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K电信参股中国联通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4:47  新浪科技

  改革开放25年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年均超过9%的高速增长。特别是IT领域每年的增长速度令人瞩目,带动整个中国经济快速发展。2005年IT行业的产值达4.5万亿,占GDP的四分之一。通信业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得到了高速平稳的发展,通信用户数突破7亿,成为世界第一;其中移动通信用户为3.93 亿。无论是网络规模、还是用户数都成为世界第一的通信大国。

  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方面,中国拥有核心技术的TD-SCDMA成为世界3G的三大标准之一,这在通信发展史上是空前的事件。TD-SCDMA的商用化正在积极推进,目前在厦门、保定、青岛3个地区进行最后的商用测试,中期测试评估结果显示该标准及各厂家的系统产品性能达到了标准的要求且较为稳定,具备了商用的条件。中国3G的发展经历了漫长、曲折的过程,目前到了瓜熟蒂落的时候。2006年年末是全面实施WTO通信领域开放的期限。对于最具活力、最有潜力、最大的中国通信市场,海外运营商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关注,态度积极的几个运营商已开始有所行动。

  最近一段时期有较大动作的是韩国的第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SK电讯,其于6月认购了中国联通的10亿美元的可转债。中国联通通过发行可转债,不仅获得了资金,而且还通过CDMA终端联合采购、引进韩国先进的增值业务等实际性的业务合作,从而实现第二次飞跃。这是海外运营商参与国内通信运营的第一个案例,其意义重大。

  SK电讯是韩国3大集团之一的SK集团下面的一个公司,它成功推出CDMA商用服务并在增值业务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SK电讯已经在蒙古、越南和美国等地成功进入电信服务等相关业务领域,是一个全球化做得好的公司。中国的电信运营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对国内市场及运作得心应手,而对于进军海外市场和与全球性运营商的交流和合作,往往显得力不从心。这次SK电信参股中国联通,无疑对合作的双方都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好事。

  另外,据相关媒体报道,中韩两国就TD-SCDMA在韩国首耳建设商用试验网及后期的合作达成协议,在韩国的具体实施有SK电讯承担。这就更进一步加强了中韩两国的合作关系,对于东北亚经济圈和未来SK电讯进入中国电信市场都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期待着中国的电信运营商走向全球,同时在WTO的框架下有更多像SK电讯一样的运营商能在中国有所作为!(舒华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