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盛中国芯计算机表演赛总决赛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00:47  新浪科技

  5月25日,由原国家信息产业部等多家单位主办,威盛电子独家冠名赞助的第十七届全国“六一”国际儿童节威盛中国芯计算机表演赛总决赛在威盛大厦二层举行。此次来京参赛的有从30个省市决出的近300名优胜小选手,还有来自各地的媒体记者、领队老师、家长,近700人。据了解,参赛选手年龄范围在3-18岁,分为5个年龄组进行比赛,并将在这里产生出最后的获奖选手。

  比赛从激发儿童脑潜能的开发,到培养其学习兴趣,具体到重点学科的计算机辅助教学,步步深入;从指导儿童学习计算机及网络的基本操作技能,过渡到由简入深的计算机编程及绘图、制作编辑动画图形,循序渐进。为了能够更好的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大赛组委会仅命题搜索一项就请了10位专家共同探讨研究与出题。

  据在场的表演赛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确保此次赛事能够达到预期效果,组委会采用了很多创新措施。此次大赛所有比赛内容均在网络环境中进行,实现了报名、练习、比赛、评分等全部自动网络化功能,而评分系统也将由计算机自动完成,在2008北京奥运来临之际,真正实现了比赛的公开、公平、公正。

  紧扣“绿色梦想”的主题,表演赛将学生的远大目标与推动社会进步紧密结合在一起,无论在赛事内容,还是赛事安排上处处突显主题,让广大少年儿童在研究、探索、创新的过程中去关注社会,并形成健康的网络文化。

  “命题搜索赛”充分结合学生研究、探索的发展方向,组织教育专家和搜索专家,第一次完成通过网络锻炼学生搜索、逻辑思维、批判、整合的能力。

  总决赛之前恰逢四川汶川大地震,举国同悲,官方网站还建立了“祈愿墙”,有超过100万名的小选手都在墙上张贴了自己对汶川受灾人民的祝福。大赛组委会也因为灾情,特意将此次命题搜索赛的总决赛命题由“改变自己”改为“汶川,我们能为你做点什么?”,让选手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火爆的比赛气氛也因为这个选题而沉静了很多。当看到从网上搜索出来的图片和报道时,小选手们都放下了心中比赛的意识,更多的是对那些受灾小伙伴们的牵挂,一些小选手更是忍不住掉下泪来,可以想见,参赛的这些小选手们在此次比赛现场可谓亲身上了一堂富有深刻意义的“思想课”,也借此,让“社会责任感”这个词深深的进入了他们稚嫩的心。

  接下来的3D仿真机器人比赛更多的是让人觉得趣味十足,本届表演赛第一次设立了“3D仿真”虚拟机器人赛,把线下的机器人大赛搬到了互联网上,大大降低了比赛对于硬件的依赖,扩大了参与度,并也让对机器人感兴趣的学生有了展示自己的舞台。

  选手们在组委会准备的3D仿真机器人系统中,通过编写与实际机器人完全相同的虚拟驱动程序,设置一系列参数,制作除带有驱动、马达、雷达探测仪的3D机器人,让机器人按照设定好的速度与路线前进,还可以在前方遇有障碍物的时候自动转弯,和真正的机器人相比毫不逊色。看着通过自己的制作的这些机器人活了起来,小选手们的脸上微微露出了一丝得意之情。

  在24日的举行的赛中赛是街头篮球和劲舞团,当看到这个平时就很受学生们喜爱的游戏成为比赛项目时,小选手们一个个神采飞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激发孩子们对计算机的热情,不仅仅是死板的教育,寓教于乐才能更好的引导他们。

  新颖的主题、创新互动的比赛模式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一位四年级的学生说:“通过比赛我觉得我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种思考方式运用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也会让我受益匪浅”。

  而一位初中组选手更是在现场表示,“IT业就是我将来的要从事的行业。”她小大人一样的神情让在场的记者惊叹不已。

  同时,经过组委会的努力与精心准备,表演赛活动当天,以各省选手代表队打拼的形式,通过现场三百台计算机同台献技的即时操作表演,向关注这场活动的中央领导、社会各届人士及全国亿万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计算机操作汇报演出活动,展示了我国当今少年儿童的精神文明与时代风貌。

  比赛间隙,参加决赛的小选手们对从事IT工作的威盛员工充满了兴趣,不停的围着问东问西,从详细的工作流程到生活细节,小选手们都兴趣盎然,而许多初中组、高中组的选手们都表示已经将自己的未来职业定位在IT行业。

  在现场,不论问哪个小选手有没有获胜的信心,他们都会响亮地回答你“有”,他们的自信并非是单纯的来自于对自身技术水平的信心,而是一种态度:只要我来了,就代表我一定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