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学家发现二氧化碳可造玻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7:3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英国科学杂志<自然》周刊今天报道说,意大利科学家已经发现能够用二氧化碳造玻璃。

两名意大利科学家发现,在高达50万个大气压的极度高压下,二氧化碳的分子能够形成一种玻璃状的结晶固体。

要制造玻璃,必须使硅和锗这两种元素与氧气相结合。结合后产生的一种化合物是二氧化硅,主要用来制造窗户玻璃、玻璃瓶和其他日用玻璃器皿。另外一种是二氧化锗,这种化合物添加到二氧化硅中可以制造出用于光纤通讯中的光纤。

不过,碳与氧气结合要么产生有毒 的一氧化碳,要么产生可以令人窒息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在冷冻和受到压缩的情况下会形成“干冰”。“干冰”可以在舞台表演中用作营造气氛的烟雾。

这种高压下产生的新物质已经被命名为非晶形二氧化碳(a-CO2)。

目前,非晶形二氧化碳对于科学界来说还是一个谜,因为科学家们无法在高压舱以外的地方使用或对其进行试验。在极端高压下,二氧化碳呈现出一种无序的“非晶形”结构,变成了玻璃,而解除高压后又恢复到了二氧化碳的有序分子结构。

科学家们要克服的第一个难关是研制出在室温下能够存在的非晶形二氧化碳。非晶形二氧化碳的发现引发了有关太阳系中一些巨大的气体星球的令人疑惑的问题。

考虑到这一发现,那么从理论上来说,木星、土星和其他一些巨大的气体星球上的巨大气压就能够将这些行星的内部变成坚硬的非晶形二氧化碳。

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这篇文章的是设在

意大利
佛罗伦萨
的欧洲非线性
光谱
实验室的两位科学家费代里科·戈雷利和马里奥·桑托罗。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