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Qunar旅游搜索:挖掘另外95%的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8:08  新浪科技

  业界曾进行了这样一项测试。在搜索栏内分别输入“北京离火车站最近的酒店”、“本周内从上海到广州最便宜的机票”、“暑假赛班岛精选5日游”等内容,能得到无数网页,确仍然找不到准确答案。这就是科学家们常常提及的现象:人们关于搜索的问题,恐怕只解决了5%。特别对具有产品性的旅游信息搜索,更是如此。

  《连线》杂志创始人约翰·巴特利在其著作《搜》中对“完美搜索”的猜想涉及了几种可能,其中包括自然语言搜索、垂直搜索等。时至今日,自然语言搜索仍然没有实质突破,而垂直搜索却已经不断突破。从目前看,垂直搜索是实现另外95%潜力的最佳方式。

  在旅游搜索领域,已经得到证明。日前,国内最大的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Qunar.com)宣布"特惠搜索”推出,针对度假产品,提供精确的搜索。加之Qunar之前推出的两款拳头工具,被旅游族广泛使用的“机票搜索”和“酒店搜索”,Qunar的搜索覆盖了旅游领域的三大核心业务:机票、酒店、度假产品。

  Qunar认为,每一次搜索,都是与用户的交互过程,以保证用户得到精确的搜索内容,而不是无效网页。

  如果需求是:“本周内从上海到广州最便宜的机票”。那么,在时间内选择本周,线路选择上海到广州,排序上选择价格由低到高,得到的就是实时的机票价格与可订购网站。所需与所得是吻合的。这种吻合决定了信息的精确,决定了交易的高效。

  如果需求是:“暑假赛班岛精选5日游”,则只是在到达城市中输入塞班,即能找到各地出发前往塞班的度假产品。天数也赫然被标注。

  搜索的最终目的,是理解用户提出的问题。在旅游领域,Qunar已经迈出最关键的一步。

  这种方式,在过去的1年中取得了飞速发展。Qunar网站月流量增速超过50%,目前流量已经超过500万。

  Qunar旅游搜索的总裁庄辰超表示:进行搜索的用户,都希望自己的意图被读懂。至少在旅游方面,Qunar旅游搜索已经最接近于此。目前,我们主要致力于核心旅游产品的搜索,机票、酒店、度假,都是流量的最主要来源。

  针对业界所提到的95%潜力有待开发的问题,他笑言,在5%以外没能搜索到合适旅游产品的用户,完全可以尝试Qunar,这是完全不一样的模式。巧合的是,根据准确的需求进行搜索,在我们的调查中,的确有95%的用户选择了优先尝试旅游搜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