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第九届中关村电脑节专题 > 正文

图文: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致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9:5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致词
图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致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9月8日,2006北京海淀(国际)创业投资论坛开幕,这是第九届中关村电脑节的一个重要环节,金融界、学术界和高新技术领域的众多领导和专家,其中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先生等均出席此次论坛。

  以下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致词全文:

  蒙代尔:感谢大家,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到这里给大家发表演讲,我已经听到大家各种各样的介绍,尤其是在中国。我们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把巨额的存款转化成投资的动力,所以我们这些中介机构在存款人还有企业家之间,以及在银行之间起什么样的作用,这就是我要谈风险机构要起到的重要作用。

  所以我要谈的主题就是风险投资创投,我谈到关于这方面各种各样的,我谈过

人民币汇率货币政策等各方面话题,但是我今天要讲一下风险投资,因为在上世纪50年代我获得博士学位是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当时学工业经济学,这对我来说也是驾轻就熟的问题,一直在研究的。这有不同种类的风险创投,我们应该做和不应该做的事情,对于风险创投准备好自己的商务计划书,创投的筛选过程,以及创投位于全世界各个地点。第一个方面就是创投的基本概念,投资家有一部分的资金可以给另外一方,创业家有很好的项目,他们需要创投家的支持,所以这是双方面互动需要的关系,所以我会更多从企业家的观点来谈,首先讲讲他们怎么从创投家那获得资金,之后会从创投家角度来谈,之后会谈一下全世界各地的创投地点,以及在中国什么地方是创投家很理想的选择在这些地方创投家和企业家可以很好的共事工作起来。

  创投是一个术语指一个投资者会购买企业的一部分,而一个创投家对一个公司投资,这个公司有很高的风险,也有很高的增长,同时也有很好的回报率,作为回报投资者会获得公司股权的一部分,如果需要的话也可以在公司董事会上有自己的职位。当然投资者进行投资是希望获得利润的,而投资的期间一般是5-7年,而投资家希望在5-7年之内可以收回自己的投资,投资家他们收回投资的方式,可以把公司出售,或者把自己投资的公司在股票市场上市。之后讲一下风险投资各种类型和不同阶段,首先是种子基金,这是给一个企业家或发明人给一部分启动资金,因为没有钱就不能把自己的计划或创新往下一阶段进一步推进,所以必须要有种子基金,把自己的创意付诸实践,之后是启动资金,公司已经运营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产品已经准备好上市了,但是缺乏商业化的资金。第二阶段融资就是扩张阶段的融资,公司已经存在,需要更多运行资金流动资金进入。第三阶段公司已经有了利润,他们需要短暂的融资以开发新的业务品牌,或进一步深入的开发。下一步是搭桥的融资,这仅仅是想获得收益的融资,这是公司进行改组的时候进行搭桥的融资,之后是收购的融资,要收购另一家公司部分或全部,或者收购另外一种业务或产品的种类,这是这是另一种VC或创投的种类,他们可以考虑不同的阶段进入什么样的公司进行什么样的投资。

  为什么后一阶段的融资是必须的呢?因为在你启动的时候,你开始获得的融资可能是不够的,在公司进一步发展阶段需要更多的钱,所以公司初阶段融资不够需要进一步的融资,而且公司如何最开始对于首批融资的需求,评估估价不够,后阶段也需要更多的融资,但是这时候公司必须获得很好的平衡,在初期融资的时候,如果融资少未来需要不断融资,如果融资太多,会让这个交易不太吸引人,会把投资家吓跑,过多过少都是不太合适的。因为如果你要过多,你获得融资的条款条件不那么优惠了。

  下面讲一下IPO,也就是公司初次的上市,它是一个公司变成一个在股票市场上可以公开交易的公司,有一些风险投资家把IPO看作自己可以收回投资的一天,因为可以让股权部分变现,但是这一天不会来得特别特别快,这对于风险投资家是很重要的问题,他们进入一个公司,公司不断的发展,可能获得了一定的利润,然后上市,在这过程当中,他们不断希望能够变现,但是这当中的风险很大的,因为在这过程当中,市场以及各方面的风险都是存在的,当然IPO还是很好的途径可以实现更大的流动性,因为这样所有的股东手中股票具有更大的流动性,因为所有的股票都限制公司内部是不流动的,如果可以上市在更大范围交易,就会有更大的流动性。

