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迅速迭代,越变越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15:00  壹百度

  

迅速迭代,越变越美

  在飞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里,产品是以用户为导向在随时演进的。因此,在推出一个产品之后要迅速收集用户需求进行产品的迭代——在演进的过程中注入用户需求的基因,完成快速的升级换代裂变成长,才能让你的用户体验保持在最高水平。不要闭门造车以图一步到位,否则你的研发速度永远也赶不上需求的变化。

  2000年,百度完成了第一版的搜索引擎,功能已经很强大,超过市面上的其他搜索服务。但是从纯技术的角度来看,第一版搜索程序或许还存在一些提升的空间。开发人员一贯秉承软件工程师的严谨作风,对把这版搜索引擎推向市场有些犹豫,总是想做得再完善一点儿,然后再推出产品。

  当时,对是否立刻将这款并不完美的产品推向市场,百度的几位创始人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家的意见很不统一。最后,还是Robin来下结论了。“你怎么知道如何把这个产品设计成最好的呢?只有让用户尽快去用它。既然大家对这版产品有信心,在基本的产品功能上我们有竞争优势,就应该抓住时机尽快将产品推向市场,真正完善它的人将是用户。他们会告诉你喜欢哪里不喜欢哪里,知道了他们的想法,我们就迅速改,改了一百次之后,肯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了。”Robin说,“所以,这个过程中不怕错走弯路,但重要的是快速迭代,早一天面对用户就意味着离正确的结果更近一步。”

  上线后,百度的新产品果然受到用户的普遍欢迎,当然,从后台观察上百万用户的使用习惯与应用方式,也让大家更清楚了用户需求,从而明确了改进的方向,技术部集中力量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攻关改进,一周之内,功能已经进行了上百次更新,而这种优化从此便延续下来,直至今日。

  现在想起来,如果秉承完美之后再推出的心态,百度可能永远也不会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因为用户的需求日新月异,永远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今天,百度产品的更新迭代更快了,大家不知道,其实每天都会有上百次更新升级上线,网页搜索的结果页每一天都有几十个等待测试上线的升级项目,失败了不要紧,改过再上。百度的工程师已经习惯了一个叫“AB test”的开发模式,即如果我们不确定A、B两种结果哪个更符合用户的需求,就让用户来为我们test,得到结论迅速调整。

  正是这种越来越快的迭代演化使百度在中文搜索引擎的生态圈里永远保持在进化链末端的最高一环。

  在一次总监会上,Robin详尽地阐述了他的“快速迭代理论”:“这个产品究竟是该这么做还是那么做?用二分法来看,经过100次试错之后,你就能从2100个选择中,找出那个唯一的正确答案。”

  在他看来,用户是最好的指南针,任何产品推出时肯定不会是完美的,因为完美本身就是动态的,所以要迅速让产品去感应用户需求,从而一刻不停地升级进化,推陈出新。这,才是保持领先的捷径。

  并不完美的行业报告

  2007年初,商业分析部开始尝试撰写行业分析报告,为大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当4月第一份《汽车行业报告》新鲜出炉时,负责推广报告的pr同事小A一看就皱起了眉头:虽然百度的数据得天独厚,但是这份报告内容实在不够专业,怎么连奥德赛这样的车都被归类到越野车里了呢?而且,相比别的公司动辄几十页上百页的专业报告,百度仅仅简单的几个排行榜形成的薄薄一本报告,权威性似乎太小了。

  小A把自己的看法反馈给商业分析部的小W,小W脸一红,赶紧说:“我们弄错了。”可心里焦虑地想:“我们部门一共就只有3位研究员,按目前的计划,未来还要出好几个行业的报告呢,确实无法样样精通,以后保不齐还会出这样的bug啊。”

  小W找到当时的商业分析部总监周敏,说出了自己的担忧,最后补充道:“咱们还不够专业,你看这事儿能不能先缓缓,等我们自信能拿出最权威的行业报告来再发布吧。”

  没想到,周敏听后却并未特别吃惊,反而很坦然地说,“以我们目前的力量确实做不出最好的行业报告,但我们现在的第一要务,是抓住市场时机开始推出行业报告,发到客户手中,然后根据客户的反馈不断吸引人才,提升专业力量,把水平迅速提高。你看,你今天不是就收集到了一个反馈吗?如果我们不推出,怎么会知道呢?我自己也收集到了一些,比如客户和广告代理公司都对我们的汽车、家电、化妆品、IT报告很感兴趣,希望我们能越做越好。”

  小A还是有些不放心,但后来他发现,百度行业报告越来越受到各个行业的重视和认可,这也激励着团队里的人每天不断学习提高,在每一次报告发布后,都要进行系统化的思考和改进,报告做得越来越专业,一次比一次详细和准确,越多接触这些行业的客户,越摸清了需求的脉搏和改进的方向,随着行业报告每一次更新,质量也越来越高,渐渐地业内的反馈从差评变成了好评,还建立起来不少的口碑,甚至到后来是客户催着他们出行业报告呢。

  事实证明,这个占位很重要,让业界认识到了搜索引擎的营销价值,为百度在各个行业里建立起了“时代精神,百度知道”的权威形象。

  2009年新加盟百度的商业分析部总监褚达晨看到百度的行业报告眼前一亮,他觉得这块儿布局非常重要,便将自己在国外顶级咨询公司多年的行业报告撰写经验对团队倾囊相授。百度的研究员们也苦练内功,积极向外拓展,请各行业专家来指导。

  当2008年新一期的《百度汽车报告》在广州车展上发布时,业内同行纷纷索要传阅,一位从业二十多年的专业人士评价说:“这份报告可以和任何一流咨询公司的报告媲美。”

  现在,百度的汽车报告已经征服了四大汽车门户网站,成为被整个汽车行业关注和引用的重要资料。

  这句话其实是与上一句相辅相承,共同解释李彦宏的创新观——既不能以自我为中心想当然地进行闭门造车式创新,也不要因为害怕犯错而固步自封,真正的创新是小步快走式的,不怕犯错,但不要在错误的路上走得太远;而判断一个想法是正确还是错误的唯一标准只能是用户的满意度,所以,每一步小小的改造之后,要立即让用户来给你的创新打分,让他们来告诉你下一步前进的方向,然后迅速改进,继续前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