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十个DC名词解释(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3:29  新浪科技

  最近在网上溜达,看见了很多刚玩数码相机的朋友们在讨论一些技术和相机相关的专业名词。看着他们说得头头是道,觉得为何不把他们总结到一起,省得大家找得那么辛苦。很多准备买相机的朋友建议您也可以仔细看看如下内容,相信这一定会帮您省下不少的银子!从网上总结了下面这些内容:

  AE锁

  AE是automatic exposure自动曝光控制装置的缩写,AE锁就是锁定于某一AE设置,用于自动曝光时人为控制曝光量,保证主体曝光正常。

  使用AE锁有几点需要注意:1、手动方式或自拍时不能使用自动曝光(AE)锁。 2、按下自动曝光(AE)锁之后不要再调节光圈大小。 3、用闪光灯摄影时不要使用(AE)锁。

  CCD

  中文译为:电子耦合组件(charged coupled device),它就像传统相机的底片一样,是感应光线的电路装置,你可以将它想象成一颗颗微小的感应粒子,铺满在光学镜头后方,当光线与图像从镜头透过、投射到CCD表面时,CCD就会产生电流,将感应到的内容转换成数码资料储存起来。CCD像素数目越多、单一像素尺寸越大,收集到的图像就会越清晰。因此,尽管CCD数目并不是决定图像品质的唯一重点,我们仍然可以把它当成相机等级的重要判准之一。

  CMOS

  comple-mentary metal-oxicle-semiconductor,中文译为:互补金属氧化物

半导体

  DPOF

  DPOF指的是数码打印顺序指令,用于在存储介质(影像记忆卡等)上记录信息。在此格式下,你可以设定将

数码相机拍摄的那些影像进行打印以及进行打印多少张。

  EXIF

  所谓EXIF (exchangerable image file format for digital still cameras) ,就是由jeita(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制定的、决定记录jpeg 图像和声音的文件上的附加信息的方式的规格。

  EXIF 2.2

  EXIF2.2 版是一种新改版的数码相机文件格式,其中包含实现最佳打印所必需的各种拍摄信息。

  PTP

  PTP是英语“图片传输协议(picture transfer protocol)”的缩写。

  TIFF

  TIFF是一种比较灵活的图像格式,它的全称是tagged image file format,文件扩展名为TIF或TIFF。该格式支持256色、24位真彩色、32位色、48位色等多种色彩位,同时支持RGB、CMYK以及YCBCR等多种色彩模式,支持多平台。tiff文件可以是不压缩的,文件体积较大,也可以是压缩的,支持RAW、RLE、LZW、Jpeg、CCITT3组和4组等多种压缩方式

  WAVE

  这是录音时用的标准的windows文件格式,文件的扩展名为“WAV”,数据本身的格式为PCM或压缩型。

  图片传输协议

  图片传输协议英文全称为:picture transfer protocol,缩写为PTP。

  图像储存格式

  由于数码相机拍下的图像文件很大,储存容量却有限,因此图像通常都会经过压缩再储存。最常见的图像储存格式就是jpeg和TIFF档,jpeg经过高度压缩,能使档案变为原先的1/4、1/8或1/16大小左右,因此可以省下不少储存空间,不过相对也会让原始图像资料有所损失,许多相机都会提供特定的压缩比例供使用者自己选择。

  无损和有损压缩

  无损压缩和有损压缩是数码图像文件压缩的两种类型。 无损压缩是对文件本身的压缩,和其它数据文件的压缩一样,是对文件的数据存储方式进行优化,采用某种算法表示重复的数据信息,文件可以完全还原,不会影响文件内容,对于数码图像而言,也就不会使图像细节有任何损失。而有损压缩是对图像本身的改变,在保存图像时保留了较多的亮度信息,而将色相和色纯度的信息和周围的像素进行合并,合并的比例不同,压缩的比例也不同,由于信息量减少了,所以压缩比可以很高,图像质量也会相应的下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