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维基百科两位创始人反目:谁是真正创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2:5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拉里·桑格尔(Larry Sanger)一直声称自己是维基百科的联合创始人,大多数业内人士也长期持有同样的看法。但是,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斯(Jimmy Wales)近日却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桑格尔已经给出了自己是维基百科联合创始人的证据。从桑格尔网站larrysanger.org/roleinwp.html给出的链接来看,早期报道和新闻稿都称维基百科由威尔斯和桑格尔共同创建。威尔斯当初启动了一个名为“Nupedia”的百科全书项目,并任命桑格尔为主编。在桑格尔的建议下,Nupedia最终发展成为开放维基软件。

  在有关威尔斯的维基百科词条中,也提出桑格尔在创建维基百科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甚至这一名称都由他创造。毫无疑问,桑格尔是维基百科早期的社区领导者之一。但是,威尔斯却坚持认为桑格尔只是他的一名职员。如果将他称为维基百科联合创始人,那么至少还有20人具有联合创始人的资格。

  威尔斯声称,维基百科的早期新闻稿全部出自桑格尔之手,他有意夸大了自己的重要性。桑格尔就此表示,他写的新闻稿都曾经过威尔斯的批准。威尔斯一直认为桑格尔不能算是维基百科联合创始人,他甚至重新编辑自己的维基百科自传,希望降低桑格尔的声望。但是,这一做法引起了维基百科社区的不满,威尔斯被迫为此道歉。

  桑格尔上周推出了自己的网络百科全书项目——大众百科(Citizendium),希望吸取维基百科的精华,但同时采取措施避免出现同维基百科一样的问题,例如故意破坏和词条自相矛盾。威尔斯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你们提到桑格尔,请不要称他为维基百科联合创始人,因为这不是事实。”

  威尔斯同时表示,他其实并不在意业界将桑格尔称为维基百科联合创始人,“这对我没有太大影响。事实站在我这一边,因此我不想过多地发表评论。”(马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