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教授金兼斌点评论坛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8:1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清华大学教授金兼斌点评论坛报告

图为清华大学教授金兼斌点评论坛报告

    新浪科技讯 11月15日消息,2008年新媒体传播学年会今日在人民大学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融合、创新、变革”,全国顶尖新媒体传播学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对现场论文进行点评。新浪网作为协办单位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

    以下为其点评全文:

   金兼斌:这一节的发言我听下来,我觉得非常整齐,每一个内容里面都有非常明显的亮点,我想时间关系,我其实做了非常详细的记录,但是我想没有时间一一来讲了。

    总的来说,我想笼统的给大家分享几个我的感受。第一个,我们在这里从研究的选题上,或者从研究的大的方向上,我觉得我们这个组基本上是从大的框架里面展开的,但是每一个路子不一定完全一样。我自己觉得这个也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其实很多东西需要思想,需要理论框架帮我们梳理。研究方法上,研究取向上,我觉得无论是框架性的,理论性的,或者是经验性的,都是对我们理解现实非常有帮助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通常说我们研究的目的无非就是了解,不知道的东西让我了解,做一个预测,以后会是什么,我通过研究进行预测,然后帮助我们减少以后的风险,或者解释,让我们知道为什么是这样。我想从我们今天的几位老师研究的成果里边,我想满足了我们这三个方面的不同需要。很多东西怎么来理解这样一种趋势一,趋势二,趋势三,趋势四,我觉得抓住里面的东西,核心的东西是人性跟共性,这两者之间一定是相辅相成的,我非常赞成彭老师讲的说法。我们在这个时代,比如说电视频道更多的时候,很多人其实大部分时间里边他希望人家给他选好频道,并不是说随时随地都需要个性化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我们一定要用辩证的观点来看,这是一种思路,非常重要。

    刚才范博阳同学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框架,从五个方面总结,这些东西都是对我们下一步进一步研究的很好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就可以进一步搜集数据来验证。所以我想从我们总体上来说,今天每一个报告,至少从我个人来说我都得到了非常多的启发,感谢大家,我也非常鼓励大家下来以后挑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去交流,我觉得今天每一个人讲的都非常精彩。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