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6联想扬天产品发布会专题 > 正文

联想欲造秘密武器 同质化时代真的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8:49 新浪科技

  近日,惠普在全球PC市场上提出PC重新个性化的概念,并将个性PC这一品牌引入中国市场。对此,惠普如此解释:惠普的目标是把PC从过去的铁盒子带到个人世界,作为个人生活和工作的助手。希望能通过开发、推广和宣传创新性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个人领域的最佳体验。

  纵观PC市场,不难发现,今天PC产业链已经完全陷入同质化价格战恶性竞争的泥沼
,惠普看似个性化的一句口号,实为寻求突破的一种举动。

  7月酷热难耐的日子中,中关村PC市场的价格战如火如荼,“同质化”产品的价格仍然不断下降。“全球最低价!神舟炫龙64位本惊爆3999”“4003元19寸

液晶电脑,戴尔刷新PC低价纪录,”” 17液晶+速龙3200+! 神舟台式机仅3998”等招牌随处可见,菜场卖菜样的口号更是不绝于耳。比拼之凶狠,竞争之激烈,手段之单调,已经让价格成了诸多PC商家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的PC产品配置相同的情况下,各品牌PC之间的差别基本上在5%之内,让用户去清晰感受这微小的惜别无异于天方夜谭。于是PC厂商热衷的价格战成了维系他们生存的救命稻草。PC的单台利润率持续下降,PC厂商的毛利率已经下降到5%~10%,很多厂商和渠道商被发现在无利或亏本之间徘徊。

  19世纪80年代,PC作为市场中刚刚兴起的新兴事物,受到了人们的无限追捧。高科技产品的金字招牌让中关村中最早的店面主赚得盆满钵满。而现在的中关村中,越来越多对市场失望的PC经销商、渠道商携带资金退出市场竞争。最早获利的那批的中关村人,很多人都开始经营饭馆或者转作其他行业,用他们的话说一台“17液晶+速龙3200+的台式机”光硬件成本就会达到3500元以上,加上营销,渠道等各方面的费用,3998的售价其实已经所剩无几,现在卖电脑不如街边卖茶叶蛋的赚得多了。

  突破同质化的“

天花板”,让中国PC业进入良性发展的正途,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必须面对的生死的关键。针对这个疑问,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先生表示:目前PC市场的同质竞争的确触目惊心,用户实际应用利益被牺牲,厂商的创新精神被抹杀。厂商总是逃不脱降价的命运。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在困境中寻找突破口。在配置技术已经完全能够满足用户基础应用的今天,计算机的差异化功能和应用,将会更多的决定PC产品的价值。PC市场需要创新产品的出现,联想去年专门针对SMB市场研发推出针对中小企业市场商用的扬天系列PC。短短一年时间,扬天凭借其高效、安全、易用的功能特性,一举拿下了34%的市场份额,拔得中小企业市场的头筹,取得了重大的市场成功。扬天的成功也许可以成为如何突破日益严重的市场同质化的市场坚冰的有力借鉴。

  夏立称,目前的扬天产品仍然在他们一贯秉承的持续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进,2006年更是布下重兵,投入了巨额资金,秘密研发对付同质化的武器——具有诸多全球最尖端科技,适于中小企业商用客户的06新扬天即将推出市场。新扬天将会结合中小企业的应用需要,融合很多世界领先的尖端科技,以高效易用的功能为用户带来更多价值,保护中小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投资。他还透露,新扬天将会具有影子键盘,自动感应的360度视频摄像等融合全球领先科技的功能。新扬天是联想针对产品应用进行科技研发的成功代表。其推出必将对于“同质化”不断提升的PC市场带来一轮新的震动。

  当问到,联想此举是否针对惠普的个性概念时,夏立则表示,因为看到功能应用会在一定层面上遏制同质化竞争的恶化,联想很早就提出了持续创新,领先易用的产品研发原则。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在市场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中关村数码产品,游戏产品柜台前的购买人群明显多于PC柜台前的用户。一位意欲升级自己PS2游戏机的用户,当问到家中的电脑是什么配置的?是否会像升级游戏机一样升级自己的台式机时,用户斩钉截铁的表达了否定的态度。他说:我是最早一批购买电脑的用户,在最开始的几年中,因为速度的问题不断进行硬件升级。但是前年,我的计算机升级到奔IV 1.0G后,就没有再进行任何升级了。因为感觉目前的配置已经足可以满足自己的需求,单纯的花费不菲的费用进行配置升级感觉意义不大。知道今年微软推出了新的

操作系统vista,但肯定短时间内不会考虑更换自己的操作系统。首先感觉目前XP的系统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再有vista极其耗费资源的运行情况,绝对不适合目前的自己使用,至少08年之前不会考虑更换。

  如果一台电脑具有方便的功能应用,在使用中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多便利,同时提供更多尖端使用的可能和体验时,是否会考虑升级自己的电脑时,该名用户则表示了,会视当时的情况而定,自己会比较喜欢能够带来新奇感受和使用的产品,但是也会考虑功能是否使用和性价比等各方面的因素在做决定。

  今天已经到了需要用创新改变市场的年代,当PC功能的创新研发已不再受PC基础性能的限制。尽管联想、普惠各自方式不一,但是殊途同归下,他们都在共同扮演着这样的角色。面对困境,惠普打出了个性牌,但是缺少了产品支撑的惠普,新战略在现场被众多圈内人士怀疑为一种概念玩弄的手法而已。而以个性作为突围利器是否真的能得到商用市场的认可,个性是否能让诸多商用用户买单,仍然需要市场的进一步证明。

  而联想希望用产品表述概念,用功能进行市场开拓的方法不知道是否能够扭转这种“纯概念化炒作”的观点,击破市场同质化坚冰,消费者是否买单,还需要等到出招后,由市场来定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