基本上没有污染等。但以加工性质来讲,实际上可以说硬件代工和软件外包在性质上是一样的,都是以为发注企业打工为前提的。无论硬件代工还是软件外包,我们觉得这并不是也不应该是我们民族科技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民族科技产业发展最终目标应该是培养出有一大批握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能不断的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只能在掌握有自主知识产权之后,我们才有可能更快更有效地发展自己的经济,才能在经济、文化以及军事、国防的方面成为真正的强国,我们中华民族才能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应该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

  那么是不是说软件外包和自主创新是一个水火不相容矛盾?从我们企业发展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它并不是一个不可协调的矛盾,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认为外包在某一个阶段,是一个很好的自身发展的手段。通过软件外包来进行资金积累、人才储备、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是非常有效的途径。我们现代高技术公司的发展过程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软件外包做到一定程度和规模之后,我觉得不应该我们这个行业发展的最终目的。应该把它作为一个手段,看做一个较长过程中的某一个阶段。在有了一定的人才,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有了一定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之后,我们可以树立更长远的目标,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东西。比如我们现代高技术公司是1992年创立的,已经有18年的时间了。在公司创立伊始,我们也是以软件外包为主的,可以说是以软件外包起家的。当我们有一定的积累以后我们就转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的开发。目前我们在数字城市、数字环保以及高端医疗设备等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承担着国家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等多项重大项目的研发和生产。我们现代高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多叶光栅精确放射治疗计划系统”为治疗恶性肿瘤,做出了很大贡献。这个产品的研制成功,使我们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这个技术的国家;在数字城市中城市一卡通应用方面,我们实现了全世界范围内的CPU IC卡的首次大规模实际应用;在轨道交通领域,我们实现了全国第一条完全国产化的兼容CPU IC卡的自动售检票系统(AFC);……,这些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新浪科技:第一条完全国产化的自动售检票系统?

  罗宁:对,第一条用于轨道交通的完全国产化而且兼容CPU IC卡的自动售检票系统。以前这种技术含量高的产品都是依靠进口的,价格非常昂贵,核心技术是掌握在国外一些大公司手里的,维修费用高且不及时。当我们有了自己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之后,国务院已批准的几十个城市共投资一万亿以上的地铁和城市快轨项目,就没有必要再去进口国外的设备了,国产的自动售检票系统不但价格便宜(仅是国外进口设备的一半价格),在质量上完全达到了国外产品的水平,而且维修部方便及时。

  总结我们现代高技术公司这些年来走过的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如果不去努力去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开发而只是满足和停留在代工水平上的话,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我们跟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以廉价劳动力赚取代工费的优势就会减少,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天花板效应。到那个时候,我们再去转头想去做自主知识产权的东西,我觉得那时就晚了,我们就丧失掉了一些很好的机会,国内市场就被别人占领了。应该在有了一定的实力和基础之后及时转向做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研发。否则的话,我们就永远是打工者,是硬件打工者,软件打工者,富士康跳楼的事件还会发生。当然,这里讲的还有个时机问题,各个企业的情况不同要求不同,不能强求,但作为政府一定要扶持这些作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开发的企业。

  新浪科技:当然您以自己公司的这样一个实例来告诉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那我现在想问您的是,怎样加强这种自主创新的能力呢?既然自主创新这么重要,您能不能介绍自己的企业,比如说象我们这样在IT界有着悠久历史的企业,该怎么样加强自己的创新能力?还有一些本土的,比如在软件园里的一些创新型的企业和一些创业型的小企业,他们在自主创新方面又该怎么走,对各种各样的企业您一些建议?

  罗宁:选择自主创新实际上是选择了一条非常艰辛的道路,这条道路我们已经走了十几年了,其中的甜酸苦辣,感受非常深。可以不谦虚地讲在这方面我们是先行者。做创新不像做外包那么舒服。这里有经济环境、金融环境、人才环境、法律环境甚至思想观念等等因素,都存在着很多限制。如果想做自主创新产品的话,首先要有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要为民族、为国家来做自主创新的产品。

  新浪科技:要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

  罗宁:对,我们除了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之外,还有一种情节,这种情节就是创新的情节,要能突破自己的瓶颈。除此之外,还应该有一种献身精神。

  新浪科技:不能满足于我仅仅给人打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