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鼎晖王功权:首次创业成功的比例高于再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7:1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鼎晖王功权:首次创业成功的比例高于再创业
鼎晖创投合伙人王功权做客新浪财经中心“VC人生”(新浪科技配图 摄影:沙鸥)

   
鼎晖王功权:首次创业成功的比例高于再创业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浪科技讯 6月13日下午消息,鼎晖投资合伙人王功权于今日15:00做客新浪财经中心“VC人生”栏目现场,就鼎晖创投的投资理念、与VC合作的标准以及对创业、投资角色的转换等问题与网友做了深入的交流。

  以下为本次聊天精彩观点:

  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进行自己人生设计的时候,实际上我一直是有这样一个观点,就是说不会退场,就没有进场的资格。一般的来说特别是在人生道路上,在事业上大家往往起步固然难,但走到一定程度之后,在什么样的一个时刻来调整自己的道路,来结束自己的一个事业历程,这是对一个人来说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们原来在考虑民营企业发展的时候,就是大家能不能摆脱所谓的原始资本原罪的问题,这你们从冯仑的讨论都能看到,苦苦不得其解。到硅谷之后我们发现它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它解决了对知识,对专利,对一些创新的一些想法的价值认可,解决最初的没有资本的情况下创业团队怎么能够跟资本对接的这样一个问题。

  合作实际上需要妥协的,合作是需要大家能够有充分的理性,然后去尊重这种理性本身的东西,而不是仅仅站在自己立场上。老婆是最难合作的,你跟老婆都合作了,还有谁不能跟你合作呢?

  这些年风险投资在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一个行业,它的萌生成长正好跟国际上比如说互联网这样一种技术应用结合起来,这个领域相对成功比例比较高,所以就会吸引更多人愿意介入到这个领域中来,和整个行业发展大的背景是有关的。

  如果各个方面都很老道,有很多很多经验,再从头创业能不能创得好我不敢讲,但是我认为从国内国外成功概率来说,实际上还是第一次创业成功的人相对占总比例会大一点,如果说成功的企业有一百个,第一次创业成功的是会占比例大一点。

    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不会退场,就没有进场的资格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新浪财经中心VC人生的访谈现场。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做客的这位嘉宾是鼎晖的合伙人王功权先生,王总您好,本次聊天我们也是联合了清科集团共同推出的,王总同时也是清科集团2007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的评选活动的评委之一。王总,看到您的个人经历以后,给了我一种特别的感觉,就是您总是选择在巅峰的时候急流勇退,您在万通的时候如此,在IDG的时候也是这样,您是功成身退,还是另有隐衷呢?

  王功权: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了,因为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进行自己人生设计的时候,实际上我一直是有这样一个观点,就是说不会退场,就没有进场的资格。一般的来说特别是在人生道路上,在事业上大家往往起步固然难,但走到一定程度之后,在什么样的一个时刻来调整自己的道路,来结束自己的一个事业历程,这是对一个人来说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一般来说我会觉得当我所参与的一个事情,如果是走到一个比较好的一个状态的时候,那这时候我会去想,就是说再往前走对我来说是不是还有更好的挑战?如果假如觉得这种挑战不是特别大的话,我会希望能够调整自己的人生道路。如果进行这样的职业调整的话,最好的选择是在一个状态比较好的情况下选择,因为如果是在一个走下坡路或处境很困难的情况下选择,你们可以想像到这时候的选择是多么尴尬,所以有的时候和自己这样一些考虑有关。

  主持人:但是您的经历其实也是非常具有时代特色的,您看您是大学毕业以后开始创业,先进的是政界,然后经商,然后去的风险投资界,用一句核心的语境概括您的经历,就是从地产业教父级人物到本土风险投资领域的开拓者和先行者。在1990年的时候,有人说当时您和冯仑是当时枭雄企业家牟其中的左膀右臂。您能谈谈那段时间的经历和感想吗?

  王功权:首先我纠正一下,我不是什么教父级的人物,我最初的时候介入了地产界,并且和我的一些伙伴创办了万通这个企业。现在我原来的这些合作伙伴做得都很好,我很少谈到在

房地产这个行业我是懂不懂,做得好不好,很少谈这样的事情,就是因为教父级有点承受不起,教父蛮多的。91年的时候我们冯仑,潘石屹我们一起创办了万通集团,在那之前确实有一段时间我和冯仑在南德集团牟其中那里工作过,我和冯仑先后都在那里工作过一段时间,但我们都时间不是特别长,然后都离开了。不过牟其中先生个人后来走了什么道路,实际上至少从我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在牟其中那里我学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

  主持人:但是您和冯仑等人当时创办了万通公司的时候,成为中国房地产界的教父级人物。但是1995年的万通六君子开始各奔前程,当时冯仑还继续留在地产界,但是您当时是怎么放弃轻车熟路,而且利润算比较丰厚的房地产产业,而一步踏入了当时对于中国人还很陌生的风险投资领域呢?

