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想重兵布局外部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4:02 新浪科技

  近日,联想高级副总裁、全球首席市场官Deepak Advani与NBA主席大卫·斯特恩(David Stern)在纽约共同宣布联想与NBA签署了一项为期数年的全球营销合作协议,联想将成为“NBA的官方合作伙伴”,双方将在中美两国的市场营销方面进行合作,联想将有权在自己的产品上使用NBA的Logo、球星形象,还可借助NBA明星来华、NBA中国赛等活动进行营销。

  随后,“联想外部设备,让PC元素如虎添翼”的NBA奥尼尔的广告先后出现在全国各大
媒体上,联想专卖店、和全国各大电脑卖场,同时联想还宣布对旗下包括激光、喷墨、投影机、移动存储等一系列产品进行大手笔的市场促销活动,联想在签约NBA伊始,如此发力推广外部设备,进行如此大范围和规模的促销宣传,其究竟意欲何在?

  其实,联想这次整合外部设备,引发业界关注的市场动作绝非偶然,从今年一系列的内外部动作,可见端倪。

  今年5月,为了加强外设业务、数码业务在全球的增长,促进与主营PC业务的协同,有效利用资源,加速外设数码业务在大中国区和国际的发展,联想对原外设事业部、原数码事业部进行整合,成立一个包含数码、外设业务的新部门外设数码事业部;刘洪担任外设数码事业部总经理;

  通过联想大刀阔斧的整合,目前全新的联想外部设备业务,覆盖了激光打印、喷墨打印、移动存储、投影四大市场 100多款产品,其中打印产品涵盖喷墨打印机、激光打印机、复印机、多功能一体机等众多打印系列产品;存储产品包括闪存盘、移动硬盘产品;投影涵盖商务、教育、家用、会议等系列机型。

  8月1日,联想在北京召开移动存储战略发布会,会议宣布,将外部数码业务拆分中国和国际两个部分,新成立的中国区外设数码业务部由经验丰富的柴鹏担任掌门人,同时与担任联想国际外设数码业务的掌门人刘洪一起亮相,共同宣布联想外部设备的整体发展规划和战略。

  8月30日,联想中国外部数码业务部正式成立,随后,联想宣布对旗下全线激光打印机进行100个城市免费上门服务。同时,伴随着百城上门服务的实施,联想开展了历时数月、声势浩大的地市百城巡展。

  一次次全新的举措,一个个大手笔的市场活动,这既是联想自身雄厚实力的又一次体现,同时也是在向业界昭示着这样的战略意图——联想重兵布局外部设备!那么,究竟是为什么让联想如此重视外部设备,下大力气进行重兵布局呢?

  近年来,随着全球IT产业的全面复兴,外部设备市场得到了长远飞速的发展,成为IT产业中,继笔记本之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在打印市场上,喷墨多功能的增长在34%、激光多功能的增长在50%以上;单色激光打印依然是核心市场。据IDC预测,2006年至2010年激光打印机依然保持14.8%的增长。

  作为在PC市场上仅仅位居HP和DELL之后的联想,自从收购IBM之后发展势头极其猛烈迅速,但是如果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拔得头筹,必须寻求新的增长点,正是在这样的思路指引下,处在高速发展阶段的外部设备市场自然也就引起了联想的高度关注和格外重视。

  历经市场考验,塌实自身基础

  俗话说的好,“没有金刚钻,就别揽

瓷器活”,既然联想下大决心和力气在外部设备领域深挖细耕,自然会有其拿手的“绝活”和高度的信心保障。换句话说,除了对日益发展的外部设备市场重视和关注之外,更重要的是联想对自身多年来积累的实力有着完全的自信和充分的把握。凭借多年的努力和积累,在总体打印机市场上,联想始终是中国打印市场的两强,在移动存储领域已经跃入市场的前三位,是去年中国市场上增长最快的厂商。联想已经成为中国外设数码产业的领航者。

  借助联想的协同作战优势,联想在05年远程教育项目上捷报频传,陕西、贵州、河南……一举拿下32000台打印机大标,占远程教育项目总额的70%以上。同时,入围国家税务总局,全面斩获近5000台打印机大单。

  在投影机领域,联想开始在业界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成为具有国际实力及诚信度的厂商,成为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推荐品牌,并发起、组建了中国数字影院产业联盟。在外交部、农业部、各大教委、及部队、企业的销售中,也屡创佳绩,并夺得山西2800台投影机全球第一巨单。

  移动存储,同样在新疆远程教育项目、扬州电信、内蒙政法等多个项目中中标……联想的创新产品和服务赢得了用户和业界的高度赞誉。在媒体对不同品牌用户的调查中,联想在百万用户心目中位列各大品牌之首。在专家评测中,联想的产品击败各路竞争产品,摘取到多项测评的桂冠,实至名归。打印产品在竞争力上已经形成了领导品牌地位。

  在都灵17天的冬奥会中,联想打印机连续24小时日夜运转,每天承载100万页的巨大打印量,无论是零下30度冰雪场地,还是中午雪场评论员席50度的高温,以及滑雪场湿度超过80%的环境,或是海拔2000多米的阿尔卑斯山,联想打印机都能在恶劣的环境中从容应对,运转自如;无论是17天的奥运会还是之前的2次预演、16次世界大赛、数百项模拟测试,联想打印机的品质始终如一。

  联想打印机完美的“零故障”表现赢得全世界用户的尊重和信赖。以至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其优秀的表现作出了如此评价:“作为第一次服务奥运的中国企业,联想的表现让我们非常满意,同时也非常欣喜,让我们对联想的产品和服务能力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信任。”

  R/T协同PC营销模式:排阵布局从容应对市场

  针对外部设备市场情况和联想外设今后发展的方向和策略,摆下重兵布局的联想显然是有备而战。与其他PC厂商最大的区别在于,联想独特的产品模式和客户模式T/R双模式营销,通过深化“双模式”,提高外部设备与主营PC业务的“协同配比率”, 满足客户更多的应用需求,大力促进成长型业务的销售快速增长。

  在联想外部设备的“产品模式”中,积极开拓4、5级市场;同时开展 “百宝箱”工程,为渠道提供样机、维修备机、店面

装修、店面营销等支持;通过诸如百城巡展等大规模的户外、巡展和店面营销手段,开展针对渠道推广活动,把奥运品质的产品和领先的服务标准传播到更广泛的领域。

  在“客户模式”下,联想通过行业大客户销售队伍的建立,名单客户管理、商机管理、客户拜访计划、“1by1”业务指导等运行机制的建立,努力大幅提升外设数码业务的行业大客户销售比率。

  无论是独特的联想R/T协同PC的营销双模式,还是品质与服务双箭齐发,无论是宣布整合成立外设数码事业部,还是在外部设备领域投入重兵,通过丰富产品线,发力中国市场,其最终目的还是要使外部设备围绕PC的创新应用,与PC一起协同营销,提升客户整体的商务价值和生活乐趣,使其更具市场竞争力,助力联想外部设备腾飞.。

联想重兵布局外部设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