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格兰仕集团副总裁曾和平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4:3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格兰仕集团副总裁曾和平演讲
图为格兰仕集团副总裁曾和平演讲

  新浪科技讯 4月19日,2007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中国电子信息技术50年暨中国电子学会成立45周年庆典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50年来中国电子技术的发展历程,倡导以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的科学发展观,弘扬以科学技术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先进理念,促进国内外高新电子信息技术的广泛交流与融合,提升企业以科学技术为核心的综合竞争力。

  以下为格兰仕集团副总裁曾和平演讲全文:

  曾和平: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我今天非常高兴,也感到非常荣幸,能够代表格兰仕集团,作为中国电子技术领域杰出贡献的企业之一,来参加中国电子信息技术50周年暨中国电子学会成立45周年庆典。

  在我发言之前,我想先请大家看一个几分钟的短片,共同回忆微波技术发展的历史,并共同探讨微波产业和从事微波炉生产的企业在未来的发展。

  (现场播放短片)

  通过这个短片,通过我简短的发言,如果能够加深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同行业的朋友们对格兰仕经营现状的了解,并能够为我们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帮助和支持,本身将深感荣幸和深表感谢。

  29年前,格兰仕仅仅是一家拥有七八个人,靠回收鹅毛、鸭毛、鸡毛来加工成为水洗羽绒的乡村小作坊,后来靠三来一补的贸易方式为港资企业和国有外贸企业承接

纺织品加工业务。1992年以后我们抓住了世界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全面转向家电制造业,以产销规模的迅速扩大带来生产成本的大幅度降低,逐步形成了以总成本领先的核心竞争优势,以成为全球最大的微波炉专业制造中心为目标的国际化经营之路。

  在去年,国家商务部公布的一份针对“中国制造企业品牌知名度”的调查报告中,格兰仕品牌在外商最喜欢的中国品牌中名列第一。在这种形势下,格兰仕开始把企业的战略定位由过去的“世界工厂”全面转向“百年企业,世界品牌”,并积极推进以自有品牌为支撑的国际化经营。

  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奋斗,格兰仕已经走过了引进、消化的积累阶段。目前,格兰仕在顺德、中山两地拥有国际领先的微波炉、空调、小家电的制造基地,总投资额为34.53亿元。在集团本部和韩国我们设有自己投资的研发中心,已经研制出来并申报和开始申报的专利技术有600多项。格兰仕作为中国制造典范的形象已在国际市场上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截止到2006年,格兰仕已经连续9年实现了微波炉产销量的“世界第一”,连续12年实现了微波炉产销量的“全国第一”。通过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在微波炉产业上,格兰仕已实现了绝对领先的市场地位,可以说,目前在世界范围内的微波炉销售中,几乎每两台微波炉中就有一台是格兰仕制造的。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产品的升级换代。同时,我们又开始推进微波技术在工业、卫生和医疗等方面的运用和研究,为微波炉技术的创新应用开拓新的商业领域,努力提高产品和行业的盈利能力。

  2007年,无论对于格兰仕还是对于整个微波炉行业都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今年是微波炉诞生60周年,也是格兰仕进入微波炉行业15周年,格兰仕整整影响了世界微波炉四分之一的历史过程,而且我们相信这种影响还将继续下去!

  格兰仕今天所取得的成绩,是所有关心格兰仕、支持格兰仕以及挑战格兰仕的朋友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对于社会各界为格兰仕所做的一切,我们深表感激。

  目前,格兰仕分布在世界106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有数千个,其中50%以上的客户跟格兰仕合作的历史都已达六年以上。这么多年来,他们也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作为厂商之间如何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及产业成长的需要,来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如何有效地加快自己发展的步伐,如何打造百年企业,实现基业长青。我想,我们整个微波炉产业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在思考。借今天这个不凡的年会,我想代表格兰仕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持续发展微波炉产业的三个“专”字。

  第一,专业制造。对制造商而言,市场竞争的本质终归是产品的竞争。如果不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和研发上的创新能力,不具有精益生产的专业制造能力,不拥有经济规模生产的成本优势,任何竞争都是“空中楼阁”。作为微波炉和空调的心脏部件,磁控管和压缩机是由我们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我配套,目前构成微波炉90%以上的零部件也都是由我们自行生产和配套的。并达到了同行业的世界水平。去年在百年交易会的时候,温家宝总理走进了格兰仕的摊位,面对着我们几百款琳琅满目的商品,总理直接走向了我们研制的微波炉的磁控管和压缩机,他在这两个零部件面前足足呆了5分钟,他问我是不是我们自主研发?是不是我们自主生产?是不是我们自主配套?我告诉总理,这项技术由于受到日本的封锁以后,我们是怎样与国内的高效和科研机构合作,自主地去研发出并且掌握了这一产品,总理语重心长地说,这些可都是你们产品的心脏啊。总理对于中国企业核心技术掌握的关注,极大地激发了格兰仕人对核心技术加大研发力度,掌握这个行业技术的动力和积极性。目前,我们建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已开始运作。

