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天极历任总编对话关键词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5:2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天极历任总编对话关键词原创
图为:天极历任总编对话关键词原创(骆磊 摄)

  新浪科技讯 2007年9月20日下午,天极传媒在京举行了“网罗天下 登峰造极——新品牌暨新战略发布会”,首次以“天极传媒”的新名称亮相业界,并带来“天极网”、“比特网”、“IT专家网”和“手机天极”四大子品牌。

  图为:天极历任总编对话关键词原创(骆磊 摄)

  以下为对话全文:

  主持人 陈伟鸿:谢谢黄先生给我们带来的祝福,今天真的是有非常多的嘉宾都光临了我们的现场,我还要为大家介绍来自海尔电脑的副总经理周照明先生!下面我们要请出几位嘉宾跟我们做一个现场版的对话,我们要请出范锋先生、温运娟女士和包正先生。

  三位我们请他们来为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女士优先。

  温运娟:我2005年的时候在天极网任总编。

  包正:大家好,我是包正是新媒体的新人,旧媒体的旧人,也希望早一点成为旧媒体的新人,新媒体的旧人。

  范锋:大家好,我是范锋,现在是天极传媒集团副总裁,在2001年的时候在ChinaByte,现在比特网做总编辑。

  主持人 陈伟鸿:细心的听众可能已经听出来了,我们的三位嘉宾他们和比特网都有着非常深的渊源,刚才他们各自介绍了自我的工作时间,他们三个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我们比特网的总编,那么按照这个任职的先后顺序应该是范锋、温运娟再接下来是包正。今天我们要把历任的主编聚集在一起共同和大家一起回望属于我们比特网的一个特别大特别大的特色。

  我可以先让大家来看一下比特网的一个发展历程,可能这个字非常小,但是我觉得有创造性的就在于他的第一行,1997年的3月,IBM和英特尔联合在ChinaByte网站投放了第一个中国互联网的广告,我想这样的一种原创性在互联网是非常值得珍存的一种精神品质,所以今天我给三位嘉宾准备了一个关健词,这个关健词大家可以看到大屏幕就是原创。这个词到底是难还是不难,我们先来请教一下范总。您刚才介绍是在2001-2003年期间,在这一段任职总编的时候,你觉得整个IT门户发展的特点是一个什么状态?

  范锋:我是2001年底触网的,加入天极,当时在ChinaByte。那个时候整个行业不像现在竞争那么激烈,大家可能一提到IT网站就是英特尔网。那个时候在这个行业大家都是转载为主,比特网那时候最大的特点就是原创,高举原创的大旗,那时候我们的主要文章来源一方面是我们的记者在采写,另一方面是行业的专家和企业的高层给我们做专栏作家。那时候我们的稿件经常被各大媒体转载。我来ChinaByte之前在21世纪报,我在那儿做记者的时候也经常会参考ChinaByte的文章。

  主持人 陈伟鸿:所有原创的稿件被大家反复的传播,这应该也是新闻的一个工作价值的体现。当时你的工作重点放在什么方面呢?

  范锋:当时最主要的工作重点,因为互联网比较新,我们整天去钻研怎么样把互联网的优势和特色以及今后我们传统平面媒体和电视媒体的经验,使我们的内容,我们新闻的评论更及时、海量,整合互联网的优势,更有冲击力,这是我们的重点之一。

  另外一个我在ChinaByte做总编辑的时候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感觉如果一个网络的媒体容量非常大,只是新闻够不够,所以我们另一方面的重点也是在探索怎么样扩大我们比特网的报道的范围。所以那个时候产生了我们当时的E企业的频道,经过几年的发展E企业的频道成为我们ChinaByte非常有特色的一个板块的内容。企业

信息化目前在互联网的媒体上还是比较有特色和影响的平台。

  主持人 陈伟鸿:原创是联绵不断的,尽管我们的主编在换,但是这样的精神品质从来没有改变过。温运娟呢?

  温运娟:我是2005年担任主编的。

  主持人 陈伟鸿:这个时候我们的比特网又发生了什么改变呢?

