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业重组细节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10:56  京华时报

  昨天下午,联通、网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均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重组的方案细节。根据三方各自签订的框架协议显示,联通将以1100亿元的价格,将旗下CDMA网络资产和用户出售给中国电信,同时联通H股公司以1.508∶1的对价,换股合并网通H股公司。

  重组规模近5500亿

  “这次重组从宣布到公开方案的速度,显然是比较快的。”昨天,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电信专家曾剑秋表示。

  昨天,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及中国网通H股公司均发公告,公布了电信重组细节,而此时,距离5月23日上述运营商由于电信重组停牌,刚刚过去6个半交易日。

  联通和网通合并的细节为:中国联通向每股中国网通股东,支付1.508股中国联通,向每股中国网通美国存托股份(CDR),支付3.016股中国联通美国存托股份。合并交易完成后,中国联通总股本将扩大为237.645亿股,按中国联通停牌前18.48港元的股价测算,合并交易的总规模将达到4391.67亿港元。

  据了解,花旗亚洲将担任此次网通和联通合并的独家财务顾问,目前该项交易还有待于联通和网通的股东大会批准。网通总经理左迅生则表示,在网通和联通合并后,组成的新集团将获得移动和固网的全业务经营权,并把网通稳定的现金流和联通快速增长的潜力结合,体现规模效应。

  此外,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宣布,中国联通已和中国电信签订《关于CDMA业务转让的框架协议》,联通拟向电信出售全部C网资产和用户,总对价为1100亿元人民币,其中C网用户估价为438亿元,C网网络资产估价为662亿元。联通表示,在出售C网之后,联通将明确其业务重点,集中优势资源实现G网向3G的过渡。

  以此估算,联通、网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重组总规模,将达到5491亿元人民币,创造了我国电信重组规模的最大记录。

  重组价格相对合理

  “联通出售C网1100亿元的价格,总体来说在预料之中,而以换股的方式合并网通,则是各种合并成本中相对较低的一种。”曾剑秋认为。

  曾剑秋透露,实际上运营商在重组方案出台之前,已经过多轮谈判,目前的价格,是双方有望在最快时间内达成一致的方案。

  “对联通来说,为CDMA付出总计超600亿元投资可收回,中国电信可经营一张全国性移动网络。”曾剑秋说。

  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由上两次电信重组的经验看,政府主导的电信重组,其速度和时间跨度将决定重组成本的高低,因此快速决定联通C网的售价,显然是在情理之中的选择。联通C网1100亿元的价格,也在外界的预期之内。

  “C网出售的价格,以及通过换股合并网通的方式,可以说对联通有利,而电信则可能在短期内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曾剑秋称。

  银河证券电信分析师王国平分析,以联通1.508∶1的换股比例折算,相当于复牌后网通每股价值27.87港元,较其上周停牌前收盘价27.05港元溢价3%。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国电信业重组细节出台
·中国电信业重组细节出台(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