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家电 > 正文

法SEB集团总裁:一直想进军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0:59 经济参考报

  他指出,并购不会消灭苏泊尔品牌也不会垄断中国市场

  欧洲最大的小家电企业——法国SEB集团宣布收购中国最大的压力锅生产商苏泊尔一事,不仅在中国遭到同行的强烈反对,即使在法国本土也受到“将生产和销售重心‘外迁’”的指责。

  日前,法国SEB总裁蒂耶里·德拉图尔达尔泰斯就此事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采访中,德拉图尔达尔泰斯毫不掩饰对中国市场的渴望。他同时表示,如果SEB对苏泊尔品牌弃而不用是“非常愚蠢”的事情,SEB也不可能在中国形成垄断。

  否认“消灭品牌说”和“垄断说”

  “苏泊尔并购案”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其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苏泊尔”这个知名品牌面临流失危险,二是业界担心SEB在收购苏泊尔后将在国内形成一家拥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

  德拉图尔达尔泰斯表示,SEB从1968年开始收购外国企业,但从未有一个外国品牌因为被SEB收购而消失。他举例说:“10年前,SEB收购了巴西小家电和厨具行业的领头羊ARNO公司和PANEX公司。收购后,SEB仍以ARNO和PANEX品牌打市场,并没有优先发展SEB本身品牌。目前,上述两个品牌产品年销售额达1.3亿欧元,占SEB集团在巴西总销售额的99%。”

  “我们(收购苏泊尔)的计划非常明确,就是发展苏泊尔品牌,因为该品牌在中国非常知名。在一个地区销售本土品牌,这是SEB一贯的策略。如果我们收购了一个知名品牌而弃之不用,这是非常愚蠢的事情。”

  他强调,“SEB收购苏泊尔的主要意图就是,利用SEB的技术优势扩大苏泊尔这个品牌的影响力,最终使该品牌向东南亚市场辐射,甚至打入美洲市场。”

  对于第二项“指控”,德拉图尔达尔泰斯表示,苏泊尔目前只占中国厨具市场份额的5%至10%,而SEB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却几乎等于零,两者联姻绝无可能在中国形成垄断企业的可能。他反问道:“一个拥有一千多家生产商的市场上,一家只占市场份额10%的企业和一家几乎没有市场份额的企业联姻,怎么可能会形成垄断呢?”

  收购苏泊尔解欧洲市场萎缩之困?

  SEB集团已有150年历史,旗下拥有TEFAL、MOULINEX、KRUPS、ROWENTA等欧洲知名品牌,是法国小家店市场绝对的领军企业。但是,随着近年来亚洲产品逐渐涌入欧洲,该集团因产品逐渐丧失价格竞争力而陷入困境。2005年,该公司全年净利润仅为1.03亿欧元,比2004年下降21.4%。今年年初,该集团被迫宣布即将在法国裁员890人,该数字占其法国员工总数的13%。一些法国媒体据此认为,SEB在收购苏泊尔后将把它的生产中心转移到中国。

  但法国工会组织指责说,这种“企业外迁”将减少法国国内的就业机会。

  德拉图尔达尔泰斯并不认同SEB是因在欧洲市场萎缩而“外迁”中国的说法。他说,目前法国乃至欧洲的业务已占SEB总业务量的不到50%,该集团已成功打入北美、南美和亚洲其他国家市场,扩展中国业务只能表明其继续坚持走国际路线。

  “SEB目前仍然是法国重要的小家电生产商,其员工人数依然超过6000,要将这么大规模的生产体系外迁到其他国家谈何容易。”德拉图尔达尔泰斯说。

  “10年来,SEB集团一直想进军中国市场”

  “10年来,SEB集团一直想进军中国市场,也曾在中国创建了一家小企业。”德拉图尔达尔泰斯说。他表示,近两年来,中国小家电市场迅猛发展,“大规模投资中国是SEB‘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说,SEB来打入中国市场的最佳方式,是成为一家中资企业的主要控股方,进一步扩大本土品牌的影响力。至于选择收购苏泊尔的原因,德拉图尔达尔泰斯则强调了两家企业的企业文化和发展历程的相似性。他说:“双方都以生产厨具见长,且兼营小家电。苏泊尔与SEB都是家族企业起家,目前都已上市。SEB集团早在10年前就对苏泊尔有所了解,并与后者有过合作。此外,SEB还非常看中苏泊尔的创新能力。”

  该集团在宣布收购行动的时候对法国媒体表示,中国是个巨大的家电市场,今年中国小家电销售总额将增加6.6%,而该数字5年内还将上涨44%。

  另据报道,通过收购苏泊尔炊具股份有限公司,SEB集团在亚洲的销售额将达到其总销售额的30%以上,而此前该集团的亚洲销售只占其总营业额的10%。

  相关新闻链接

  苏泊尔放弃控股权三大猜想

  猜想之一:竞争激烈 居安思危

  从此次对苏泊尔并购案的反对声不难看出,这一领域的竞争已经到了相当激烈的地步。与人们往往与之相提并论的徐工并购案不同,苏泊尔所处的炊具业门槛并不高,虽然苏泊尔的品牌和营销网络拥有多年的积累,但作为竭力反对此次并购案的主角,爱仕达、双喜等多家企业在市场上都占有相当的份额。

  除这些“内忧”外,目前还有众多虎视眈眈的洋品牌所形成的“外患”。有消息称,在与苏泊尔接触之前,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器和炊具生产商之一,法国SEB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关注中国市场,并与包括苏泊尔的劲敌在内的一些企业商谈合作事宜。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很多民营企业在国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随着外资的进入,生存的威胁越来越大,苏显泽让出企业控股权可以说是一种迫不得已的做法,但这也是一种居安思危的战略:与其在企业出现危机之后被收购,不如现在自己凭借实力主动出击。

  猜想之二:用心良苦 做大企业

  “这就是在溪流里游泳和在大海里游泳的区别。”几个月前,苏显泽在关于并购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做了一个比喻:“一个选择是自己握住控股权不放,看有机会自己发展;另一个选择是放弃控股权,联手SEB,把企业做大,缩短迈向国际化的进程。”最后,他意味深长地说:“企业的长远稳健发展比企业由谁控股更重要。”

  近年来,苏泊尔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已经深切地体会到了与业界巨头在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距离。“舍弃控股权对苏氏家族来说是一种牺牲,”苏泊尔副总裁王丰禾表示,“为了换取对方的核心技术,我们必须作出让步。”

  猜想之三:大量套现 另有宏图

  根据协议,SEB将通过要约收购最高资金达人民币11.96亿元的行动,获得苏泊尔的控制权。交易完成后,苏氏父子将套现超过4亿元。

  于是有人猜测,苏氏家族看到了前景更为广泛的投资领域,才忍痛让出苏泊尔的控股权,以套取大量资金。

  苏显泽就此曾含蓄表示:“我父亲有很浓的家乡情结,这在投资上也会有体现。”于是有分析认为,这批套现资金的投资方向可能会包括苏氏家族发家地——浙江玉环的大麦屿集装箱码头项目,以及大鹿岛旅游开发项目等。(经济参考报/朱立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