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环球企业家:符标榜反弹有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9:45  环球企业家

  符标榜为什么没有像吴士宏和李汉生等民企试水者们那样销声匿迹

  孙振耀心情复杂地走进公司8层的车库会议室。2007年4月6日这天下午,他决定召开全员大会,向大家正式宣布自己即将退休的消息。此前,外界关于他辞职的消息已经传得沸沸扬扬。作为惠普中国区总裁,他希望自己的员工能首先从内部听到正确的声音。

  上台前,助手问他是否需要纸巾,孙拒绝了,因为他自信不会哭。但是,当孙振耀刚刚走上讲台,准备开口时,早已挤得水泄不通的会议室中掌声雷动,孙数度哽咽,终于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这里是他工作了16年的地方,加上他在台湾地区的工作经历,他为惠普整整服务了25年,期间经历了18任老板的更替,经历了惠普收购康柏的艰难,也经历了惠普成为IT业最大公司的喜悦。现在,他要把接力棒交给一个来自民营企业的新加坡人。

  10天后,新总裁符标榜踏入了位于北京市CBD的中国惠普大厦,而孙振耀也开始尽职交接,带符去全国的分公司熟悉情况。

  不少惠普的老员工们私下慨叹造化弄人。7年前,符标榜曾是中国惠普信息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和商用外设部总经理,但业内传闻他因为和孙振耀意见相左而离开,先后加盟戴尔和神舟电脑。按照职场普遍规律,跨国公司管理者跳槽至民营企业后,民企大多是其职业生涯最后一站——鲜有人能再次回到外企。即使有“回归”的案例,其服务的新公司无论声望还是规模可能都比不上最初的东家。

  类似案例比比皆是:前微软中国区总裁吴士宏,在TCL完成了职业生涯的谢幕后,转而专注慈善事业;而在甲骨文、宏道等公司担任高管的何经华,在第一次选择了本土企业用友后,至今仍然在另一家本土企业金蝶任职。

  但符标榜似乎打破了这个“魔咒”——和7年前在惠普相比,他已官升两级;和他在戴尔要和一个美国人共同担任中国区总裁相比,他现在是一人掌管中国区,同时兼任TSG(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的中国总裁;和他在神舟相比,现在他是全球最大的IT公司在华掌门人。

  这种看似充满悖论的职场升迁之路,在符标榜身上究竟是如何发生的?

  通常,猎头公司为任何一家

世界500强公司寻觅中国区掌门,最少需要6个月,而且过程极其繁琐,其间既有对候选人的背景的分析和研究,也有多轮以胜任资质为导向的面试、专业的管理心理学评估筛选。孙振耀自己承认,尽管一直有退休计划,但选择这个时间退休却有偶然的成分在内。

  “仓促中”做出的选择也仍旧有逻辑可循,符标榜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便是“职业”,无论在哪里,他的职业态度和经历都在为其加分——他在惠普掌管过PC及

打印机业务,熟悉产品、市场及渠道;在戴尔期间,他一手建立起戴尔现在大部分的直销体系,同时完善
供应链
,让戴尔都保持了30%左右的增长。除此之外,最重要的一点是,与外人担心外企职业经理人在本土企业会遭遇滑铁庐相反,符标榜在神州的履历并没有为他丢分。

  凭借自己在惠普、戴尔多年的经验,符标榜在管理架构、业务模式等方面亲力亲为,给神舟带来了很多创新。神舟的员工多数是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年轻人,没有和政府打交道的经验,也不清楚政府采购招标中商用机操作模式。符在神舟实际是重新组建了一个卖商用PC的公司,重新搭建系统和培训销售人员。事实证明他的努力相当有效,2007年1月他负责海外市场后,立刻拿下了联合国的几个大单,如1.5万台的尼日利亚订单。在今年一季度,海外订单平均每月达到2万台以上。

  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的敬业:符每天早晨8点上班,晚9点离开,“十个月如一日”,用一位神州电脑员工的话说,就是“来之后就没停过”。神舟副总裁、接替符掌管商用的张祥泳对他的评价是:人品很好、非常敬业,要求自己和别人都相当严格,事必躬亲,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职业经理人的素质加上之前在消费市场和商用领域的资历,造就符在职场上的“回流”。但接下来,业内普遍认为,重回惠普的符面临的难题也不少。除去管理TSG之外,符标榜未来要花大量精力协调三个集团之间的关系。在神州,对符标榜的另外一个评价是,在工作之外,他和高层间并没有太多接触。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符“太过职业”,不带入情感,导致始终未真正在人际关系和情感上融入神舟。因此,未来在惠普,他的业务能力毫无问题,协调沟通能力却还有待考证。如果能通过考验,业内普遍预测,45岁的符可能还有升职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