  温运娟:因为我在到天极之前是在新浪网工作。新浪确实这种新闻模式、门户的模式给互联网带来了很多很多的一些改变,那么ChinaByte一直以原创为擅长,我记得我1999年到2000年的时候也是在公司做市场推广,当时我做有关电信方面的,那时候如果看新闻的话,我是经常上ChinaByte来看,因为那里面有很多东西是别的地方看不到的。后来随着互联网门户的出现,他改变了人们阅读的一种习惯,所以对后来的这种以纯原创为基础的比特网这样的网站确实有一定的冲击。

  但是今天回过头来看越是因为少,他会越有价值,很多时候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如果一个路径可以一直坚持下来的话,他的自己的独特的价值可以凸现出来。

  主持人 陈伟鸿:在你的工作当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把传统媒体的优势和互联网的优势做了一个很好的结合,究竟在哪些方面可以结合突出我们的原创呢?

  温运娟:传统媒体大概大部分指的是纸媒体,纸媒体必须是自己进行原创的,尽管现在有人抄稿子,但是绝大部分都是原创的,所以纸媒原创因为发布周期的问题,最快是日报,但是无论怎么样,他每天只能发一个版,互联网不太一样,他每天可以时时更新,尤其是一些大的事件的报道,互联网的优势比电视还要强。

  纸媒体的这种人的根深蒂固的对原创的追求其实对互联网还是有引导的,只不过是由于纸媒体可以减少一个成本,比如说印刷或者是发行,那个编辑成本几乎等于零。所以互联网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像门户或者是像天极这样垂直的IT门户也好,到我来看的时候我觉得追求短平快,只要发生事件就可以跟的话,就很不容易了。要想像传统的纸媒体做得那么深的话,有时候受时间、记者和编辑自己的素质有的时候没有办法做那么深,这也是一种遗憾。

  主持人 陈伟鸿:你刚才说的短平快是网络媒体追求的一个方向。到了包先生这边的话,我想这杆大旗还要再继续扛下去,竞争的环境越来越激烈了,你怎么做的让这个原创大旗不倒呢?

  包正:我来ChinaByte也是将近一年的时间,一直在困扰和激励我的就是这个。我们的总编几位前辈目前到场的还是未到场的,他们给比特网打下的基础非常好,而且这种基础不是一种打地基的方式,他们已经把比特网建成了一个摩天大楼。

  我前不久听到一个消息,上海的环球中心成为了中国

第一高楼,所以我还是很有危机感的,关于如何接过原创的大旗,我有两点意见,第一点就是如何继承就是去粗取精,把前辈好的东西原来说过的做过的好的东西继承下来。另外一方面就是做一些应变,因为时代在变,网络的节奏特别快,而我们主要的企业用户的需求也是在变化的。所以我们要继承原创的血统,因为我觉得ChinaByte原创的血统一直是很高贵的,所以我想在这个基础上做进一步的一些优化。

  比如说就内容的精耕细作,比如说我们传播渠道的进一步的覆盖,具体而言比如说内容的精耕细作,内容的精耕细作我们现在目前在原创的投入的人力应该是史上最高的,这个几位主编也在这里,他们也很清楚我们历年来采编团队的结构,目前投入的人力是最高的。而且我们向传统媒体也学习了一些媒体精神,我们要高举媒体精神,这是ChinaByte不可丢失的。

  另外一方面就是说传播渠道,因为对互联网媒体来说,传播渠道很重要,我们生产了原创的内容,我们要进一步把它覆盖出去,而我们目前进一步巩固原来的传播渠道,同时也是在借助天极传播集团整体的力量把我们ChinaByte的原创内容尽可能覆盖到多的地方去。

  主持人 陈伟鸿:听到接过大旗的新一任的主编说原创的时候我注意到两位脸上都露出了笑容,应该是一种放心的笑容,看来这杆大旗会牢牢的扛下去的。我想在二位的心目中原创还是有一个情节,所以在这轮有关原创的对话的最后,每个人也把你们对于我们天极网的原创精神的发扬,用你们最简洁的语言表达一下,我们从您开始。

  范锋:我希望这个舆论高低永远成为一个山峰。

  包正:我觉得原创是两种精神,一个是坚持客观的媒体精神,对于社区产生的内容要坚持自由精神。

  主持人 陈伟鸿:这个是您的一个建议,来我们的下一位。

  温运娟:原创应该讲最高境界是独家,如果做不到独家做到独到也很不容易,如果一直可以坚持的话,可以成为一个独特的平台,希望天极越做越好。

  主持人 陈伟鸿:今天我们本来还请到了2003-2005年期间担任主编的刘韧先生,但是他今天在现场玩儿了一个原创,他在路上,所以今天大家对这个印象会更深刻一点,我想即便他没有到,他对原创的理解和我们这三位一定会有相似之处。谢谢三位,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