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网络广告天花板很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0:05  南方都市报

  “没竞争对手出现时,没有人会知道自己会失败。”近日,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雅虎的衰落。

  他同时表示,也正是基于诚惶诚恐的心态,腾讯才对互联网多项业务都有所涉猎,以便多做准备。

  目前,腾讯的收入为中国互联网中的第一。

  当日,腾讯宣布与上海世博局正式签约,成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互联网服务高级赞助商,希望2010年时能够达到品牌广告第二的成绩,腾讯希望以此提升QQ主流影响力。

  网络广告天花板高于网游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据了解,此次成为世博会赞助商的投入并不亚于奥运会,如何保证世博会投入有效呢?

  马化腾(以下简称“马”):此次,腾讯除承担世博会官方建设之外,还将全面运营“网上世博”的项目,世博会历时半年,有很多体验的、参与的因素,我们希望签约世博,提升腾讯的品牌影响力。

  目前,腾讯网络流量是第一,但只有流量肯定是不够的,广告收入会匹配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此外,目前中国收入第一的商业模式是网络游戏,而品牌广告可能只能排到第三的位置,搜索第四。

  但经过三五年的发展,网游肯定会碰到饱和期,而网络广告天花板是非常高的。从长期看,网络广告肯定会稳健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增值服务还是要保持强化,因为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供血来源。没有现金流,根本支撑不了长时间的竞争。在业务布局上,我们是有轻重缓急的。

  “全业务竞争已经是趋势”

  南都:腾讯曾被业界戏称为是“全民公敌”,从去年开始,几个公司在不同领域,比如IM、搜索、电子商务与腾讯展开全面竞争,您如何看待这种竞争?

  马:想要稳定你的用户群,就需要高水平的、全方位服务。这是一个很自然的。

  目前,中国竞争态势有点像韩国,韩国是几家公司同时在搜索品牌广告、网络游戏、电子商务、手机业务等领域展开,是全业务竞争。

  中国没有那么均衡。像阿里巴巴、百度,在电子商务和搜索方面非常强,但从目前商业模式看来,他们两个都是在线营销,我们现在是增值服务,以消费为主,我希望我们走后向收费,比如企业广告。

  中国互联网变化很快,腾讯在很多方面,好像都很敏感,一有什么新东西就赶紧跟进、先去尝试。其实也是基于诚惶诚恐的心态,我们不知道什么东西会起来,所以很多业务你必须自己有一定的基础,尝试做过才行。

  记得腾讯刚开始作网游的时候,一听“创意工业”,像电影一样,就觉得很难作,其实一点点地做了,发现还是可以入门的,对手也没有那么神。

  电子商务、搜索我们做了两年,刚刚发现些诀窍,我个人大部分精力都是放在这两大业务上。

  “学习Facebook新思路”

  南都:除不断涌现的IM新产品比如百度HI之外,现在很多做SNS的网站都以分流腾讯用户作为目的,腾讯如何应对挑战?

  马:SNS是最火的。最典型的代表是Facebook,我们感觉它给全球互联网带来一些新的思路。

  我们在韩国考察的时候,发现韩国企业也在学Facebook,我相信微软都叹为观止。

  现在国内中小企业有很多的创新点,这些都是腾讯需要学习的。用户并不是专属腾讯一家公司的,我们没有很好的产品,就不能满足用户需求。

  本报记者 李宽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