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与浙商粤商先进商业模式创新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42 新浪科技

  钱塘江和珠江,助推华夏经济腾飞的两大黄金水域;粤商和浙商,领跑中国民营经济的两大商人群体。7月16日下午,由广东省工商联、《浙商》杂志社、羊城晚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中高端管理软件厂商新中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两江对话———粤商、浙商商业模式创新论坛”,将粤商与浙商在商场上的风云对话,第一次以同台论道的方式,精彩地展现在公众眼前。浙商有“四千精神”、“两板作风”的吃苦耐劳,粤商有“多做少说”、“和气生财”的务实大度。粤商和浙商,都曾以敢为天下先的胆魄推动中国民营经济的历史车
轮。这一天,各方期盼已久的两大商人群体的颠峰对话在这一刻好梦成真,顿时思想的火花四处迸射。

  主办、承办单位原定邀请的人员有500名左右,可论坛开始时只能容纳600多人的会议厅座无虚席,甚至走廊和过道都挤满了听众。同时,本次活动赢得了全国级和粤浙两地及其他地区共50多家媒体的关注。

  论坛由羊城晚报经济部副主任杨黎虹女士主持,广东省工商联副会长严璋玉女士与《浙商》杂志总编辑朱仁华代表主办方分别致辞。严璋玉表示,两地企业家思想的碰撞、经验的交流,一定能为我国经济的腾飞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在中国民营企业需要跨越高成本时代的历史关口,两大商人群体的代表人物的这次聚首,将为破解今天民营企业创新转型的难题贡献智慧。应新中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石钟韶的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何志毅教授、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总裁王璞分别准备了精彩的主题报告,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同方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志平、绿盛集团总裁林东、浙江明泉工业涂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明等浙商不远千里赶来。在家门口“迎战”的广东方面也派出了强劲的队伍,包括志高空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浩、格兰仕集团副总裁赵为民、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大印象集团董事长郑定平、立白企业集团董事长陈凯旋、阳江十八子集团董事长李积回、聚龙集团董事长梁伯强、中科智集团董事长张锴雍、广州正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真基,以及在广东创业10多年的广东浙江商会副会长庞钢志,共同对话关于企业如何在商业模式和管理上创新“老话题”,闪现了不少能引起台下阵阵掌声的精彩观点。整整四个多小时的论坛下去,台下的听众依然兴致很高,没有多少倦意,因为这些可是千金难买的经验之谈。

  浙商与粤商都有着各自鲜明而独特的风格,都是一块在国内外有号召力的“金字招牌”。两者之间的对话、交流、学习、互补是非常有必要和现实意义的。而合作,无疑是“两江对话”最终的落脚点。正如大印象集团董事长郑定平所说的,粤商有对外合作的优秀经验,浙商有抢占国内市场的撒手锏,合作是共赢的选择。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更将两地商家比喻为“兄弟”,他提出建立互信和换位思考,点出了两大商人群体合作共赢的关键所在。而新中大软件总裁石钟韶表示,“两江对话”开异地企业思想联盟之先河,相信将成为我国企业实施联盟体战略和精细化营销的经典范例。

  下面摘取本次粤商、浙商商业模式创新论坛上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关于创新的关键词

  经济资源联盟体

  新中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石钟韶:我们浙江的企业家和广东的企业家,都已经很多年就考虑到联盟的意义。企业的竞争已经由企业间的竞争已转化为“经济资源联盟体”的竞争,这是我们很多企业家应该考虑的问题。经济资源联盟体的特点是,各成员企业业务联系非常紧密,大家的利益也息息相关。如果对联盟体的管理不善,则难以控制成本。新中大首倡的URP就是经济资源联盟体的资源管理计划(Union Resource Planning),是基于整个联盟体之间的管理系统。其实我们这个“联盟体”概念还是起源于浙江商人特有的联盟观念,比如无数中小制衣厂、皮鞋厂、电器厂自发形成的一种“合作大生产”模式。由于这种管理模式延伸了供应链,并且丰富了供应链上传递的信息,加强了对资源的管理,因此它可以缩短成员企业产品市场化周期,降低企业运营的成本。

