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身陷道德拷问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百度身陷道德拷问背后

李彦宏表示,竞价排名结果如果和用户搜索结果相关性最高时,则可能不会伤害用户体验。

百度身陷道德拷问背后

本报记者在北京的百度总部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百度身陷道德拷问背后

百度的竞价排名模式还可以坚持多久?吕建设/CFP

  曾书写了中国互联网传奇的百度,正迅速陷入一场广泛的道德争议之中。

  10月31日,遭百度“封杀”的河北一家网站委托律师向国家有关部门递交了一份《反垄断调查申请书》,请求对百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反垄断调查,并请求处以1.7444亿元人民币的罚款。随后,央视公开曝光了在百度参与竞价排名服务的虚假网站,第二天又再次曝光百度销售人员造假。

  上周一,身陷道德拷问的百度股价在美国纳斯达克暴跌25%,公司市值一日缩水近百亿元人民币。面对突发的“地震”,“掌门人”李彦宏进行了公开道歉,表示“有错能改,善莫大焉”。

  在持续数日的百度风波中,两个焦点问题直指其盈利模式的核心:竞价排名是否为广告?是否影响百度搜索引擎的公正性?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的法律环境和经营环境下,短期内三个焦点问题都难有明确的答案。有关百度的争议也许还会持续,风波背后其实反映了我国互联网业企业的生存环境问题。

  近日,百度公司在北京总部接受了本报采访,这是相关负责人在事件发生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面对事件冲击,相关关人士称,百度已经到了变革的时候。这也许预示着中国互联网业新的前进方向——在与国际同行的竞争中,如何克服技术壁垒,以更健康更先进的盈利模式发展。

  文/图 本报记者何涛、窦丰昌(署名除外)

  百度解密 坚守竞价排名是现实选择

  对于业界认为百度竞价排名属于广告的说法,百度并不认同。一位高层人士对此解释,“在百度,比如说你搜一个奔驰车,只会出现与奔驰有关的网页,但是国外搜索公司采取的广告模式是:你搜奔驰车,除了有奔驰广告,可能还出现别墅的广告,LV包的广告。”

  竞价排名与广告如何区分?

  这种解释基干这样一种逻辑:广告是广而告之的东西,不管搜索的关键词是什么,与关键词相关的结果都会一起涌现。而百度更倾向于提供信息。

  “法律并没有界定这是广告,其实是一个行业的新问题,没有任何广告法对搜索引擎进行界定。”一位内部人士称。

  有网友质疑,两者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网友胡小姐说,Google的广告像逛百货商场,百度的广告则是逛专卖店。

  尽管百度坚称竞价排名不同于广告,但业界仍质疑不断。北京正望咨询公司总裁、互联网专家吕伯望称,百度的竞价排名服务对外宣称并不是广告,而是一种技术服务。但从性质上来看就是广告。如果作为媒体,登广告一定要注明广告属性。但百度竞价的结果列在搜索结果中,只有很小的“推广”标注,让广告与信息容易混在一起,而网友可能并不知情。

  为何百度一直坚持竞价排名不属于广告呢?业内人士分析,百度选择最传统的竞价排名模式,坚守“非广告路线”其实是在目前情况下最现实的一种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