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网络IPv6纪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5:47 新浪科技

  随着有限的IPv4地址日益紧张,解决了可扩展性问题的IPv6伴随着下一代互联网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然而,IPv6的应用却始终不温不火,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一方面,美国这样的互联网地址资源拥有十分丰富的国家,对于IP地址的紧缺感并不强烈;另一方面,由于代理地址技术的广泛使用,虽然减缓了数据包传输的效率,但也降低了对IP地址资源需求的紧迫性。因而,虽然IPv6从标准诞生到商用产品的出台已经经历很多年,但是IPv6的实际应用仍然处于小规模试验的阶段。但是,不可否认,IPv6是今后网络协议的基础,随着网络于通讯的三网合一,越来越多的设备需要纳入互联网,越来越多的大容量数据要在互联网上交换,IPv6不会让人们等待的太久。

  竞争不是面面俱到,而是要有“一招鲜”

  网络行业经过几年的大浪淘沙,逐渐形成了以比美和中国大陆两个网络设备的制造、研发中心。网络行业里中国力量的崛起为整个行业带来了大洗牌,我们看到许多国内的企业、国外的企业,甚至很知名的企业,几年间相继倒下。随着竞争的加剧,时至今日网络设备行业剩下的企业都是实力很强的巨擘。如思科、华为这样的企业,资金和技术上的实力都非常雄厚,涉及的业务领域广阔。

  但在网络行业中出现了巨头,却并非寡头,还有一些如神州数码网络公司这样的企业。他们在实力上与巨头有差距,但凭借对其所在领域的专注拥有了自己的“一招鲜”,从而以特长对待“全长”,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一步一步向前走。

  神州数码网络的一招鲜就是抓住IPv6这个即将到来的机会。早在2005年6月份,神州数码网络就从IPv6 Ready 测试认证标章委员会(IPv6 Ready Logo Committee)获取IPv6 Ready Phase-1的认证。该委员会是目前世界上最为权威的IPv6网络技术认证机构。此前没有一家企业能一次就顺利通过,所以神州数码网络投入几个人专门跟随评测人员驻扎,在心理上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而最终神州数码网络第一次就顺利通过所有测试项目,获得了认证,出乎了业界所有人的意料。

  因为IPv6 Ready第一阶段认证,距离应用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第一阶段认证顺利通过后,神州数码网络就开始考虑送测IPv6 Ready第二阶段。其实早在送测IPv6 Ready第一阶段前,其产品就已经具备了很多可以进行IPv6 Ready第二阶段认证的协议和功能,因此神州数码网络紧跟着马不停蹄再次挑战IPv6 Ready Phase-2的认证,在9月份DCRS-7600、DCR-7800、DCRS-6800、DCRS-5900等全线产品又顺利通过,从而成为国内首家全线产品通过IPv6最高金牌认证的厂商。

  IPv6 Ready 第一阶段认证成功一次性通过;IPv6 Ready第二阶段认证又在全国首家全线通过,自此神州数码网络公司,在IPv6方面抢得先机,成为国内领先企业。

  从地域到行业,多面拓展的神州数码网络

  IPv6在国内有了尖端的技术,有了顶级的产品,但并不一定能够带动商业应用的发展,还需要好的市场运作来推动。时至2006年,各家网络厂商也陆续推出了自己的IPv6产品。面对IPv6这一网络行业新的增长点,各家网络厂商也是各显神通,跑马圈地。

  占有先机的神州数码网络自是更为积极,首先利用巡展在全国铺面。6月6日主题为“领航IPv6,构建校园新网络”的高教新产品、新技术巡展在北京拉开帷幕后,先后在武汉、广州、南京、上海等国内主要城市展开。巡展中,神州数码网络重点展示了IPv6领域的前沿技术与科学组网模型,带领与会来宾共同领略IPv6升级的实施全貌与成功经验,并生动演绎了3D-SMP的全网安全解决之道,为广大院校创建基于IPv6的下一代安全校园网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接着,在7月22日神州数码网络又在云南召开了该公司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合作伙伴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50 多家合作伙伴,共两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神州数码网络在宣讲渠道政策的同时,更将自己在建设IPv6网络上的经验与与会者分享。

