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DAB移动多媒体广播启动仪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4:07  新浪科技

    9月6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DAB移动多媒体广播的盛大启动仪式上,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赴朝,北京市副市长陆昊,以及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汪良齐聚一堂,共庆北京DAB移动多媒体广播启动盛事。

    以下为发布会现场文字实录:

  主持人汪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联想手机新视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DAB移动多媒体广播正式启动仪式现在开始。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我们今天活动的领导和贵宾,他们是: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先生;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先生;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先生。下面我依次介绍来自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委市政府各委办局以及首都新闻媒体的领导:来自国家广电总局的领导有国家广电总局副总工程师杜百川先生,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室主任朱虹先生,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女士,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王连、曾庆军先生,来自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有,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培先生,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工先生,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郭洪先生,来自我们的合作伙伴,联想集团的领导有: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先生,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移动营销总经理毛智慧先生,来自北京市新闻媒体的领导有,北京电视台台长刘爱勤先生,北京电视台总编辑张晓先生,北京青年报社社长张延平先生,北京晚报总编辑任欢迎先生,北京民广播电台总编辑陆莹女士,我是北京电视台台长汪良。请大家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

  首先我们请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先生致辞。

  蔡赴朝:尊敬的张海涛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移动多媒体广播正式启动,这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运用数字化技术改造传统媒体所迈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在此我仅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所有参与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发展移动多媒体广播高度重视,刘淇书记,王岐山市长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国家广电总局对这一项目给予了正确的领导和大力的支持,借此机会向国家广电总局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北京市已经把移动多媒体广播作为发展广电事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重点项目,市政府陆昊、赵凤同两位副市长直接领导这个项目的运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强有力的支持。有关部门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一定要抓住机遇、大力推动移动多媒体广播的快速发展。通过数字化要大幅度提升北京电台党和人民喉舌的功能,社会公共信息和政务信息的提供功能,媒体为数字北京、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的服务功能。对相当文化创意产业的促进拉动功能,最后感谢为数字多媒体项目做出贡献的所有单位和同志们,预祝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移动多媒体广播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谢谢大家。

  感谢蔡部长,我想今天对有着56年光荣历史的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来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从今天开始,我们正式承担起了建设和发展首都DAB移动多媒体广播事业的历史使命,这也是国家广电总局、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在此,我想说,我们北京电台全体员工有信心,一定能完成好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各位知道,联想现在是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也是我们北京市民族产业高新技术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联想移动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研发成功了国内第一款DAB移动多媒体手机,在此我们向他们表示祝贺,下面我们有请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先生致辞。

  刘志军::尊敬的张部长、蔡部长、陆市长、各位领导、嘉宾,大家好!在这里,我代表联想,代表联想移动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衷心的祝贺DAB移动多媒体广播在北京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今年是广播电视诞生一百周年,一百多年前在德国诞生了第一台电子图象接收机,从此人民改变了和世界沟通的方式,电视走进了千家万户,巧合的是今天,人类两个重要的工具,广播和电视和个人移动通讯走到了一次,再一次改变了沟通方式,它可以把世界装进每一个人的口袋里,联想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扮演一个角色,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联想多年来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我们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地积累和发展,过去的几年,在中国的市场上,每次手机行业的技术变革中,联想都走在了市场的前列,我们相信DAB技术的普及,将会在中国这么一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上带来新的商机,我们已经在这个方向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今天我们推出了第一款联想手机, 同时我们也有几款产品正在处于研发之中,主要是中低价位的产品,力争让更多的人能够喜欢上用得起移动的多媒体手机,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移动数字广播带来的便利和快乐,为这一技术成果的普及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联想手机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联合推广,实际上也是我们跨行业的合作,DAB多媒体不仅能够获取信息,改变人们的娱乐方式,同时可以给整个产业带来巨大的推动力,我在这里感谢相关部门的领导对于联想的支持和信任,联想一定会积极地参与、支持多媒体广播为移动数字多媒体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做出应有的贡献,让我们一起期待它的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刘总,我们知道移动多媒体广播已经被列为国家重点科技产业工程,北京市把这项技术列为文化创意产业之一,移动多媒体广播作为一种新型媒体,一直受到中央领导、国家广电总局领导和北京市领导的关注,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凯华同志,市长王岐山同志以及各界领导,先后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视察,并就移动多媒体广播在北京乃至全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讲话以及指示。没有各级领导的支持、关怀,DAB数字多媒体广播不可能顺利启动。下面有请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先生致辞。

