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方正集团20周年庆典专题 > 正文

苏州制造基地的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6:20 新浪科技

    苏州制造基地 刘和宝

  1998年我加入方正集团,到今年已经九个年头了。在这九年间,我主要参与了3个方正电脑生产基地建设———东莞石龙正龙科技园F座厂房、东莞石龙方正科技园、方正集团苏州制造基地。历经了方正为AST、DEC做代理,到开始完全生产自主品牌的方正电脑;规模从1998年年产13万台自有品牌电脑,到如今的年产近300万台自有品牌电脑。

  吸引我加入方正,主要是当年曾在电视上看到的一则广告“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方正激光照排系统”。从那一刻起,我就被方正所具有的科技含量所吸引了,她就是我向往的企业。

  加入方正后,我更被她那优秀的企业文化精神所打动———所有骨干员工身上都具有一种创业的激情,他们忘我地投入工作;用自己身上散发出来的奉献精神,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员工。同事间都真诚相待,工作中相互帮助、密切配合、互相补位,每位同事都能吃苦、承担高负荷的工作任务,保证每项工作顺利完成。正是这种精神,保证了方正事业的高速发展;使方正的营业收入从1998年的75亿,发展到2005年245亿。

  方正集团这种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散发在每一项事业开展过程中,苏州制造基地项目的建设,就是这种精神的最完美体现!

  方正集团苏州制造基地,是方正集团在华东及华北地区投资建设的最大的生产基地。项目于2003年7月开始启动;9月初在苏州成立了项目现场管理小组。

  项目现场管理小组成立时,总共只有5个人(其中还有1位司机)。当时我们购买的地块还是一片汪洋,上面还有打鱼的小船在来往穿梭。为了及时了解当地政府部门的填土进度,我们每周都要到厂址查看2到3次。由于道路没有修通,交通不便,看地只能在金龙客车厂看;或者通过长阳街进入,然后穿长筒雨鞋走3公里左右才能到地块。

  雨后,工地的道路非常难走,经常是走着走着,鞋就突然陷入泥潭,用力拔出时已坏———我有七双鞋就这样被埋入工地的泥土里。开车前往也好不到哪里去,一不小心车就陷入泥潭,水蛭和野蚊子趁我们下来推车之际又把我们叮咬得满身红疙瘩……

  项目现场小组刚成立时,我们没有办公场所;但是工作却千头万绪非常多。大家经常需要在一起讨论,并向领导汇报。没办法的情况下,我们就利用管委会的会议室开展打游击式的办公;并借用他们的网络收发邮件。

  项目开始做规划设计时,我们经常需要去上海与设计院方面进行沟通。通常是早上5点钟迎着朝阳出发,来到上海的设计院,和设计师们进行讨论沟通,当一切都结束的时候就到晚上9点多了;为节省费用,保证第2天的工作开展,我们又踏着月色连夜赶回苏州,等回到苏州都快半夜12点了……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方正人的辛勤努力下,项目按照计划一点点向前推进着。我们的办公条件、生活条件也随着项目的推进在逐渐改善。虽然过程中大家也感到非常辛苦,但我们也苦中作乐--利用周末晚上,大家聚在一块在租来的小屋中煮菜聚餐,聊天吹牛,或夜赏苏州的美景。大家感到非常快乐和幸福。

  而今苦累过后,看着我们苏州制造基地一期工程已顺利通过验收并投入规模化生产,二期配套工程已基本完成,员工已入住使用,内心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基地犹如我们孩子,而后就要看她茁壮成长,为方正的继续发展大力贡献力量。

  正是有了这么一群方正人,由于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默默辛劳、不计较个人得失、认真踏实的工作;才是保证方正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正是有了这么一群基石,才能保证我们方正的基业长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