  现在,依托格兰仕全球名牌微波炉/光波炉研制中心,格兰仕在本土及韩国的两大研发实体,依托熟练的精益生产技能,依托年产销量2200万台的规模基础,格兰仕完全具备了在专业微波炉研制和营销方面与各跨国公司逐鹿中原的能力。专业化出市场,专业化出效益,这是29年来我们对自身企业实践的理论总结。其实,亚当·斯密老人早在100年前,在他所著的《国富论》中的第一章第一节所论述的问题就是分工。

  第二,专著竞合。专注竞合——诚心诚意的与客户和员工合作。10多年前,因为专注竞合,格兰仕搭建起了“世界工厂”,把世界闲置的生产线直接搬到了中国,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厂商,都在这个舞台上充分发挥各自不同的相互比较优势,使格兰仕踏上了参与全球经济化的分工与合作的初级阶段,并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了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的历程。

  十多年以后,因为专注竞合,格兰仕进一步拓展了这个舞台的空间,充分利用本企业在研发、品牌、资金、物流、品质控制和国内外营销渠道商的优势,通过虚拟组织的方式,与众多的国内外工商企业构筑战略联盟组织,实现企业对内外部资源的整合,创造企业在新形势下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盈利模式和新的商业价值观。实现了从OEM方式的接受者到OEM方式的输出者的历史性转变,为格兰仕从“世界工厂”迈向“世界品牌”的进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专注变革。企业发展和进步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管理只有永恒的提问,没有终结的答案。经历了家电业十几年的高速成长,在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品牌逐渐减少,市场增长日益放缓的背景下,格兰仕多年来在高速发展中存在的诸多粗放式管理的问题也充分暴露出来。

  为了有效地解决企业在发展中的瓶颈,努力提高企业在复杂经济环境中发展的后劲,集团董事会从2004年底开始考虑通过优化内部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提高内部管理绩效和挖掘内部潜力的改革。从2005年起,集团开始启动了格兰仕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管理变革,从集团的供应、配件生产、整机生产到国外内市场销售的整个价值链中分裂出了13个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建立起了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变了过去集团式经营,工厂化管理的集权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经营权和所有权的分离,决策权和执行权的分离,意在提高集团内部运用的市场化水平,提高子公司经营的专业化水平,使其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莺闺、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竞争主体。

  与此同时,在集团层面,我们成立了营运中心、财务中心和

审计监察中心,在集团董事会的直接领导下,复杂对整个集团的经营运作实施服务协调、战略管控和风险感觉,初步实现了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有效配置和制衡。

  我们认为,格兰仕在实施发展战略转移过程中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无论是对格兰仕今天的生存还是未来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它对整个集团包括各个子公司在内部经营管理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里,首先是要改变经济增长的方式,不仅要追求经济增长的数量,更重要的是要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通过化小核算单位,推进精细化管理和企业内部的市场化交易,改变了整个组织看待质量和获取质量的方式。通过这两年的改革,在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严酷的行业宏观现状下,格兰仕2006年销售额增长了12%,净利润增长了27.9%,税收增长了37.3%,创造了历史的新高。两年的实践证明,改革成效显著,功不可没!

  实质上,无论是企业还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动力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方面是自身的拼搏,一方面是行业的互动,还有一方面就是与消费者的沟通,这三个方面的工作缺一不可。所以,集团今年投入巨额资源打造了一个“微波炉节”,首届微波炉节将于4月22日在全国同步启动,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对微波炉工业过去60年恢弘历史做一个全面的回顾和系统的总结,并借此机会与业界群策群力,与广大消费者充分交流沟通,把我们的产业、把我们的事业做强做大。我相信,首届微波炉节将是一个继往开来的盛会。

  格兰仕是中国民族企业的代表,在过去的29年中,格兰仕成长和壮大的历史,是中国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巨大进步的一个缩影。可以说,格兰仕是一个在完全市场经济条件下成长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

  回顾29年来我们所走过的历史,它经历了以三来一补的贸易方式开始创业,以OEM和ODM的方式迅速形成经济规模,走向国际市场。目前它又开始全面推进以自有品牌为支撑的全球化经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品牌”,这既是历史演进的过程,也是格兰仕实施品牌战略的必由之路。有人认为格兰仕没有战略,只会在世界产业分工的最低家电中生存。

  然而本人认为,我们的前辈乃至于我们自己,从过去生活的被迫中走出来,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时间并不长,我们不可能为我们这一代人重新安排过去的历史和今天的现状,我们只能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结合企业生存的现实客观环境,来选择最合适自己生存和发展的历史性策略。离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历史唯物主义,既没有现实的创建,也没有历史的远见和良知。当创建

自主品牌已成为国人的一个共识的时候,我们不能不为此而感到欣慰。但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我们的企业切切不可赶潮,切不可用搞运动的方式来从事经济活动,投机的心理胜于创业的渴望。因为一个世界性品牌的创建不仅仅与这个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实力有关,而且还与其所在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有关,我们不能只看发达国家的企业在时兴什么,更要从上世纪初开始,研究人家企业管理和发展的轨迹,方能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人家管理的基本功,并结合我国的国情和企业发展的实际,走出一条具有我们自己特色的品牌发展之路。

  最后,我想用我们格兰仕人非常喜欢的两句话来结束我本人的发言,“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可以没有梦想;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可以没有激情!”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