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元面向构件引领企业级软件架构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5:04  新浪科技

  近日,普元软件公布新消息,在继6月成为“服务构件架构”SCA国际构件标准组织中唯一的国内软件企业后,近日,又加入“服务数据对象”SDO国际构件标准组织,与IBM、BEA、Oracle、SAP等厂商协同,一起参与制定影响下一代企业数据编程的(Next-Generation Data Programming)架构与标准。这两个重要国际构件规范的先后参与,让普元在面向构件实践中,始终与世界同步并站在国际制高点,成为面向服务的下一代软件架构SOA中“服务构件”与“服务数据”的标准参与者之一,从而得以持续引领中国市场企业级软件架构向前发展。(相关链接: SCA/SDO国际官方中文专区gocom.primeton.com/modules/osoa/)

  2005年11月,IBM、BEA、Oracle、SAP等公司共同发布了两项针对SOA的重要构件模型规范——SCA(Service Component Architecture,服务构件架构)和SDO(Service Data Objects,服务数据对象)。这两项规范的发布,迅速得到了IT主流的技术厂商支持,并很可能最终会成为事实上的标准。这些构件编程模型为SOA计算环境下的编程模型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对于SOA的发展,相当于向前跨了一大步。据最新SCA国际构件标准组织的介绍,目前,SCA标准是0.9版,今年底,SCA 1.0 标准将正式出台。

  这其中,SCA是一种全新的、跟语言无关的编程模型,它提供了一种统一的面向服务构件的调用方式,从而使得客户可以把不同的软件模块通过服务构件的标准化而统一地封装起来和被调用访问。而SDO则作为一种数据编程架构和API,它统一了不同数据源类型的数据编程,让开发人员可以从不同的数据源以统一的方式访问和操纵数据。可以说,SCA以面向构件的方法,大大地简化了客户的业务逻辑编程,极大提高了应用的灵活性。而SDO则更进一步从数据对象上大大简化了开发。SCA与SDO一道,将成为简化SOA (面向服务架构)的应用程序开发新模式,让SOA更容易落地的新技术与事实标准。

  普元在2006年6月,作为国内唯一的软件企业,以自己长达5年的面向构件实践,与多家国际领导厂商一起,无可争议地成为SCA与SDO国际构件标准组织成员。可以说,普元的加入将为SCA与SDO组织带来多变中国软件环境下的构件实践经验,在帮助完善“服务构件架构”与“服务数据对象”等规范的同时,也可以帮助中国企业用户持续地站在信息化技术的前沿,避免重蹈软件“美国模式”中的“代码灾难”覆辙。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现在出现的很多因素——比如多变的客户需求、“代码”式的软件结构的先天顽疾、互联网浪潮对传统软件架构的冲击……,它们都正在影响着以传统软件应用为主的“美国模式”的表现。今天,无论是IBM、BEA、还是Oracle、SAP,软件巨头们几乎都同样认为——部署面向服务的下一代软件架构SOA将是未来企业IT应用的趋势。而事实上,经历了近两年的市场预热和准备,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跨过了对SOA的价值及重要性的认知阶段,“如何转向SOA”成为他们目前考虑的问题之一。有人甚至说,SOA已经从概念普及、局部尝试进入到大规模应用阶段,SOA正在大张旗鼓地进入到第三波。

  作为SOA实施的重要构件编程规范之一,面向构件的架构SCA/SDO将为SOA发展推波助澜,并最终极可能成为事实上的标准。正如普元软件CTO黄柳青说道:“面向构件就是面向服务的实现。面向构件可以按照面向服务的架构组装起来。基于中国软件的土壤,那些基础的、大量的、随机的、多层次的,以及持续的变化需求,使得构件在中国的粒度更小。这些粒度更小的构件可以让SOA在中国得到更深入、更彻底的表达——无论从最低层次,还是最高层次,均能实现‘软件构造’。可以说,面向构件通过革命性的方法,改变了软件的表达方式。它使得‘随需应变’不再是一句口号,而变成为软件的现实。”

  事实上,早在5年前,普元就开始了在面向构件领域的实践,并在这一领域不断深耕,从2001年发布面向构件的中间件产品——EOS 1.0版始,目前已推出了EOS 5.1版,并在2006年5月发布面向中小客户的EOS 5.1社区版。另外,普元还于2005年8月针对构件开发者推出全球首家面向构件成长社区goCom(gocom.primeton.com),目前注册开发人员已近15,000人。于此同时,普元不断带动中国电信、金融、电子政务、制造业、能源、交通等中国各行业客户的信息化向面向构件转移,迄今已拥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外交部、宝钢等近百个旗舰客户。在出席2006年在上海举办的世界软件工程大会时,IBM Rational产品事业部 CTO Martin Nally连连惊叹——之前我们的确没有想到,在中国,构件已经耕耘了好多年,已经发展得相当迅速了。

  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一直参与了SCA与SDO国际构件标准组织工作的普元软件副总裁程朝晖说:“一方面是在中国这片得天独厚的构件生长土壤,另一方面又与IBM、BEA、Oracle、SAP等公司在面向构件编程模型规范上协同合作,普元的务实努力与国际视野,将为下一代的面向服务软件架构(SOA)在中国的发展,大大地向前推动一步。在如何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信息化少走弯路,从第一天开始就部署在可扩展、可重用、灵活变化的软件架构上,我们将不遗余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