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06年上半年国内洗衣机市场分析及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08 中国行业咨询网

国内市场敏感出口形势良好

    2006年第一季度,铜、钢板等金属价格飞涨,原油和电力等能源也价格攀升,虽然到5月和6月份铜和钢铁的价格有所回落,但由此而引发的成本上涨触动着各家电企业的神经。据赛诺公司

    估算,2006年1-6月洗衣机市场产量1340万台,其中国内销量为850万台,较2005年同期下降2.7%,但零售额同比增长
率为1.5%;出口为490万台,累计同比增长率达19%,继承了近两年来较好的发展态势。

    观察国内市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年城市洗衣机每百户拥有量为90.5台,市场基本饱和,城市的需求主要来自于更新换代,而此时消费者持币观望的态度增强,这从一定程度上使得需求滞后释放。赛诺监测数据显示,2006年1-4月各月零售量同比增长率均较去年同期下降,而在五一消费黄金周才大幅回升,说明消费者在上半年前期受多方因素影响的需求在卖场促销时期集中到来。农村市场由于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的限制,很难在短时间内促使农村洗衣机市场的高速增长。从厂商角度观察,与2005年同期相比,2006年上半年的市场平静了许多。供需两方面的特点显示出中国的洗衣机市场正处于一个敏感期。

    在零售量同比增长率下降的情况下,零售额同比增长率上升,量和额的反向变化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消费需求的升级:容量由小变大、操作方式由机械式到智能化、功能由同质化到多样细致化,这种“质”的变化说明消费正从“买得起”向“买好的”转变,这也给生产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做精做细的生产理念正在兴起。

    出口市场可谓形势良好。自2004年洗衣机出口打开局面后,中国洗衣机制造企业依托中国制造的优势出口量节节攀升。进入2006年,我们欣喜地发现,出口市场已经开始由数量扩张向“质”和“量”双重发展转变:各月零售量增长率均在15%以上,洗衣机出口量为490万台。从出口分类型结构看,滚筒洗衣机的比重在不断提高,海尔滚筒洗衣机出口欧洲、小天鹅滚筒出口美国对滚筒比重提高的拉动作用很强,国内企业正朝着出口高附加值产品的方向发展。

    低端产品比重下降滚筒高端占比猛增

    分类型观察,各类型洗衣机的比重并没有太大的变化。然而从各类型分价格结构考察发现,低端产品的比重在下降,而滚筒高端的比重显著增长。

    从全自动波轮分价格结构发现,1200元以下细分市场份额已经由2005年1月的43%下降到2006年6月的27.4%,2000元以上各细分市场各有不同幅度的上升。滚筒市场2400元以下细分市场分别下降2.1至4.8个百分点,5000元以上价格段猛增5.6个百分点,市场占比已达12.7%。而此价格段主要是滚筒洗干一体机,大量高端机型的兴起是各主要厂商寻求利润突破点、向高端挺进的结果。

    品牌格局改变新兴力量试水

    技术、资本不断发展整合中的洗衣机市场自2005年起,中外各主要品牌全副武装,剑拔弩张的气势就充斥市场,大品牌蚕食小品牌、主要品牌之间抢夺的战争更加激烈。赛诺数据显示,至2006年上半年,市场前十品牌的零售量占有率已经从2005年的89.1%上升到2006年1-6月的90.3%,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06年上半年国内洗衣机市场分析及点评一
·06年上半年国内洗衣机市场分析及点评二
·06年上半年国内洗衣机市场分析及点评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