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服务器市场进入理性调整期 浪潮继续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4:13 新浪科技

  2月16日,国内权威市场调查与研究机构赛迪顾问(CCID)发布了《2005年度中国计算机市场调查报告》。据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服务器整体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健康的成长,总体市场规模达到173.89亿元,与04年相比增长了22.3%。国内厂商在国际厂商重压下,依然有抢眼表现,国产服务器第一品牌——浪潮服务器——再续辉煌,连续第十次蝉联国产服务器销量与销售额第一名。在政府市场,浪潮以27%市场占有率超越IBM和HP连续第三年保持第一名。与此同时,浪潮荣获“2005-2006年度中国PC服务器市场最具价值国内企业”称号。

  赛迪研究报告指出,2005年我国宏观经济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各地政府

信息化建设有增无减,中小企业市场信息化的步伐逐渐加快,IT应用投资规模也在不断升级,加上宽带、3G等新应用的不断涌现,服务器市场的规模也日益扩大。这一年里,中国的PC服务器市场保持了22.3%的高速增长势头,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国内外服务器厂商在中低端市场的竞争已进入到“白热化”的状态。赛迪报告指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浪潮服务器连续十年获得国产服务器第一名,并进一步缩小着与国际巨头的差距,所带来的影响格外深远。

  作为国内服务器的第一品牌,浪潮执着于走健康发展的道路,在“专注化、差异化”的发展战略指导下,浪潮时刻关注用户的应用需求,努力探索技术与应用的无缝结合,为客户创造差异化产品和本地化应用,形成了优质的服务器产品、切合客户实际需求的解决方案、贴身的360°专家服务等核心

竞争力,这也是浪潮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功的关键所在。2005年,浪潮更加注重对服务器技术的研发,推出了智能的弹性架构(IFA),而其针对行业用户推出的个性化解决方案,以及360°的全方位服务理念等,这些都为浪潮能获得客户的青睐,位列国产服务器第一品牌立下了汗马功劳。

  浪潮服务器十连冠,一方面表明浪潮在2005年市场策略的成功,另一方面也验证了中国IT企业乃及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道路的成功。从研制国内第一台小型机SMP2000到开发出可以替代小型机的天梭系列产品,从自主创新到跟随创新与集成创新再到自主创新,浪潮引领了中国服务器市场得几乎全部技术创新实践。业内分析人士则认为,浪潮服务器13年来所坚持的持续创新策略,将保证其在后WTO时代继续参与国际巨头的市场竞争。

  谈及“十连冠”的荣誉,浪潮服务器总经理彭震颇有感触,“这得益于浪潮一贯坚持的不断创新的发展思路。在浪潮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一套有机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互动体系,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相互推动和促进,则加速了创新技术成果的涌现,提升了产品推陈出新的速度。”浪潮服务器所走过的13年,也是中国服务器产业发展的13年,浪潮始终带领整个产业向高性能领域全面突进:1993年,浪潮推出中国第一台基于10颗处理器的SMP2000;1995年,推出了国内第一台基于奔腾处理器的小型机;1997年5月,浪潮服务器被国家列入“863计划”重点科研项目,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高科技应用产品;2001年,浪潮推出了亚太第一台基于IA64处理器的服务器和中国第一台功能服务器;2004年5月,在国际权威的服务器性能评测组织TPC的商业智能计算测试中,浪潮SP3000打破并刷新了由IBM创造的世界记录;2005年浪潮“面向事务处理的高

性价比、高性能服务器体系结构设计和优化技术”项目获得“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

  可以预见,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国内服务器市场中,技术创新能力必将成为一种特别重要的竞争能力。一个企业能否向市场快速推出新产品,能否针对用户日益细分化、复杂化的需求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这都是企业获得差异化竞争优势,并立足市场的根本。浪潮服务器的成功经验,无疑会对国内其他厂商起到明显的借鉴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