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家年度失意大公司:谷歌中国和网易上榜(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6:06  第一财经周刊

  联想集团

  全球公司代价

  第四季度亏损2.64亿美元;全年亏损2.26亿美元;重组费用增至1.46亿美元—这是2009年5月21日联想公布的2008/09财年第四财季以及财年业绩。这是联想自1997年以来首次全年亏损,也是其成立25年来最大的一次亏损。

  联想的痛苦来自于吞下IBM PC部门之后的消化不良。一方面,联想因为太过重视ThinkPad产品所在的商务电脑领域,而忽视了正在兴起的消费笔记本市场;另一方面,引进大量的IBM和戴尔高管,使得中西方的文化差异在这个公司中变成了一个冲突。

  这种冲突让联想摇摆于自己本来的文化和新文化之间,显得有些不知所措。这种不知所措让其全球化企业的宏伟策略偏离方向:即使联想在2008年利用北京奥运会的奇迹发起了营销攻势,并且在全球进行大规模扩张,但依然落后于其竞争对手。

  现在,柳传志重新回归联想担任董事长,杨元庆担任CEO。在不同的场合,他们都表示要将战场重新放回中国,并且要重拾老联想的文化。

  联想的新战略正在获得一些成效,但它的利润率依然在下滑,它还没有找到能缓解这一问题的方案。

  跨国并购对于一家公司而言总是充满风险。这种风险在一般的并购中表现为不同公司间文化融合的风险,而在跨地域并购时就包含着跨地域(国度)文化融合的风险。

  在并购后的4年,联想这家中国公司一直充当着学习者的角色,它期望不但能获得IBM个人电脑业务的品牌,也希望能学到西方的销售和管理技巧。

  但在这个学习和蜕变的过程中,联想却从某种程度上失去了原有的高效率。柳传志的回归和杨元庆担任CEO从某种程度上解决了自我认知模糊的问题,但它现在还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在老联想文化下,保持Think部门的优良传统和品牌价值。

  南航

  负债滚雪球

  机群最大,国内航线最多,营业收入最高,但南航依然缺钱。2009年,南航集团为南航注资30亿元,使南航资产负债率降低了3.55%,但仍高达85.73%。南航主要发展国内航线,每年80%的收入都是来自国内市场,但国内航线盈利水平不高,只有依靠规模优势取胜;南航机群中的老旧飞机比重很大,每年的飞机维修成本占到总成本的8%左右,高于其他公司;高速铁路的加速建设对航线的替代作用也逐步显现,而南航首当其冲,其160条左右的国内航线中约38条与高铁直接竞争。

  迫于压力,南航决定未来3至5年将会把自身国际航线的比例由17%提升至超过20%。但南航的基地设在广州,周边的城市如香港、深圳等均为国际化都市,竞争对手会有太多的据点直接争抢客源。

  高负债率是中国航空业的通病,南航则较为典型。每年都需要引入数架飞机,每架都数以十亿元计,南航自身盈利微薄不足以支付,所求唯有外部融资,但年年亏损的现实,让资本市场的融资几乎不可能实现,只能借贷。如此困局非单纯注资所能解决,南航需要的是一次大手术。

  合生创展

  重回创业年

  项目停工、裁员降薪、高层震荡、老板涉案 2009年的合生创展并未在房地产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中重拾生机。虽然2009年前8个月协议销售额已达90亿元,同比增长60%,但对于一家2004年即创下百亿销售额、规模曾经不逊于万科、中海的老牌房产商来说,这样的成绩不但没有赶上它的目标竞争对手,还在转瞬间被曾经的追赶者保利、绿城等轻松超越。

  几乎每家房地产公司都在乘着2009年宽松的信贷政策狂奔,唯有合生创展落在了后面。和2008年连续拿下320万平方米土地不同,2009年合生创展一直到9月底才以不足900元/平方米的价钱在慈溪拍下一块地,这是合生2009年拿下的唯一一块土地。在一线城市的土地拍卖会上,合生创展已经销声匿迹。

  开发商跑马圈地的时代还远未结束,可合生创展却失去了放手一搏的能力。像合生创展这样的大开发商本应是银行们竞相笼络的对象,但现在即使像东亚银行这种急需拓展人民币业务的中小银行都婉拒了合生的贷款请求。融资不畅的问题能否解决,将决定合生创展未来的命运。

