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兰馨亚洲杨瑞荣:在VC圈子永远别想做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2:1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兰馨亚洲杨瑞荣:在VC圈子永远别想做坏事
兰馨亚洲投资总监杨瑞荣:在VC圈子,你永远别想做坏事

    视频实录

  新浪科技讯 4月20日消息,兰馨亚洲副总裁、投资总监杨瑞荣于今日上午10时30分做客新浪财经中心“VC人生”栏目现场,就兰馨亚洲的投资项目、投资策略以及对本土私募股权基金等方面与网友分享心得。

  精彩观点摘要:

  在投资回报率方面,我是最反对说,你对投资是什么样的定一个什么目标或者最低的投资标准,因为从一个金融的角度来讲,想要的回报率和真正得到的回报率之间其实有很大的差距,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市场环境下,市场每天在变化

  我们认为中国非常早期高科技的投资方面还缺乏很多方面的支持,很多必要的机构服务和必要的这种支持性的机构并不存在,所以作为一个创新的高科技企业来讲,很难在中国土壤上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完全高科技的产业,起步还是很难

  假设说如果邵亦波他们没有把易趣卖给eBay的话,可能会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但这个我也不能保证这个故事会是什么样

  我们经常在讲,我们投一个公司,我希望我自己投资的这部分

股票传给我的孙子,传给我的后代,这个价值是不断增长的。

  我们不会为了互联网看互联网公司,而是这个公司利用了互联网很有效的达到它的受众、消费群体,建立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

  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又来到我们“VC人生”访谈现场,今天聊天我们有幸请到兰馨亚洲副总裁杨瑞荣先生跟我们聊聊兰馨亚洲的投资项目、投资策略以及对本土私募股权基金等方面的问题。现在请杨总给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杨瑞荣:各位网友,大家早上好,我是兰馨亚洲杨瑞荣,很高兴来到新浪演播室跟大家一起交流,谢谢大家。

  主持人: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还可以在移动中参与我们的这次节目,我们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杨总您好!

  杨瑞荣: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兰馨亚洲的一些情况。

  杨瑞荣:我想兰馨亚洲应该算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国际风险投资基金之一,我们90年代初就进入到中国,兰馨亚洲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期的基金是一个跨国的基金,我们在美国也投,在中国也投,当时进入中国的策略,跟跨国公司一块合作,之所以选择跟跨国公司合作,是因为我们的投资理念是选择有经验的管理团队和商业模式,中国在90年代初的情况,第一它没有很好的管理团队,大部分当时还是国有企业,初办的民营企业还是草根的形式。所以我们选择跨国公司进中国,他们能够提供比较好的管理团队,当时他们也看好中国的成长机会。

  所以第一期的时候我们跟跨国公司包括联合利华成立了一个做鸡汤的公司,这是我们第一期的情况,第一期我们投资是很稳健的,得到了很好的回报,所以90年代末的时候我们开始第二期的基金,第二期的基金我们采取两步走策略,一边是延续和跨国公司有比较好的合作,典型的案例包括我们跟拉法基建材,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家建筑材料商,我们合资成立一个合资公司。

  另外一方面我们渐渐发觉到中国这样的经济成长,跨国公司在中国经济有一个较长时间的历史,所以他们培养出很好的管理团队,第二个方面从海外留学归来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人回来创业,第三个方面是本土企业家也开始成长,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有选择的投资中国的民营企业,恰恰赶上90年代末、21世纪初的时候,互联网的高峰,所以我们投了一些互联网的企业,代表性的企业包括携程旅行网,我们是携程旅行网的第一个带头投资人,把它一直做到纳斯达克上市,我们也是易趣的投资人,后来卖给了eBay,我们也是智联招聘的投资人,我们还有一个摇篮网,专注于做婴幼儿产品的公司。

