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度雅虎新浪拒绝和解侵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01  重庆商报

  坚持认为搜索无罪,娱乐基地累计索赔金额达1500万元

  本报讯(记者 黄业崧)日前,娱乐基地起诉雅虎中国MP3侵权一案,在北京二中院公开审理。至此,娱乐基地接连起诉新浪、百度、雅虎三大巨头的天价索赔案,已过堂完毕。让人意外的是,三大搜索引擎均拒绝与娱乐基地和解,坚持把官司打到底。

  索赔金额高达1500万元

  娱乐基地是浙江一家民营企业,主要的业务是在网上向网民提供付费的音乐下载,拥有版权的歌曲号称1000多首,大多数为来自旗下歌手原创。今年4月份,娱乐基地把新浪、百度、雅虎中国三企业一起告上法庭,指责他们利用搜索技术,将其原本需要付费购买的歌曲,开放给网友免费下载。于是,娱乐基地向三家搜索引擎都提出了高达500万元的索赔金额。其中,娱乐基地以不同的理由,一连三次对百度提出起诉,总索赔金额达806万元。此后,TOM、中搜、搜狗等搜索引擎也被娱乐基地推上了法庭。

  小唱片公司誓要动真格

  在业内看来,娱乐基地只不过是一家创办不到三年的音乐公司,至今还没看见什么盈利,充其量不过类似北京城里多如牛毛的小唱片公司。但从今年年初起,这家小唱片公司一连打了十多起音乐版权的官司,且瞄准的都是相当知名的企业,索赔金额更是近乎天价。

  娱乐基地发言人郭正对记者说,“我们是要动真格的。”他们可以参照的案例是此前上海步升状告百度一案,一审法院判定百度确属侵权。与此同时,国际四大唱片公司联手起诉百度,也轰动一时,但因为牵涉太多利益关系,此案一直处于调解阶段,至今还没宣判。

  三巨头均不愿意和解

  让人意外的是,三大搜索巨头,均表示拒绝法院提出的和解建议,要把官司打下去。对于此案的态度,他们坚持认为,搜索本无罪,侵权的只是盗版网站。搜索不应该承担由此引发的法律责任。

  雅虎人士称,互联网上的信息浩如烟海,搜索引擎无法做到一一核实该信息是否侵权。百度人士则称,如果你能证明你是歌曲的权利人,那么把你的材料和涉及的盗版链接一一列出,我们会把它删除。

  分析人士认为,MP3搜索下载,一直是国内互联网、法律界争论的焦点话题,但至今对网络传播如何才算侵权,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据有关人士透露的消息,百度与娱乐基地的案件,有可能在本月底进行宣判。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