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元化就业致网络工程师职场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 09:57  第三媒体

  日前,重庆上万名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现象,引发人们对中国目前教育体系和高考制度的深入反思。一方面,很多农村和城市贫困学生无法承担高额学费;另一方面,在经济危机情况下,很多名牌大学毕业生都面临着就业压力。

  那么,对于即将面临高考的广大高中学子来说,是否可以有更适合他们命运的多项之选?

  一项来自中华英才网的统计数据显示:网络工程师需求量每年的缺口超过60万人,而且这个数据随着中国网络的普及而快速递增。相关专家指出:当今社会对于高考和就业而言,已经不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时代,一个多元化的职业培训和就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多元化就业,网络工程师职场受宠

  笔者了解到,位于广州市市二宫地铁旁的北大青鸟湘计立德培训学校(http://www.gz-benet.com.cn),目前已经培育网络工程师数千人。据中心的就业部介绍,在华南地区,广州北大青鸟湘计立德培训学校口碑非常好,学校就率屡次出现100%,单在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金融、政府、制造业行业企业就有几百家;IT网络企业更加将这里作为重要的网络人才贮备库,学校也同时与上千家行业客户签定了人才就业推荐协议。

  来自中华英才网发布的最新就业指数调查显示,从全国行业职位整体分布来看,计算机、信息服务行业仍以近20%份额占据着招聘热点行业首席,职位需求主要集中在一些互联网公司,需求量最大、争夺最为激烈的是技术和研发人才,包括当下抢手的网络搜索引擎研发人员。由此可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网络工程师在职场中的“走红”态势,是不争的事实。

  一直以来,在IT网络人才的培养过程中,除了高校中“学研派”,近几年快速发展的it职业教育机构为社会输送了众多的“实践派”人才。据悉,仅仅北大青鸟的学员,就先后被百度、sina、方正、雅虎、sohu、金山等知名企业聘用。

  纵横职场,职业教育有望挑大梁

  相关教育专家表示,国际上职业教育是一个国家重要的人才培养渠道;在中国,无论对于应届的高中生,还是由于应试教育的短板而面临就业困难的年轻人,选择定向的职业培训,都是其实现成功就业的良方。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企业的改革和市场的变化,企业在用人上越来越理性,从开始的仅看学历逐步转变到了对实际动手能力的要求。而传统学历教育由于教材陈旧,教学重理论,轻实践,学生动手能力差,以及专业知识不系统,不深入等问题导致了毕业生面对工作岗位无从下手。

  笔者了解到,像北大青鸟广州湘计立德培训学校这样的名牌培训机构,正是针对应试教育的短板,实施双向的“定制培养”,一方面在培训前,先调查目前IT行业的人才需求状况,然后因市场施教;另一方面,会为企业定向培养高端网络人才,有效降低企业在人力资源的招聘、培养等方面的成本。在学员学习过程中,不断穿插企业的实际项目,学员毕业即具备了企业实际项目经验,所以,毕业学员就可以直接去企业上岗。07-08年学校就业率平均达到93.5%,为寒冷的金融冬天送上了火把。

  面对人才市场上的冰火两重天,职业规划专家指出:大学生之所以就业困难,主要是专业技能的缺乏。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已经开始主动或被动接受职业教育。在经济危机转化为就业危机的压力下,经过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迅速缩短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差距,是从待业大学毕业生变身为社会或是某个热门行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的捷径。

  由此我们不难看到,蕴含着50亿元市场潜力的IT职业教育,必将成为广大青年就业和再就业的有力支撑,并最终成为国内教育体系中生机勃勃的新生力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