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刀:资费套餐和漫游费的中国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0:27  新浪科技

  4月27日上午,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京联合召开电信资费座谈会。针对当前移动电话资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三项措施,实际上是向三个问题开刀,一个是强制要求实施单向收费;另两个是要求改革漫游费和资费套餐。

  实际上,这三个问题无一不是“中国特色”,而且是令人瞠目结舌的暴利之举。

  中国人如今是最喜欢讲究国际惯例、与国际接轨的。可是,在有些问题上,由于利益之争就变味了。例如,在单向收费问题上,单向收费就是典型的国际惯例。根据统计,全球绝大多数发达国家都采用了单向收费政策,连印度也是如此,其主要依据是单向收费实行的主要是“主动消费原则”,这也恰恰符合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可是,1997年信产部就提出单向收费想法,终因利益集团反对而作罢。

  手机资费套餐在中国更是发展得漫无边际。近些年来,各电信运营商为了抢地盘,促销售,不断推出新的资费套餐。据了解,在移动通信市场发达的广东,移动公司共有各类套餐上千种,而联通公司的套餐种类则有上万种之巨。根据信产部发布的数据,由于各种套餐资费方案的实施,去年我国电信资费水平平均下降11.47%。但与此同时,手机用户对电信资费的不满之声却日渐高涨,甚至成了正在召开的两会上代表们讨论的焦点。关键是套餐过多,给用户带来太多不明白!

  而手机漫游费更是离谱。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曾解释了手机漫游的过程:只是由网络传送几个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比普通电子邮件还简单的信息,“一部手机一年的漫游成本,也就是1分钱”。但在垄断政策保护下,各大运营商都赚得盆满钵满。至于早就该取消的“漫游费”一项,全国人民一年贡献给运营商的,估计是个天文数字。

  不过,上述“中国特色”自有其形成的道理,尽管此次信产部和发改委已联合申明要督促改革,但实际上要想彻底改变还不是那么简单。

  举欧盟国家的国际漫游费为例。欧洲的手机漫游费居高不下以及欧盟成员国之间漫游费计算不合理人所共知。据统计,欧盟的国际漫游费相当于美国的10倍,欧盟国家移动运营商每年收取的国际漫游费高达85亿欧元。与此同时,欧盟不同国家对手机国际漫游费的收取标准相差悬殊,让用户大为困惑。

  为此,欧盟反垄断监管部门从2000年就开始调查漫游费问题。从2004年12月开始,欧盟委员会便联同成员国电信监管机构对手机国际漫游费发起了调查,并在2005年5月得出“手机漫游费过高、缺乏正当性”的结论。此外,欧盟委员会还要求运营商增加手机国际漫游费的透明度。此后,欧盟委员会曾屡次发出警告,要求移动运营商自觉降低漫游费。

  但是移动运营商对此置若罔闻,失去耐心的欧盟委员会在2006年3月表示将采取强制措施,制定相关法规将漫游费降低到正常水平,但风声一出,业界哗然。由欧盟各成员国电信监管机构代表组成的欧盟监管小组主张欧盟委员会应只监管“批发价格”,反对干涉“零售价格”,认为这会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

  迄今,此次搏奕还未有结果。显然,此次两部委宣布两年内实行单向收费政策,对漫游费和资费套餐的解决更无时间表,让人对上述三大问题的最终解决仍捏把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