  网易

  陷入魔兽阴影

  《魔兽世界》在中国是最受欢迎的网游。不过对于网易来说,它也是一个大麻烦。2009年4月,网易取代第九城市,成为《魔兽世界》在中国内地的代理运营商。

  不过这一次,网易显然低估了市场环境的复杂程度。在国内,上线运营的网络游戏必须经过文化部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双重审批。前者负责内容审查,而后者则向运营商发放“版号”。一直到2009年12月,这款游戏都没有获得准许其上线运营的版号。此时,距网易宣布获得《魔兽世界》代理权已经将近三个季度。

  网易面临着一个两难境地:一方面,产品无法完全进入正常的商业运营轨道;另一方面,支付代理费用和增加运营人手所带来的成本却在增加。

  2009年9月19日,网易以已经通过文化部审查为由,宣布恢复《魔兽世界》的商业化运营。这极有可能为其招致新闻出版总署的惩罚,并使“版号”审批陷入更深的泥沼。

  11月19日,网易CEO丁磊在第三季度财报发布时表示,《魔兽世界》的运营“在法规方面面临一些不确定性”。这家公司或许已经做好准备,为自己的冒险举动付出代价。

  在中国,公司的所有者、管理者应该随时保持着对商业运营环境的高度敏感,网易公司遭遇的便是一种始料未及的不可抗力。

  更换运营商的网络游戏产品“版号”的审批,比丁磊最初的预计要复杂得多,它与游戏产品的社会影响力、产业环境及政策等诸多因素都有着微妙联系。因为轻视这些环节的影响,网易正在陷入“魔兽”的阴影之中。

  争取到《魔兽世界》的代理运营权是网易公司的一个战略性举措,当然,不可预知也无法计算的监管和政策性成本成了一项不确定的未来风险。

  国美电器

  黄光裕震荡

  失去了黄光裕的国美电器岌岌可危,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商,国美旗下逾千家门店已经和3000多家家电供应商、十几万员工紧紧捆绑在一起,国美与供应商之间的应收账款已经大到了不能倒下的地步。银行收紧资金链让国美被迫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贝恩资本。

  在引入新的投资,缓解资金饥渴之后,国美新管理层开始尝试改变前期粗放增长的路径。国美电器2009年第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1-9月关闭了158家低效门店,新开41家。

  在中国没有哪个家电连锁企业像国美这样,从2001年起,每年都有两三倍的增长,并且不计成本地将永乐、大中等昔日竞争对手并入门下。速度在成就黄光裕的“首富”光环的同时,也给公司埋下了巨大的经营隐患,即使黄光裕事件不发生,国美门店的大规模调整也必然会发生。当然,黄光裕被拘并不代表国美商业模式的终结,也不代表国美的终结,对国美而言,现在最大的挑战来自于竞争对手苏宁,后者不日就将超过国美成为老大。

  中国联通

  iPhone(手机上网)冷遇

  也不能怪中国联通把如此大的精力和赌注投入到一款终端手机之上。之前中国也没有任何一款IT产品上市前受到过如此密集的关注度,只因为它是iPhone—苹果公司的又一款时尚精神麻醉剂。2009年10月30日晚7时首发后,4天卖出去了约5000台,40天后销售了约10万台,这个数字显然让中国联通的心凉了半截,它显然没有反映出中国内地的用户对苹果公司的痴迷度。当然,这可能是因为更多的人跑去购买水货iPhone的缘故—价格更便宜,还保留着WiFi无线上网功能。要知道,苹果iPhone在2007年首发时,美国运营商AT&T两天激活了14.6万部;苹果iPhone不久前在韩国上市,据称12天销量在6万部左右。

  中国联通把iPhone当成一张用来反攻的王牌,却并未理解iPhone生态系统最有价值的部分—App Store在线程序商店如何在中国落地生根。即便在最后发布联通版iPhone的那一刻,联通与苹果也未能最终定义App Store在中国的应用形式。

  把命运翻盘的赌注押在一个并不完全属于自己的外来产品上,如果没有足够聪明的判断力和执行力,这样的冒险最好别轻易尝试。

  中国联通当然不想在这场空前激烈的3G大战只收获眼球,公众看到的还有它与苹果iPhone谈判的各种烟雾弹、发布时令人咂舌的价格以及效果不彰的营销活动。

  过高的期望值赋予了联通版iPhone在价格上的无畏勇气,而从它对App Store的态度以及在产品营销环节与苹果明显的文化裂痕中可以看到这家公司在产品战略上准备得并不充分。