  张海涛::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中午好,今天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多媒体广播启动开播了,首先我代表国家广电总局表示祝贺,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广播事业发展的北京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致以诚挚的谢意,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在新闻宣传、事业建设、科技创新和产业经营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走在了全国广播界的前列,对全国广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的作用。

  今天开播DAB,为首都人民又增加了一项新的服务,必将推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一轮的快速发展,与电视互联网相比,广播媒介有自身的局限,但它也有独特的优势,它接收便捷、传播迅速、覆盖面广,可移动接收,在自然灾害、重大事件报道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广播最初只有中短波广播,随着科技的进步出现了调频广播网上广播、数字声音广播等多种形式,数字技术的应用给广播带来了一场深刻的技术变革,使广播融入到了信息化的大潮中,为广播的发展打开了新的天地,希望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以此为契机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工夫。

  一是要立足于自主创新,促进民族工业和社会产业的发展,二是要坚持政策的舆论导向,转播好现有的公共节目,扩大中央台、国际台、北京台的有效覆盖,同时还要为首都人民办出更多、更好的节目,三是要加强开放合作,积极利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加大电子政务、生活资讯等信息服务的开发利用,四是要加强服务创新,坚持以人为本,用户至上的原则,积极探索适合移动用户需求的节目内容、节目形态和信息服务,构建优质、高效、完善的用户服务体系,为数字多媒体广播产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祝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越办越好,祝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移动多媒体广播取得成功,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部长,今天我们在这儿启动DAB移动多媒体广播业务,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集中北京地区各广播媒体的优势资源,转播12套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现有的节目,这12套节目是由北京电台现有的八套广播,有中波、有调频,全部用数字来转播,还有四套原来在有线调频里面播出的,应该说这个收听不是很方便,有些人也不知道,有知道的可能也个别的地区收听也不是太好,这是边有我们全新改版的,一个叫怀旧金曲,还有一个欢乐时光,怀旧进取是一些老歌、民族的东西,欢乐时光有一些娱乐的项目、小品这类的东西,这两个都是第一次和听众见面。

  我们这个平台因为还有地方,我们还要在这个平台上陆续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声音,我们初步报告的是,要转播中央电台五套节目,还要转播国际台的三套节目,在我们新的视频节目准备好之前,先试验转播两套视频节目,一套是中央电视台的新闻频道,还有北京电视台的第一套,我们已经和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都联系过,他们都表示热烈的支持,电视台刘台长也来了,谢谢刘台长。

  明年年初,我们还将正式推出移动多媒体公众信息的发布平台,这个平台是市委市政府特别是蔡部长一直在督促我们要努力做好的事情,这个信息平台将发布各种各样的商务和实用信息,包括演出的信息、餐饮酒楼的信息,包括医疗看病的信息,还有出行的路况信息等等,现在我们日夜兼程在做这些准备工作。

  奥运会的时候,联想集团刘总已经说到了,他准备给外国人租手机,都是英文的、外文的,外国人投入这个平台可以看到他所需要的信息。我们这个是非常具体的为奥运服务的一个行动,在今天这个场合,我还要利用这个机会再次感谢广电总局,感谢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长期以来对北京电台移动多媒体广播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我们要感谢在座的所有支持我们终端厂家、科研机构,感谢今天许多远道而来的朋友,我们还要特别感谢联想移动和我们联合举办启动仪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数字广播必将开启广播媒体发展的又一浪潮,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探索数字革命性,数字化的道路,我们一定不辜负各界领导的期望,把这件事情做好,做实,以满足广大听众日益增长的各种需求。我们下面还有一个小节目,所谓正式启动的时间就快要到了,下面我们就请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先生,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常委蔡赴朝先生,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先生共同为我们开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DAB移动多媒体广播,并且请张海涛副总局长宣布这个广播正式启动。下面有请三位领导上台。

  (三位领导上台开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DAB移动多媒体广播)

  张海涛::我宣布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移动多媒体广播正式启动。

  主持人::谢谢,谢谢领导。 下面请各位领导和嘉宾用餐,仪式到这儿就结束了。

  (启动仪式到此结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