  我们在评估一个公司的收益率的时候,经常用试营率,一个公司的市值和税后收入的比率。如果公司发行的股票是1千万股,每股交易价格是4美元,这样总共有4千万美元,而如果公司收益是3百万美元,他的试营率等于13美元,一个比较低的试营率,意味着收益比未来预期水平要高,这证明公司前景比较悲观,相反一个比较高试营率是对公司未来比较乐观,比如亚马逊公司,在公司获得一点收益,在公司真正盈利很久,它的股票价值已经到了非常高的水平,所以我们得研究试营率,如果它很高就意味着公司会成功,另外很高的试营率会认为公司被过高估值了,比较低的试营率意味着你可以低价的买进。

  对于创投基金来说应该做和不应该做的事项有哪些?创投家的用处何在?创投家可以提供一个有用的融资渠道,是资本市场上是非常重要和有活力的作用,创投家对年轻公司非常重要的,在更广泛的股票市场当中,他们不用再依赖于创投资金了,因为他们可以从公众吸取更多的资金,这并不意味着创投家对于每个人都是合适的,有许多公司不需要创投的融资就可以走很远,我们与创投家达成的交易,不管利润的分配还是管理权分配上都是很重要的。所以一个很好的交易,如果做的条件不好,对于公司的发展会有影响,所以公司应该很好准备他们和创投家进行各种各样的谈判,要把他们项目展示出来,同时获得合适的条件。所以每个创投家所以问的一个问题就是你的商务计划书是什么样的,他们要看到商务计划书才知道下一步公司如何发展,才能决定是否投资,如果你的计划书不好他们就会觉得不值得在市场上一试就不会投资。公司规模要小要高效,如果又大又一团糟大家都不希望这样,如果要谨慎编写商业计划书要花很多时间,要把计划书写好非常重要。可能只有一次的机会,也就是说给人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初次印象如果很消极,也许这公司很好,但是没有人去,因为你的信誉受到影响,很难再挽回这种影响,所以要有很好的顾问,做很好的引见,了解详细的筹备情况。比如风险投资问你问题你答不上来就糟糕了,对于创业投资公司要有很好的调研和了解,他们是否可靠等都需要有很好的了解,另外还要对公司的项目要有很好的推荐,也就是说让风险投资基金相信你,整个来说筹备工作要非常谨慎,慎之又慎。

  在这里有一些重要方面需要考虑,首先这个概念要站得住脚,基本的想法要有很好的分析和证据,比如你的市场在哪儿,产品号不好,这个公司筹备要全面,对项目要了解,对各个关键点要知道和了解。另外要多方的推荐,了解你的顾问,了解你的工作,认为你像金子一样值钱的人,推荐你。

  创业者常范的错误有哪些?顾问者选得不好,筹备得不好,不了解创业基金的特点,不了解运作的方法,会出现失误。创投基金时间利用的不好,他们的时间都是很宝贵,所以不要浪费他们的时间,另外不要总是讲基本的东西。

  风险基金在项目当中对商业计划书筛选过程,一些搞风险基金,是通过网上研究你的报告,由秘书来筛选、把关,所以第一要过秘书这一关。另外关系和推荐都很重要,如果在筛选这个项目的时候,他们看到这个计划书,如果风险基金了解这个行里某个人,他对推荐人的背景也很关心。风险基金是根据公司网站,它对网站的情况要有所研究,风险基金一般考虑问题的时候重视哪些因素呢?首先是人,所以人是至关重要的,要让人帮你走入下一个阶段,非常有活力非常有创意,非常有创意精神的人。