  中信泰富

  命运捉弄

  2009年,中信泰富的命运仿佛遭到了捉弄。4月8日,时任主席的荣智健引咎辞职,北京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常振明接任。

  中信泰富的麻烦始于一笔澳元杠杆头寸,这家香港上市公司有可能损失155亿港元甚至更多。总共四份的杠杆式外汇买卖合约签订在2007年,当时,在澳大利亚建铁矿石项目的中信泰富希望通过此举来对冲澳元升值风险。不料澳元此后一路下跌。中信泰富的损失也越来越大—除了衍生品投资产生的亏损,2008年中信泰富的利润下降了81%。事情至此失控。

  2009年4月起,中信集团紧急巨额授信中信泰富,常振明携团队做了一系列业务调整,比如,中信泰富在澳大利亚的铁矿石项目有2/3被出售。到11月,中信泰富的股价上涨近130%。

  当初将中信泰富拖入一系列麻烦之中的源头事件—澳元贬值—在荣智健辞职之后却开始有了转机,到2009年10月,澳元升至14个月以来的高位,中信泰富重组后的外汇合约已经赚钱。但这一切都与荣智健没有关系了。包括他在内的几位管理人员目前还在接受香港的刑事调查。

  对于中国公司,尤其是包括中信泰富等在内的诸多央企,金融衍生品交易还是一个玩不起的高风险游戏。统计数字显示,在参与各种金融衍生品交易的28家央企中,亏损居多。

  中信泰富的初衷是借助复杂合约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并扩大收益,没想到却因此给企业和管理者本身带来了更大的风险。中信泰富的管理层认为自己已经做了风险管理—他们意识到澳元升值将给企业带来经营成本上升,从而积极地寻求对策。但事实上,在整个过程中,中信泰富最缺乏的就是风险管理。

  中国铝业

  痛失定价权

  在离最后审批期限还有10天时,中国铝业对力拓的收购计划因遭到力拓股东、澳大利亚政府甚至力拓竞争对手必和必拓联手阻击而宣告流产。2009年6月5日,中铝确认力拓集团已取消与其达成的195亿美元注资协议,谋求国际氧化铝市场定价权的美梦就此落空。

  其在国内的霸主地位也将不保。金融危机让国内氧化铝价格一度暴跌60%,中国铝业40%的氧化铝产能停产,并爆出空前的35亿元巨亏。中国4万亿振兴计划为铝行业带来的复苏契机,又让机制灵活、成本低的民营铝厂抢得先机。中国铝业在国内氧化铝市场的市场份额从2005年的90%以上降至现在的38%,电解铝市场份额已下降至27%。霸主地位和定价权正在丧失。

  在铁矿石谈判话语权的大棋局下,金钱并非万能。如何消除并购方的顾虑,如何掌握并购技巧,学会市场游戏规则才是关键。中国氧化铝市场霸主地位的失去同样与此有关。中铝之前以限产提价等做法保持垄断利润,才导致市场供给不足,市场出现的缺口给民营铝厂提供了生存的空间。

  茂业国际

  黄茂如涉案

  黄茂如经历了人生中最煎熬的7天。2009年12月16日,有消息称他正在公安机关接受调查。随后,其执掌的茂业国际宣布停牌。17日晚,茂业国际发布公告,承认黄茂如已无法履行职责。22日晚,茂业国际公告称,黄茂如因处理紧急个人事务而不在公司,他自己则声称并未受任何中国政府或者执法机构的调查。

  在黄茂如人间蒸发的一周里,除茂业国际始终停牌外,茂业系的A股公司大多坐了一回过山车—成商集团在消息刚曝出的两个交易日里放量跌去逾16%,商业城和深国商也都大幅回落,刚刚被纳入茂业系的渤海物流也从12月17日起临时停牌。

  流言随之而来,有说法是黄茂如与前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国美电器前主席黄光裕案有关,还有人称与原深圳市国土局直属分局副局长罗演广有关。

  茂业多年以来凭借商业+地产的模式迅速发展,其商业地产地块多与早期的工转商用地相关联,且交易时间正是罗演广等官员任职期间。罗演广被停职前分管土地费征收和房地产市场工作,其中土地费征收主要是对“将工业用地改功能为办公或商业用地”项目的地价收缴。

  虽然黄茂如已恢复工作,但这次失踪是有惊无险还是风波未平现在还不明朗,各种流言也并未散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