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朝阳问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33  21世纪经济报道

  萧白/文

  "如果生命有第二次选择,如果还是在1994、95年那个年代的话,那么,我肯定还是要做互联网,因为这个互联网时代充满了机会,我肯定还是要回中国,没有别的选择。"张朝阳说。

  过去十年,张朝阳深信"互联网兴起"和"中国崛起"这两大趋势结合的巨大潜力。

  "我觉得,成功是给一些已经看到的人准备的。"这个中国互联网的早期先驱者说,"就是说,当新机会到来时——往往是一门新的技术或者是一种新的趋势,将将要改变过去已有的传统或者轨道——那么,这时候,如果每个人都是按照主流的、随大流的观念去做,就会对新的趋势视而不见,那么就没有机会了。"

  "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这是张朝阳确信的"企业家精神":"不会被世俗的说法和流行的观念所捆绑,同时也是执行力很强的,非常细节的,非常非常忠诚的。在一种成功的欲望和热情的支持下,不再是偏见的认识这个世界,非常敏感、非常细致的观察而后采取行动。"在他看来,"这是一种热情,是一种比较原创的,不一样的生活"。

  "我在1995、96、97年这三年当中,每天都是对周围的机会特别的敏感"。回忆创业之初,"我当时是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感受到了互联网这种新兴工具的伟大,以及

中国经济的崛起。这是我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就抓住这两个大的机遇"。

  "当时我就认为,中国一定会崛起,同时看到了互联网非常坚固性的技术,所以就决定不去找工作,而是做一个与中国相关的事情,做互联网。"张朝阳甚至不愿意称之为"冒险","对我来说,不需要什么勇气,它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

  如今,搜狐是中国第四大及全球第二十二大最受欢迎网站,内容合作伙伴超过1000名,广告客户达850名。通过多次大型收购活动,搜狐收购了ChinaRen.com、焦点

房地产网、17173.com、北京吉菲尔技术有限公司及图行天下等业务,提供多种在线服务。

  今天,管理着这个"老牌"互联网公司,张朝阳依然执著于摆脱"偏见"。"对一个互联网企业,对一个新兴形态,往往我们太在乎企业的成败,太在乎周围人怎么看你,太注重遵守纪律,然后,做一个好的领导者的要求,反倒会束缚我们的内心",因为,"对互联网公司,或者一群人的社区来说,在竞争战略方面,有很多条路可以选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的不是坚强的意志,也不是这种非常伟大的决心,我们需要的是智慧――我们需要把自我放下,然后比较不带偏见的来看待我们周围的人,看待我们的客户,看待我们的社会","这样的话,智慧就会到达我们的心中,就能看到哪条路误导着你,哪个决策是因为我们的好大喜功,从而,有可能真正看准了通向未来的一条路"。

  "其实,管理就是行云流水的、自如的过程",在他看来,"现在很多企业的管理,偏向了太多的目标导向,太多的雄心壮志",而这并不适合于一家互联网公司。

  张朝阳如此描述搜狐的管理。"我比较善于观察,在公司更多的像一个观察家,适度的这儿推一把,那儿推一把。所以,搜狐不像一个一声号令千军万马往前奔的队伍,而更像一个大学校园,这样容易产生创新,因为一些想法就能够没有限制的产生,形成一种影响,而这种影响就可能是一种本质的影响。"当然,他亦认为,"这个方式也是很难掌握的,对于传统的

零售业和其它的行业并不适应"。

  而对于成功,张朝阳有自己的理解。"就成功来讲,有暂时的成功和持久的成功。在一个黄金时代,因为金子满天飞,很多人都可能获得暂时的成功,或者是因为风险投资,或者是因为概念而导致公司迅速上市,但能不能持久成功,就不是靠运气了,而是要靠远见和心态"。

  "现在,我追求的是持久的成功,因为暂时的成功已经实现了。"张朝阳说,"我不止是要求企业成功,还要我个人成功,就是个人的心态平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