  第六媒体

  广东聚龙集团董事长梁伯强:第五媒体是互联网。第六媒体又是谁呢?是梁伯强。人家都说我是指甲钳大王,其实我经营的是“第六媒体”,我的指甲钳上可以刻广告,人每到4-5天就到剪一次指甲,传播效果多好。谁想宣传自己的品牌,就来找我新“传媒大王”梁伯强。

  非竞争性联盟

  绿盛集团总裁林东:在网络时代来临的时候,我们提到网络食品,大家会觉得比较时尚,所以我们要把最土的东西和最时尚的东西联系起来。我可以,其他像瓜子、土豆片都可以,所以我要在牛肉干上打上标志,并赋予它更多的网络意义。顺着这个思路,我们跟拥有大唐风云游戏的杭州天畅公司形成了非竞争性联盟,共同发展。我们1月份销售额达到1.1亿元,而去年全年才有3。2亿左右。欧洲的企业家和学者对我们的创新也非常肯定,不少全球500强的企业也来到了现场,这说明创新不分企业大小。

  共享设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何志毅教授:格兰仕找到一些欧洲生产商,对人家说,你把生产设备搬过来,这些设备六小时为你做,六小时为我做。后来格兰仕进军空调业也是这个思路。在座的制造业企业主可以学习格兰仕的思路,因为这就是创新。德国好多的中小企业都搞不下去,他们有渠道、有品牌,而我们有廉价的劳动力。你也可以找同行业的人,说六小时给你干,六小时给我干。

  半年预算

  北大纵横财务顾问有限公司总裁王璞:企业家创新,新的商业模式出来,行动慢了,就可能把机会让给别人了。我们公司是半年为一个财年。为什么?现在大多企业是年度预算,年度总结,这个节奏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发展,因此6个月,就应该有一个制度出台,有一个半年总结,这才跟得上创新的步伐。内部管理的创新可以跟得上我们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异地嫁接

  广东聚龙集团董事长梁伯强: “两江对话”这种模式本身就是创新。自然界近亲繁殖必然导致物种退化,我觉得只要跟异地嫁接就是创新了,这就我的创新观念,所以娶老婆千万别娶表妹。广东的男孩子最好找北方的女孩子。

  浙江明泉工业涂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明:2001年,省里领导到我们公司的时候,我正为神舟3号做配套,他问我有什么想法,我说:“作为民营企业,资本、技术都很薄弱,找什么路呢?只有找合作伙伴。”于是我找到了广东家用电器研究院。浙商、粤商各有优势,全新的合作模式可以成为一种模式创新。

  率先模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何志毅教授:率先模仿也是创新的一种,并不是说创新就一定要有“横空出世”的效果,那对民营企业家的要求太高。比如别人开店卖东西,你却拿着东西跑到人家家里卖;别人是先收钱再卖东西,你是先卖东西再收钱,这些都是模式的创新。创新有风险,承受的代价要想清楚,但小公司不要因为怕风险就不敢创新,创新不是只有大公司才能做,相反,一般革命性的创新都是从小公司开始,小公司因为自身条件的限制,更需要创新。

  格兰仕集团副总裁赵为民:创新是对中国企业来说是很重要的。但对于小企业,你要少谈创新,直接模仿,等你有了很多的资本实力的时候,再谈创新,因为创新是高风险的、高回报的,很多人在创新的时候死掉的,这个比率是95%。