  随着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2的全面启动,基于IPv6的下一代校园网建设成为深受各界关注的热点。神州数码网络借助这一有利时机,又本着进一步推动我国计算机网络的建设、促进IPv6网络的应用发展、针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进行学术交流的目的出席了第十三届届CERNET学术会议。会上神州数码网络结合自身多年来在校园网升级、改造,以及CERNET2节点构建上的丰富经验,从IPv6架构设计、IPv4向IPv6迁移、IPv6的安全控制、投资保护等角度,向与会专家及业界同行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细致阐述,获得了一致好评,成为今年CERNET大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另外,神州数码网络在政府行业也加大了IPv6的推广。在“社保

信息化高峰论坛会”上,以河南洛阳市、四川阿坝自治州、河北邢台市、陕西西安市等由神州数码网络一手承建的金保工程项目的实施为例,诠释了高效能网络架构设计、网络安全控制、IPv6投资保护等业界关心的问题,为我国各地区的信息化建设出谋划策。

  先是全国巡展宣讲IPv6,后又集中自己的合作伙伴介绍经验,神州数码网络对于IPv6在地域上的布局已然是全国性的。而在行业方面,神州数码网络针对自己的优势行业——教育及政府,却是重点出击。可以看出神州数码网络展开了一系列针对IPv6的行动,拿出了一套行业打点、地域铺面的策略。

  坚韧赢得赞赏

  神州数码网络针对IPv6在各地区各行业不惜余力的摇旗呐喊,也引起了多方关注。4月份倍受瞩目的第五届“全球IPv6高峰论坛”,盛邀神州数码网络出席。会上神州数码网络一手打造的海南师范大学IPv6商用网首度亮相。海南师范大学IPv6校园网络经过半年的稳定试运行,2006年3月份正式开通运行,该IPv6校园网全部采用神州数码网络提供的标准化IPv6网络设备,并导入IPv6/IPv4双栈模式,通过隧道方式接入CERNET IPv6试验床,为全校范围内的所有用户提供IPv6的接入服务,同时该网络也将为省内其他高校提供IPv6接入服务。海南师范大学IPv6校园网是目前国内最成功的IPv6商业应用,它的成功运行意味着一直以来由于商用缺乏而半推半就的IPv6,经过几年的积累与蓄势,开始步入鼓舞人心的应用时代。

  9月网络技术领域的又一盛会,第五届以太网世界大会同样邀请了神州数码网络公司。神州数码网络携麾下多款旗舰产品和优秀案例参会,并发表了“构建高效能、安全、融合的下一代IPv6网络”的主题演讲,继续高举IPv6大旗。演讲中,神州数码网络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CTO向阳朝博士就业内备受关注的网络应用的发展趋势、现存的问题、安全防御层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另外,还以神州数码网络IPv6万兆路由交换机为例,直观的详细的介绍了IPv6的具体优点,并精心挑选了海南师范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案例,将IPv6在实际中的应用经验与大家分享,受到了与会人员的普遍关注及专家的一致认可。

  10月神州数码网络更是因取得了诸如国内率先通过IPv6 Ready金牌认证等成绩,以及在IPv6推广上的努力,受到

国家发改委的邀请,赶赴深圳参加了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会上神州数码网络的DCRS-7600系列IPv6万兆核心路由交换机还从3000多个参展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大会组委会颁发的“优秀产品奖”。在本次中国高新技术的顶级展示会中,神州数码网络作为国内技术成长最快的网络设备制造商,与国内主流网络市场上的民族企业一起代表着我国下一代网络(NGN)的最高技术,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力量。

  整个2006年神州数码网络犹如一名勇敢的旗手,在网络市场上高举着IPv6的旗帜奋勇拼杀、勇往直前。神州数码网络不仅在各地区、各行业为IPv6的推广摇旗呐喊,还通过海南师范大学IPv6校园网、东北电力大学IPv6校园网等实际行动来证明IPv6商业应用。而神州数码网络的付出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从全球IPv6高峰论坛到以太网世界大会,再到深圳高交会,无一不对其给予高度评价。而从IPv6的专业论坛到网络行业的盛会,再到国家最高新技术成果的展示,神州数码网络又一步步将IPv6的影响范围、影响度推向高峰,让国人率先领略到IPv6前沿的科技成果以及崭新的应用图景,同时也充分印证了神州数码网络在IPv6研发、制造以及商用方面的领先地位与雄厚实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