  我们并不是只投互联网公司,还是觉得当时的好的人才都是吸引到这个里面了。从04年开始是我们第三期的基金,我们第三期基金整个规模是大概一亿八千万美金的规模,我们的投资策略也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变化也有所改变,中国经济成长这么多年,我们核心的理念,中国以前的经济增长是靠外贸拉动,我们现在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国内的消费力的增长是我们将来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之一,所以我们第三期基金的投资是专注于针对国内消费品和消费服务市场这样一个增长期的投资基金。

  到现在为止我们在国内投资十几个项目,平均500万到两千美金左右的投资规模,主要的行业在零售领域,教育服务领域,医疗服务领域,和其他一些高科技,就是大家所说的传统的TMT的市场我们也有投资,这是我们兰馨亚洲基金从最开始进入中国到现在的状况。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兰馨亚洲主要是投资一些增长型的企业。

  杨瑞荣:我们第三期的投资理念。

  主持人:你们投资的规模大概是什么样的资金?

  杨瑞荣:每个企业我们最低500万美金到2000万美金。

  主持人:能不能介绍一下为什么会选择增长型的企业投资,而不是一些新兴的规模比较小的企业做投资?这么一个投资的决策过程。

  杨瑞荣:我想大概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方面我们认为中国非常早期高科技的投资方面还缺乏很多方面的支持,很多必要的机构服务和必要的这种支持性的机构并不存在,所以作为一个创新的高科技企业来讲,很难在中国土壤上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完全高科技的产业,起步还是很难。

  第二个方面中国经济增长的阶段,其实很多企业都是经过,我们现在看的这些企业,经过五年或者十年的发展,他们在一个阶段,其实更多的机会是在增长型的机会,我们看到运动100是零售的公司,他们经过创办人三五年的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增长期了,我的角度觉得增长期的阶段机会更多一些。

  第三个理由也可能我们基金规模更大一些,相对来讲我们更愿意对单体投资需求量更大一些,但这个原因并不是主要的原因。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第三笔的基金主要关注消费的领域,为什么会考虑这么一个领域?而不是之前你们投资过的互联网的一些企业?

  杨瑞荣:一个方面就是刚才我讲到的,我们觉得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比如10到30年的时间之内,推动主要由国内消费力的增长,十年以前,他们总是说中国有13亿人口,每个人给我一块钱,我就13亿的收入,但是在十年前是不现实的,因为中国整体的消费水平很低,要拿出一毛钱很困难,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从每个人手里拿一块钱,变得越来越现实,所以我们在消费品,针对消费力的增长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有很大的机会,这是我们基于这一出发点,所以说我们选择消费品或者消费服务这样一个领域,当然我们也并不排除在其他工业领域或者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你们怎么考虑基金投资的周期和回报率方面?

  杨瑞荣:一般来讲我们把自己定位成增长期,希望公司能够在三到五年内有一个很大的发展,达到我们推出的目的,我们整个基金期限可能是十年的期限,这么长时间都可以,但是我们更加希望在三到五年之内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退出的机会,并不表明我们三到五年把股票卖掉,或者把公司卖给别人。

  在投资回报率方面,我是最反对说,你对投资是什么样的定一个什么目标或者最低的投资标准,因为从一个金融的角度来讲,想要的回报率和真正得到的回报率之间其实有很大的差距,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市场环境下,市场每天在变化,各种因素变化很快,原来投的公司可能觉得这个公司我能有50%的回报率或者赚个5倍,但有可能什么都没有,有的公司不看好,能把我本钱拿回来就行了,但是最后带回来四五十倍的回报也是有汇报的。

  但是我们不是看最初承诺给我们多少回报,而是你这个公司能不能变成一个持续性的稳定发展的公司,我们经常在讲,我们投一个公司,我希望我自己投资的这部分股票传给我的孙子,传给我的后代,这个价值是不断增长的。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杨瑞荣:兰馨关注增长型企业
·杨瑞荣:兰馨看好能有效利用互联网的企业
·杨瑞荣:发展私募基金要靠市场的力量
·杨瑞荣:在VC圈子你永远别想做坏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