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清华科技园创新成果展暨钻石计划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4:01 新浪科技

    9月12日,“2006·清华科技园自主创新成果展”在北京清华科技园内正式拉开帷幕。科技部、教育部、北京市政府、海淀区、中关村管委员会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出席了本次创新成就展的开幕式。教育部部长周济亲临现场参观指导,并对清华科技园在短时间内培育出如此多的创新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本次自主创新成果展主要议程由成果展暨钻石计划新闻发布会和高新技术风险融资两部分组成,以展示一流科技成果、培育自主创新“钻石”企业、分享创新创业经验为目的,旨在为企业提供与相关政府领导、中国最
好的投资人以及成功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结识和交流的契机,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作为清华科技园创建12年来的一个阶段性创新成果大展示,园区内30余家企业展出了70余项创新技术,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乃至世界空白,其中40余项技术达世界领先水平,如:凌讯科技正致力于研制新一代的无线宽带数字通讯解调芯片及其解决方案,为我国制定

数字电视传输标准做出了巨大贡献;海兰信公司凭借自主研发产品船载航行数据记录仪(俗称船用“黑匣子”),填补了我国船用电子设备的空白以及展讯公司完全自主开发成功了亚洲首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SM/GPRS手机核心芯片,该芯片的多项性能指标至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直接与国际芯片巨头展开竞争……

    整个展会全面展示园区内创新企业的创新技术和创新实力,凸现出以企业为主体、园区为平台的技术创新成就和高新技术重大突破。展出当天总参观人数即达300余人。

    在成就展新闻发布会同时,清华科技园将正式启动“钻石计划”。经过12年的健康发展,清华科技园已经具备培养“钻石企业”的条件和能力,从2006年到2011年清华大学建校百年的5年里,清华科技园将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对对优选的20家具有核心技术,发展潜力远大的入园企业予以资源倾斜和重点扶持,帮助其快速成长,5年里,清华科技园将启动2亿元的创业投资基金,并广泛联合其它投资机构对这20家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和帮助,5年计划投资总额将达到20亿元。在5年时间里,清华科技园希望通过“钻石计划”培育出3-5家具有世界一流技术和行业领先地位的“钻石”企业,从而为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的步伐作出积极贡献。据悉,这20家企业将集中在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

能源等领域。

清华科技园创新成果展暨钻石计划启动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搭建企业发展平台、推动企业发展的融资论坛上,国内外著名风险融资机构与园区内20余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创业企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并达成了诸多意向性协议。

    自1994年以清华科技园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园的建设兴起,大学科技园,作为产、学、研结合的平台,通过营造创新创业的环境,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大学服务社会功能方面取得了瞩目成就,而今,大学科技园已经发展成为自主创新的源头之一。今年,国家更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重要发展方针,进一步坚定科技创新信心,推进科技创新步伐,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中,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规划在十一五期间,将重点建设100个左右服务功能健全、管理运行规范的地方级大学科技园,在优势园区中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或企业集团;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并在国内外市场占有一定份额。清华科技园作为中国大学科技园的排头兵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将起到日益重要的作用。

    清华科技园作为科技部教育部认定的、国家唯一的A类大学科技园,依托清华大学,多年来不断利用自身的优势为创新企业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促进企业成长,在推动科技创新起到了很好的催化作用。目前已形成比较完善的创新服务体系,包括商务物业、人力资源、资本技术、企业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广泛机遇在推动科技创新中起到了良好的催化作用。

    作为清华科技园内成长起来的创新企业突出代表,北京亿科三友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凌讯华业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代表园区内企业进行了简短发言,从企业发展角度充分肯定了清华科技园在企业成长过程所发挥的平台作用。北京慧点科技公司总经理姜晓丹在发言中说:“我们短期内能够成为国内一流软件企业,这和清华科技园给我们提供的优势资源平台密不可分。园区为他们不仅提供了一流的硬件环境,还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帮助企业进行技术转化和市场开拓,对于掌握顶尖核心技术、处于成长初期的企业来说,对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无疑起到了巨大的扶植和推动作用。”

    在发布会上,清华科技园梅萌董事长代表园区回顾了科技园多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并对科技园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梅萌指出,自1994年创立以来,到今年9月,清华科技园已经度过了成长的第十二个年头。多年来,清华科技园一直本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科技园的目标,以培育自主创新企业为使命,目前园内已经涌现出一大批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技术成果和创新企业。

    梅萌表示,清华科技园将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使命,以此次创新成就展为契机,科技园将在园区内推出面向企业的“钻石计划”,挑选出一些表现突出的企业作为重点培植对象,发挥清华科技园创新企业孵化器的作用,积极利用清华科技园的各种资源优势,全力将其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顶尖企业。随着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提出,清华科技园以培养自主创新企业、创造世界一流技术为使命的决心将更加坚定。“在不久的将来,清华科技园内一定能走出世界一流的钻石顶尖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