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问答:植物晚上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0:3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小学生都知道,植物生长需要光,但至于植物是如何对光起反应则是一个困扰科学家多年的复杂过程。一项新研究揭开了这个谜,展示了植物实际上在黑暗中就为光反应(通过生长、开花和朝向光)做好了准备。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了这项研究,基金会的一位项目主管迈克尔-米什金德说:“该研究大大提高了人们对于植物光反应调节机制的认识。”相关论文刊登在11月23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研究了拟南芥(Arabidopsis),一种经常用于实验的开花植物,以弄清植物用于光反应的分子机制。他们发现,在尚未接触光之前,这种植物产生并储存了一对紧密相关的蛋白质(FHY3和FAR1),而这对蛋白质反过来增加了另一对蛋白质(FHY1和FHL)的产量,FHY1和FHL是光反应机制的重要成分。

纽约伊萨卡市鲍依斯-汤普森植物研究所(Boyce Thompson Institute for Plant Research)的研究小组成员王海洋表示,拟南芥这种为光反应储存蛋白质的行为,就好比是旅行者在夜晚为汽车加满油,以便在天一亮就踏上旅程。当光照到植物上,感光的色素蛋白质,即光敏色素A被激活并附着到FHY1和FHL。这种附着让光敏色素A积聚到拟南芥的细胞核中,在细胞核中,它改变了控制植物生长的基因的活跃性。基因表现中的这些变化促使植物生长、开花。

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FHY3 和FAR1蛋白质可能是由“跳跃基因”进化而来,这就意味着这些基因可以在植物细胞的遗传代码中移动位置。王海洋表示,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可能正是这一重要的进化过程帮助开花植物在地球上存活下来。(任秋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