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洪京一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0:4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洪京一致辞
图为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洪京一致辞

  新浪科技讯 4月18日上午,由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政府上网工程服务中心主办在京召开“电子身份标识—身份通”启动大会,身份通是继“身份信息核查”服务之后,由国政通公司与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各大电信运营商、金融单位合作推出的又一项身份信息服务。

  以下为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洪京一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身份通启动暨诚信交友服务联盟成立大会”,首先我代表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在3月初召开的2007年信息化推进工作座谈会上,夯实信息化基础工作、完善电子认证服务体系建设等被列为今年信息化的重点工作任务。电子认证作为网络信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我国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网络信任体系包括三部分,即身份认证、授权管理和责任认证。在这三大领域当中,身份认证是网络信任体系非常关键的,从目前国内外这方面的发展情况来看,身份认证也是最成熟的。电子认证正是通过身份认证确保网络主体身份的真实性,以确保用户对网络的信心。

  电子认证包含四大特性:真实性、完整性、机密性和不可否认性,这四大特性构成电子认证是支撑信息化应用的坚实基础,在实际生活当中,无论是从事信息化应用的企业还是享受信息化服务的用户都能确实能受到,如果连对方身份都不明白,要进行沟通交流只有一种就是网上聊天。网聊可以不关心对方是什么身份,一旦要涉及现实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尤其是严肃的婚恋交友的时候,身份的真实就变得非常重要。

  “身份通”作为利用公安部的权威人口信息数据库开发的身份信息服务,通过手机和互联网实现快捷高效的身份认证,为广大互联网企业提供验证用户身份的基础服务,保证了交流双方或交易双方身份的真实,从而保障电子活动的安全,可纳入CA认证的身份鉴证流程。

  2005年4月1日《电子签名法》正式实施,通过确立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规范电子签名行为,在法律制度上保障了电子交易安全,为

电子商务的发展打造了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电子签名法实施一年多来,电子签名范围越来越广泛,今年,信息化推进司将继续贯彻落实电子签名法,重点推动电子认证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为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提供更好的环境和基础。同时,各类从事互联网服务的企业也应加强行业自律意识,在政府的指导下加强行业自身的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我们看到,“身份通”已经在部分婚恋交友网站使用并且取得的较好的效果,希望通过诚信交友服务联盟的建立以及联盟成员的共同努力,身份通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我国交友服务行业能够尽快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为诚信和谐社会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