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至爱待寻:谁将打动“80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1:11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盈

  “谁打动 “80后”,谁就掌握了未来的消费主流。”

  CUS21(“21世纪中国大学生消费与生活形态研究”)项目研究的主持人马旗戟先生不止一次这样断言。而这似乎也逐渐成为营销界的普遍共识。

  日前,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06中国大学生至爱品牌评选”刚刚结束了为期近半年的网上投票,虽然最终的获奖结果尚未揭晓,但从目前公布的各品类前三甲名单和月度榜单的比较中,仍然可以窥探出“80后”消费的某些端倪。

  普遍认为 “80后”意味着前所未有的独立和积极,大学生是最倡导消费个性、标榜独特差异的群体,但观看这次评选的30个品类的前三甲入围名单,并没有出人意料的结果。手机仍是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洗发水是飘柔、海飞丝、潘婷,乳品还是蒙牛、伊利、光明……排名在前列的也是普通消费者所认可的一些大众知名品牌。似乎这个群体并没有明显区别于大众群体的特点。大学生品牌消费果真有其特殊意义吗?

  不少品类还是高档知名品牌占据大学生心理强势,如耐克、阿迪达斯、苹果、奥索卡等国外名牌依然受到大学生追捧,这一方面说明大学生的品牌意识已经形成,但另一方面是否也映证了外界对“80后”的一贯印象——消费观念的超前和消费实力的滞后,即大学生普遍存在着非理性消费问题呢?

  从目前的评选数据来看,在手机、数码产品等中高端消费品上,国外品牌占据强势;国内品牌在台式机等个别领域逐步增强。在快速消费品上,国内品牌与国外品牌在大学生心目中各有优劣,如运动休闲品类中耐克和李宁渐成二分天下之势。

  消费能力对大学生品牌决策的影响仍然可以在这次评选中体现。在各类产品的选择标准中,“价格适中”总是大学生首要考虑的因素之一。这便是美宝莲、欧莱雅、玉兰油、妮维雅这类有知名声誉但价格尚属亲和的品牌赢得较高支持率的原因。

  大学生选择品牌呈现多样性,改变了以往一个行业由一两个品牌独霸市场的局面,越来越多新品牌增长迅猛,比如果汁饮料品类中,统一、农夫果园、汇源都以相差无多的票数交替领跑月度榜单榜首,很难判断谁将成为第一。其它像茶饮料、饼干、方便面、护肤、洁面等快消产品领域中,票数的分布非常发散,没有哪个品牌能取得80后们的绝对拥戴。虽然这和快消市场本身的性质不无相关,但这一特征在80后消费群体的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最终的获奖结果将于8月25日揭晓,届时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嘉言堂将举办“2006中国大学生至爱品牌盛典”, 30个 “至爱品牌”的品牌总监、公关经理将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000多名学生会主席、社团会长及业内专家、各界名人明星一起,共同澄清“80后”消费的种种迷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