  王功权:你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很多人多次问到这个问题,应该讲那时候整个房地产市场还不是非常规范,不像现在市场比较规范,专业化程度相对比较高。在94、95年的时候中国房地产这个产业刚刚兴起,时间不是特别长,那个时候这个产业包括一个企业到底如何做,有很多方面的东西应该说是不像现在这么有经验,思路这么清晰,那时候应该说是相对来说比较模糊和混乱的。在那个时候我们正好赶上这样一个时代发展的潮势,所以我们有幸在当时完成了原始积累,形成了这样一个企业集团的规模。但实际上并不意味着我们从房地产开发建设管理上我们真正走向了专业化,所以实际上当时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专业化的挑战,这个是说心里话,我当时感觉到我无非面临两条道路,一条是我出去学习,另外一条就是要在实践中逐渐摸索。我觉得这种摸索对于企业来说代价太大,对于我个人来说路径太长。所以我当时特别想能够学一些国际上新鲜的东西,这个在很多其他的访谈中我也都反复谈过这个事情。

  另外一个事情,在一般场合下我也不太愿意讲,大家知道房地产业是和各个方面政府的管理权限都相关比较重的一个行业,要经常的跟政府各个部门去打交道,然后进行公关等等,甚至会涉及到一些其他大家不愿意看到的事情,这些事情跟我个人的人生价值的选择和自己所坚守的一些东西是相悖的,所以就面临着如果在这个领域中继续做下去,我可能就有些事情要调整自己坚守一些的准则。假如说要想坚守自己原来的准则可能就不能再继续做下去,所以当时我不太愿意面对更多的跟政府打交道的事情,所以后来一想,怎么办呢?企业要前进,社会现状不是我们个人能改变的了的,我至少能够改变我自己,所以当时很强烈希望出去学习。当然也有其他方面的问题,比如集团发展过快管理上存在问题,我个人能力被挑战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也有,在那个时候自己有时候感觉压力也挺大,所以希望能够调整自己。但是刚好那时候有一个我们一个伙伴,潘石屹,他也是有足够的能力来接任我的总裁职务,如果没有这样的人选也没有办法成就我自己的这个道路。

  主持人:但是有报道说在94年的时候,你就开始进入风险投资这个领域了,当时的时候你担任的是万通国际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那个时候并且你们已经对亚信进行一些投资,在那个时候您觉得真的开始关注风险投资领域,还是说是因为当时万通集团他的资金比较富裕,而开展的一个多元化战略的发展?

  王功权:应该讲这不是一个多元化战略的发展,万通那个时候正好面临着要向专业化走的这样一个调整的过程中,我来调整自己也是为了使万通能够更加向专业化走,包括所有者跟经营者之间的分离,等等类似这样的东西。当时实际上万通集团在国际上希望比如说能够引进一些投资商,引进国际的管理,做一个国际上的窗口和平台,主要是这方面的一些战略作用,没有想从战略上坚决的进入到风险投资这个领域,这是没有的。

  为什么来做这件事情呢?因为坦率地讲,中国政府当时对民营企业对外的投资审批额度是很少的,我们在海南政府获得不到一百万美元的对外投资权的批准,在这么少的一个资金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办法做更多其他的业务,我们只能做一些很早期的投资,而试图给万通集团引进管理等等这些方面的一些努力,后来都由于诸多方面原因,有的媒体也有报道,也都不是特别的成功,所以这种情况下对于我这样一个离任的总裁,实际上重要的问题是面临着向何去的问题。我一个是选择继续做万通总裁这样的职责,另外一个就是自己是不是能够开始新的生活历程。因为那时候受到硅谷风险投资,新技术影响,所以特别强烈渴望开始自己新的道路,实际上当时是我个人的决心,甚至于我们个人往这方面走,在很多程度上也是我们万通经济也比较困难的,所以是自己迫不得已的一个选择,刚好每个那时候也提供这么一个机会,所以就介入了。那时候我们做企业的同时,跟冯仑,潘石屹我们进行议论方面的探讨是很多的,我们在实际操作的同时一直没有放弃对一些问题的深入层次的思考,大家从冯仑现在他的一些习惯上也能看出来大家都是比较善于思考问题的。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鼎晖王功权:不会退场,就没有进场的资格
·鼎晖王功权:硅谷解决了资本原罪的困惑
·鼎晖王功权:鼎晖创投带有明显VC痕迹
·鼎晖王功权:从投资人到企业家的过程不可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