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泉网代检模式网络虚假商业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7:27 新浪科技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7月份在北京发布的《第十八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到2006年6月30日,中国网站数为788,400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0,900个,增长率为16.4%。其中,2006年上半年就增长了9万个网站,远高于2005年下半年2万个的增长量。

  网络的发展无疑带动了商业的进步,但同时也催生了新一轮的犯罪高潮。由于网络
的隐蔽性强,信息验证难,信息发布快速高效等问题,部分道德低下的人员便通过在互联网上的某些大型商务网站上发布虚假信息,以达到诈骗的目的。

  从公安部门得知,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诈骗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美国一家国际互联网研究机构统计,最近12个月的时间里,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量增长了13.2%,与此同时,全球发生了400多万起网上被骗事件。我国公安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共受理诈骗案件9万起,比去年上升了11.6%,其中很多都发生在互联网上。网络诈骗越来越猖獗,而那些骗子网上行骗的手段也是层出不穷。

  根据公安部门等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目前网络诈骗大致有这样几大作案手段:手段之一 利用网上聊天的虚拟性,以骗色骗情开路,最后骗取钱财。手段之二 提供消费者想购买而买不到的商品,提供虚假信息,设置陷阱,骗取钱财。手段之三 利用电子商务的合法平台,租赁网页,发布商品信息,骗取消费者的

银行卡卡号和密码,通过银行网络转账非法吞取购买者的钱财。手段之四 自己建立网页或网站,发布价格低廉的海关没收走私等商品的供货信息,骗取钱财。手段之五 在网络上提供特供产品,发展会员,骗取入会费。从网络诈骗案件多发地厦门、泉州等几个地方的公安部门的干警们口中得知,他们在侦破网络诈骗案的时候,都会遇到同样一个难题,就是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不法分子登记的名字、地址、电话可能全都是虚假的。

  据调查,到目前为止,对于网络诈骗这种新型的犯罪手段,国家法律法规还没有任何明确具体的规定,司法解释也没有涉及到。同时也没相应的部门对网上发布的虚假信息进行打假管理,这使公安部门在审查案件过程中陷入了无法可依的窘境。陈幸鹭说:“我们网站是向世界开放的,我们应该在网络信息方面加强法律信息的监控措施、条文,进一步完善,以便于我们在打击犯罪分子是有更好的法律条文可以运用。”

  然而在网络虚假信息如此猖獗的时候,对于网络虚假信息的整治,我们真的无能为力了吗?近日笔者从中国专业的商业搜索引擎网站——金泉网( www.jqw.com )处得知,金泉网目前将整合其旗下的电子商务频道( www.biz.jqw.com )和人才频道( www.job.jqw.com ),通过信息人工管理,信息审查核对等方式,以减少网络虚假信息的出现。

  金泉网商务频道做为国内电子商务百强站点,也不可避免的犯了树大招风的烦恼,许多别有用心者利用金泉网的平台发布各类信息,同时通过金泉网的品牌和知名度来提升其信息的可信度,这样一来,不仅仅对金泉网的用户造成了困扰,同时也对金泉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为此,金泉网想出各种各样的方法来遏制这种现象的产生,然而,无论怎么努力,由于其会员分收费的环球通会员和免费的普通会员两种,也只能确保收费会员的真实性,却无法判断普通会员的真伪。

  然而有问题总会有解决的办法,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和摸索后,金泉网想出了一套在目前较为可行,而且也是国内目前首家采用的模式,即“代检模式”。根据金泉网CEO陈道财先生介绍,“代检模式”就是由金泉网代替用户审查金泉网平台上信息的真实有效性。首先,在用户注册金泉网普通会员后,金泉网将要求注册用户提供其企业营业执照传真件、税务登记证传真件或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并采用多种方法对其公司电话进行验证,同时对其发布的信息的真实性也进行审查验证,最后验证全部通过后,将该企业信息以及产品信息导入金泉网商业搜索引擎中,以供广大用户搜索。虽然这一道程序非常复杂繁琐,但是为了保证网站信息的价值以及用户的利益,这样做还是非常有必要的!陈先生还表示由于对所有的信息进行验证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所以金泉网将考虑对所有普通会员进行收费,每家88元,用于抵消由于验证信息带来的高额成本。该项收费将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包括银行转帐、邮局汇款、在线支付等。

  据称,金泉网已经于2006年08月10日正式启动 “代检模式”,该模式的推出势必将对互联网产生巨大影响,将给予网络虚假信息发布者迎头痛击,使其在金泉网上无处藏身。金泉网CEO陈道财先生表示,维护网络信息健康、安全、洁净是每一个网民应尽的义务,金泉网也义不容辞,将积极配合广大用户一起坚决抵制网络虚假信息的发布与传播,为保证网络信息的真实性做一番应有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