  第二点市场非常重要,人和技术可以换,但市场没法换,市场是一个既定的。之后就是管理团队,不光是CEO重要,能干的老板就能找到能干的人。所以公司的领导是很重要,如果他周围的人都不能干,那这个老板肯定也不行,所以一个好的老板就知道哪个人行,哪个人不行,所以人、市场、技术、结构必须都到位,IPO上市的价值是什么样子呢?我们还需要符合实际,因为我们是面向未来的,所以我们的计划要很直接、清楚,所以投资者还有企业家来说,他们对风险基金都是客户,所以要满足这两方面的要求,一方面要获得资金,所以要给这个公司投资,另外一方面他也要满足借钱一方的条件,风险基金不是自己有钱,他不是大银行,他是从其他渠道获得的资金,所以还要说服那一方,如果他对你不满意,他对另外一方也很难有交待和拿到钱,所以他也是替人理财的一种方式。

  风险基金怎么才能取得成功呢?首先要把人找好,伙伴也很重要,所以伙伴要有专业知识,一般在这方面要有失误的话代价是非常高昂的,要有合作系数很高的人,而且要建立长期的关系,要有信任,风险基金是要在这行长期干下去的,所以这个项目在某个领域要找风险基金,风险基金必须对这行很熟,所以是分专业的。

  成功方面还有哪些要素,首先这个行业是涉及好几方的,如果有3-4次没成的话就破产了,如果有3-4次成功就可以实现回收,要谨慎地审查,这是投资的重要过程,要保证各个流程都是正确的,所以要进行把关,另外要有推荐信,投资的协议,还有税收,VC公司要参与管理,或者参与董事会,进一步的融资,之后对协议的监管。看一下风险基金公司的结构,这里有开放式封闭式的基金,有募股书,公司的风险业务,银行债务的作用,还有投资战略,另外还有有限伙伴和普通伙伴的关系,这都是重点。

  下面谈一下风险基金的地方,我们到哪儿找呢?这里有一些数据,对于高科技的世界热点在哪里,WIRED杂志就是专门研究高科技的热点,现在大家都在模仿第一位,也就是硅谷,比如硅谷在每个类别达到了4,所以最大值为16,海淀列入世界的热点可能还没有这个数字,所以在单子里面列进去以后,如果使排名上升,一个是大学能力,研究设施的情况,能否培训高技能工人,和开发新技术,也就是智力资本培训方面的能力。第二个是跨国公司的情况,能否提供这方面的技术和经济稳定性,现在光大银行到了海淀,这对海淀来说是一个福音,另外这地方的人有没有创业精神,愿不愿意创业,也就是风险资本能够确保创意可以进入市场。这就是对评级的四大考虑。

  这张表列出来大学和科研机构,4是最好的,已有公司是第二栏,在新型公司风险基金,总的加权是16。这是让大家简单了解一下所处的位置,现在硅谷第一位,第二位是15分的波士顿,麻省理工就在这地方,哈佛也在这儿,以色列排名第二,第三名是14分有赫尔辛基,因为诺基亚在那,还有伦敦,加尼福利亚,还有班加鲁尔,弗朗西斯科,班加鲁尔已经进一步上涨了,剑桥、蒙特利尔,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就在那儿,再下一个排名把法蛎岈、台湾新竹、日本京都、瑞典哥本哈根,德国、澳大利亚,芬兰、巴黎等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我们这方面的评级还有最新的版本,海淀也正在朝这个重要的方向发展。成功的因素要有大学,有科研机构,这样可以培训人员,也可以开发新技术,要有公司可以提供技术和经济的稳定性。第三个要素是要有创业精神和创业的人口,要有风险资本的数量,可以保证这样的创意可以进入市场。

  宏观经济是很重要的,这些地方和地点都不错,但是宏观的经济稳定性,经济政策不好也是做不成的,我认为中国要继续目前的汇率政策,不要在汇率上有大的变动,因为汇率的稳定性可以使中国比其他国家有优势,所以汇率不能波动太大,因为中国有固定的汇率和美元挂钩,因为美元占世界经济的40%,所以对

中国经济来说有一个稳定的汇率,这对海淀是有好处的,因为大家现在都想到中国来,因为经济比较稳定,大家都愿意参与中国的经济发展过程,所以汇率政策的成功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其他国家比如巴西、阿根廷、俄罗斯,这些国家的经济都不稳定,因为他们的宏观政策不稳定,而中国的宏观政策是很稳定的,这是至关重要的。

  就前景来说,如果一个微观的地方干的不错,比如区长做得很好,这对海淀地区来说是福音。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