  思维模式创新

  中科智集团董事长张锴雍:企业家的思维模式创新才是商业模式创新的根本。从企业家思维模式的定位来讲,我把中国民营企企业家归纳为六代,包括老三代、新三代。第一代我们归纳为“胆商”。当时中国是处于全面的短缺经济,只要你敢干,你就能赚钱。第二代的企业家是“情商”。这个“情”是感情,就是关系。你有本事批条子,找路子,就可以赚钱。第三代我们叫“智商”,靠企业家拥有的智慧,靠他掌握的信息和机会来赚钱,深圳华为、北京联想都是属于这一批。这是老三代的中国民营企业。未来还有新三代的企业家,第四代是“道商”。智商更多的停留在技术的层面,道商则强调对企业发展本质规律的掌握。第五代叫“德商”。换句话说叫“小胜靠智,大胜靠德”。第六代的企业家我们叫“无商”,就是说人不在公司,即使只有他的照片挂在公司,照样快速发展。

  同方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志平:我们做地产是首先是做产品,做品质。关于产品创新,我提出了一个新理念:造房子应该造高档汽车一样,学习这个行业的精细化与人性化。这样,我们造出的房子才有差异化。

  集成创新

  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家里养了一条非常珍贵的鲨鱼,很多人觉得盖茨很奢侈,其实他是为计算机引导的一个远景:用他的计算机养活这条鲨鱼。最绝的是盖茨家的卫生间,把测心电图、验大小便这些功能都安上了,上个厕所就完成了所有健康检查。盖茨把这些复杂的东西都放到计算机里去,这可以叫集成创新。这也代表了产业创新的方向。

  拨乱反正

  阳江十八子集团董事长李积回:创新能够改造传统行业。我走的第一步是“欲擒故纵”,有的新的东西没有规律,新的东西摸不着头,先要纵容它,可以“乱”来,第二步是“拨乱反正”,乱了你才知道乱在哪里,后你才有纠正的机会。我的爸爸老是骂我,说我“不务正业”。我有自己的创新之道。

  浙商与粤商的比较与合作

  浙商的精神非常“客家”

  广东浙江商会副会长、广州志大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庞钢志:我是浙商在广东创业的代表。浙商与粤商两个商人群体之间有什么不同的特点?浙商的特点是胆子比较大,我们可以在经营当中可以跨区域,跨国界,跨行业,哪里有商机,就去哪里,这一点浙商的精神非常“客家”!像大部分的浙商一样,我们公司除了广东,在新疆、内蒙和云南,现在做的一是收购比较热门的矿产资源,二是兼并收购国有企业。我有不少粤商朋友,可到现在为止,没有跟粤商走在一起合作做项目,但跟其他省份的商人有很多的合作项目。为什么不能走在一起合作呢?可能粤商和浙商有两种不同的文化。粤商相对来说比较务实和保守。我希望浙商与粤商之间互补,从相互交流上升到合作共赢。

  浙商靠脑子

  浙江明泉工业涂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明:在美国航天城参观,我很想了解他们航天涂料是怎么做的?我甚至想搞一个硬币抠一点涂料后来,然后自己研究,可这次未遂愿。后来终于找另一个机会用硬币刮了一点涂料,拿回来做研究。所以有人问我广东靠外资,浙江靠什么?我说浙江靠脑子。而且我们的胆子比较大。当然我们浙商、粤商各有特色。我相信在今后的发展当中,两地的商人将敞开胸怀,有福共享,共同享受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成果。

  21世纪

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看浙商

  大印象集团董事长郑定平:浙江商人敢于吃苦耐劳,主张从国内逐步走向国外,我们广东人主要是首先在外面打拼,从国外杀回国内。浙江商人,对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是比较有优势。现在有这样的看法,21世纪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看浙商。事实摆在面前,怎么样有机的结合?我认为一个是浙江有实用的文化,和广东的开放的文化,可以形成文化上的大的融合。第二个方面是资源的整合。广东有广东的资源和优势,浙江有浙江的资源和优势,进行创造互补。第三个是在思想上的碰撞。粤商有对外合作的优秀经验,浙商有抢占国内市场的撒手锏,可以互相学习。

  同方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志平对粤商的评价:果断、吃苦、高智商。

  台下三名广东听众对浙商的三种评价:一,强大、联合、共赢。二, 精明、团结、强大。三, 团结、勤劳、勇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