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推出IM飞信公测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9:33  新浪科技

  7月底,中国移动终于悄悄撩开面纱,发布了其移动IM飞信的公测版,此前媒体已对飞信做了大量基于行业层面的关注和报道。飞信推出后,中国移动将中止与微软和腾讯在移动MSN及移动QQ上合作的消息更是被媒体广泛转载。不过,内部消息证明,此传言纯系空穴来风,中移动内部人士表示,虽然中国移动非常看重飞信业务,但一向重视品牌声望的中国移动,不会为了一个尚不成熟的即时通信产品而惹上“恶意垄断”的罪名。

  对行业格局和垄断猜测的报道,相对淡化了媒体对于飞信产品层面的关注。我们试用的结果表明:飞信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具有亮点应用的IM产品,但同时,也有难以避免的硬伤。

  飞信可以同时实现PC、WAP、手机等多种形式在线的特点,相对并不新鲜,本来移动QQ和移动MSN也都可以实现手机在线,但对于那些尚未成熟的手机IM,尤其是那些WAP版本的手机IM而言,飞信则可能成为一个非常危险的对手,同飞信相比,这些产品都显得粗糙和小儿科,很难摆在同一竞争层面。同时,为了针对移动QQ和移动MSN进行竞争,中国移动的飞信在公测期内并不收费,从PC端发出的短信也无限量免费,这可能给了大量用户参与飞信测试的理由,如果这一免费措施在飞信正式推出后仍然得以保留的话,其对移动QQ和移动MSN的威胁也将空前之大。

  飞信产品的另一亮点在于其对IM与语音的良好结合,飞信的使用者只要有其中一人在线,即可通过点击客户端上的“语聊”功能进行手机语聊,其通话质量与手机通话无异,有中国移动的通话网络支持,这一功能恐怕无论MSN、QQ或Skype都无从比起。语聊的最多参与人数是8人,完全可以支持一个小型的电话会议。更具杀伤力的是,这一语聊的通话费用目前仅为0.25元/分钟,晚8点后更优惠至0.15元,设定一个低于普通话费的价格,也看得出中国移动对飞信这一亮点功能的看好。

  但飞信有特点,也有硬伤,飞信目前仅向中国移动手机用户注册,一个手机号码对应一个飞信帐号,这在充分保证用户真实性的同时,也不免使一部分用户产生犹豫。越真实,隐私泄露的风险越大。手机号被很多人看作非常私密的信息,用户是否有充分的信心用手机号去注册一个IM产品呢?并且,用了飞信,如果不能联系那些非中国移动的手机用户,飞信似乎比移动MSN和移动QQ有了欠缺。

  中国移动飞信的另外一个致命硬伤还在于,用户究竟对移动IM具备多大的需求?对移动在线需求强烈的,大多已经成了移动MSN或移动QQ的用户。那么,还有多少用户认为移动IM是一个必要的需求?似乎更多的用户已经在习惯中认为,IM就是一个互联网上的聊天工具,这种难以改变的用户习惯,中国移动飞信又如何去突破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