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孵化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复合型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5:15 新浪科技

  近日,由信息产业部全国网络与信息技术培训与认证管理中心和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联合成立的全国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培训与认证管理中心(简称:NMIE)暨北京市分中心正式在京揭幕,成立仪式上,中心所属门户网站“中国医信网(www.nmie.org.cn)”同时开通。NMIE是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在医疗卫生行业开展信息技术培训与认证的权威机构,该机构的成立将主要致力于培养我国医疗卫生行业信息技术复合型人才,建立医疗卫生行业信息技术人才教育体系和职业标准,推动医疗卫生领域信息技术人员执业准入制度的建立,扭转我
国医疗卫生行业信息技术人才严重短缺的状况,并最终建立一个符合国际化标准的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培训与认证体系,全面促进卫生信息化应用。

  随着IT信息科技在医疗卫生行业的广泛应用,公共卫生及医疗服务信息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对医疗卫生业务工作者和信息相关技术人员的要求也将逐步提高。目前我国大部分医疗卫生机构缺乏业务和信息全面熟悉的复合型技术人员;医疗卫生工作工作者对于IT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整体水平偏低;各级卫生管理决策人员缺乏系统的卫生信息化培训渠道,影响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开展和应用。为了改变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人才短缺、缺乏系统、正规针对不同层次培训的现状,

卫生部、信息产业部与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分别出台了相关政策,通过推行医疗卫生信息技术职称、职业资格及继续教育培训与认证考试制度,全面开展卫生信息化培训工作并由NMIE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NMIE是信息产业部NTC(全国网络与信息技术培训与认证管理中心)授权在医疗卫生行业开展信息技术培训与认证的专业机构。新成立的NMIE将承担国家在医疗卫生行业开展信息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职业资格和继续教育培训与认证考试的管理工作,为医疗卫生信息技术人员取得相关资质提供行业准入依据,规范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填补了我国信息技术培训与认证在医疗卫生领域的空白。

  NMIE暨北京市分中心成立之后,相继将在全国25个省建立100余个分中心和培训基地,每年为将近3万家医疗机构的10万余名医疗卫生行业工作人员提供合格、规范的信息化相关培训。培训对象包括医疗卫生各级管理人员、医护人员、信息主管(CIO)、信息技术人员等。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将涉及各级、各类

医院、疾病控制中心、社区医疗、农村合作医疗、卫生监督、急救及血站等医疗机构。凡参加培训认证并考试合格的学员,即可获得相关部委颁发的国家级资格证书,主要包括:国家级IT职业资格证书、 IT技术“职称”证书和由国家“继教”委审查、卫生部科教司批准的国家I类医学继续教育学分证书。

  为了使培训和认证工作的更好开展,在NMIE成立仪式上还同时开通了NMIE授权的官方网站“中国医信网”。作为NMIE的教育平台,“中国医信网”将为所覆盖的全国各分中心建设一个共享数据库,为接受培训和认证的学员提供远程培训和在线考试,同时还提供丰富的行业资讯及信息技术在线交流、国际新技术新产品推介、网上读书、资料查询等服务项目,为我国医疗卫生信息教育培训、技术开发、信息共享、人才流动提供一个专业的“行业资源共享与信息交流平台”。

  NMIE项目的推出将对整个医疗卫生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发展与应用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对我国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整体素质的提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