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蓝光新时代 BenQ首推BD-ROM及全兼容4X蓝光刻录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8:36  新浪科技

  继2006年国内首发蓝光刻录机BW1000,创造性地兼容BD、DVD、CD所有盘片之后,日前,BenQ宣布正式推出价格仅为1699元的全球首款蓝光ROM,以及以4999元震撼价格亮相的首款全兼容4倍速蓝光刻录机BW1001。通过创新设计理念,先进的自动变焦、精确的控制系统,及领先的PDIC光学/电子讯号转换系统,BenQ新推出的以上蓝光产品一举突破了蓝光在成本、刻录的速度、稳定性、精确度、兼容性等方面许多难题,从而开启一个蓝光新时代。

  全球首款BD-ROM:蓝光发展历史的里程碑

  虽然蓝光的发展前景无可限量,但主流BD刻录机动辄7、8千的价格,却让其在短时间内无法普及,以致整个蓝光产业,特别是BD阵营的发展颇多周折,进展缓慢。因此,如何控制成本,就成为蓝光普及的最大难题。

  BD刻录机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在于,其大部分元件比如光头,控制IC成本都非常昂贵;其次,由于DVD刻录机的技术复杂度很高,导致生产线良率很低,也增加了生产成本;同时,由于要同时兼容BD、DVD、CD的读取和刻录,而且每一部分的高稳定性都要求很高,所以增加了很高的研发成本、测试成本。而根据最新的网络读者调查显示,蓝光产品只有价格进入2000元区间,才会具有大面积普及型的可能。显然,BD刻录机的成本显然无法控制在这一区间。

  基于一贯的用户导向原则,并依托自身在光存储市场的九年运作经验,BenQ的光存储的操盘者从光存储的发展轨迹中研究发现,蓝光的普及缺了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BD-ROM。从历史来看,1991年世界上出现了第一台CD-ROM光驱,1996年之后才出现DVD,直到2003年才出现DVD刻录机,但蓝光时代,居然一开始是蓝光刻录机,显然,大多数消费者而言,他只需要BD-ROM能看蓝光的电影就好了,目前暂时还用不着蓝光刻录机进行大容量的存储。所以,BenQ决定全球率先推出 BD-ROM,堪称最经济,最稳定的蓝光解决方案,笔者认为,BD-ROM的推出带给用户及产业的意义是里程碑式的。

  BenQ BD-ROM BR1000采用了传输速度更快的SATA接口,支持4倍速BD-ROM数据读取。同时,BR1000还向下兼容16倍速DVD、48倍速CD的读取。其中,自动变焦镜头大大增强了其兼容性。而动态3D传动杆则让其数据的读取更加稳定。BR1000通过自动变焦镜头,使兼容蓝光与红光系统成为可能。BenQ 用自动变焦镜头来完成只使用一组光学系统实现 CD、DVD、BD 于一机。另外,自动变焦镜头还避免了双镜头系统可能造成的对机器的物流损耗及散热不良,从而保证了OPU良好的散热空间,使机器读写及刻录更稳定、更可靠。而蓝光的波长较短,因此读取密度更大,面对同样面积(12cm)但更细微的资料轨道,如何实现精确控制?传统的 OPU 位置控制系统显然不足以应对。BR1000采用领先的精密斜角控制技术(Precision Tilt Control System, PTCS),配备了独特的动态3D传动杆装置,除了原来使用于 DVD刻录机系列的 3D 磁浮光头系统外,再增加一组传动杆补强倾斜角误差。它可以在上下、左右以及前后等三个方向上调整角度,从而在读取时可根据盘片表面的实际状况自动调整激光的射入角度,并使激光与刻录盘面始终保持90度垂直射入,以保证最佳读取品质。

  BenQ BD-ROM的最大创新,是放弃了常见的蓝光产品运作思路,先从高端做起,而是直接从较低阶段入手,通过成本的有效控制,而让更多的用户逐步步入蓝光时代。由于BD-ROM 直接使用适合唯读系统的元件,加上产品设计单纯,产品线良率较高,所以在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稳定度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首款全兼容4X BD-RW:蓝光正式发力的信号弹

  在创造性地从BD-ROM入手,以满足一般用户需求和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针对有大容量刻录存储的行业用户和高端使用人群,BenQ 在蓝光刻录机上也同样引领潮流。此次推出的BenQ BW1001,就是首款全兼容4倍速蓝光刻录机,标志着蓝光刻录机已经步入成熟阶段,以及蓝光正式发力的开始。

  BenQ BW1001采用了传输速度更快的SATA接口,支持4倍速BD-R,2倍速的BD-RE,及4倍速BD-ROM。同时,BW1001还向下兼容12倍速DVD+R/-R,8倍速DVD+RW/-RW及4倍速DVD+R/-R DL,支持32倍速CD-R和24倍速CD-RW。其更快的速度和稳定性,良好的兼容性,为专业用户提供了更好的刻录体验。

  4倍速的获得,来源于BenQ 领先双倍频PDIC技术。一般而言,刻录机内部讯号处理流程可分为三步:一、光学信号系统,包括激光功率,光反射系统,马达伺服系统,现有的DVD系统的马达伺服系统足以应对蓝光的需求。二、电子信号解码(decode)系统,及蓝光信号解码电路处理速度,现有蓝光IC解码系统也足够应付。因此,第三,光学、电子信号转换系统(PDIC——Photo Detector IC),就成为蓝光刻录速度提升的关键。BenQ BW1001的4倍速刻录速度,就来自其领先的双倍频PDIC技术。

  BenQ BW1001采用的双倍频PDIC技术基本运作原理是,它只对特定波长进行感应转换成电子信号,因此更加精准,速度也因此提升。另外,它对光感区分为四区,可确定是否正确聚焦,整个光头系统可借此对调整个盘片的角度,增加精准度。通过双倍频PDIC,BenQ BW1001只感应三段波长780nm、650nm、450nm。其中450nm 感应处理速度达66MHz ( 4x BD ) 。

  从光存储产品的发展历史来看,无论是CD刻录,还是DVD刻录,4倍速都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标志着该产品从“概念”正式步入真正的“应用”阶段。事实上,4倍速蓝光刻录,一举把刻录一张蓝光盘片的速度从56分钟,减少到20多分钟。其实际应用价值显然和2倍速时代不可同日而语。

  BW1001也同样采用了自动变焦镜头及动态3D传动杆技术。前者使BW1001全面兼容CD、DVD 与 BD ,成为首款全兼容4倍速蓝光刻录机。而后者让其刻录更精准,稳定性更高。另外,BenQ其他一系列创新技术,也让BenQ BW1001如虎添翼:Walking OPC 动态激光自导技术,使BenQ刻录机动态智能调整刻录时的功率;Solid-Burn 萨利刀技术,具有盘片写入策略自我学习机制,确保高速刻录的品质。Triple LED indicators 三重指示灯,也可让用户随时了解目前运行盘片的种类与状态。

  蓝光时代,无论对于最终消费者,还是整个光存储产业链,都将是一场深刻革命。而任何革命都会面临这样或者那样的挑战。但是,有了BenQ 这样基于用户需求的创新,以及对产业的前瞻性认识而不断推出划时代产品的厂商,我们有理由对蓝光的未来感到乐观。事实上,BenQ首推BD-ROM及4倍速蓝光刻录机,已经把一个触手可及的蓝光新时代,推到了我们面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