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意识先行 引领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3:41 中国信息化杂志

  ——山东省劳动保障信息化综述

  中国信息化杂志 记者/郭俊

  山东曲阜的孔庙留存着古老中华文明的精髓,那里散发的思想至今仍渗透在华夏大地的每个角落。千年的文化积淀赋予山东人更多的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
东临海洋、西接内陆的地理位置孕育了山东人锐意创新而不失稳健务实的精神内涵。

  “劳动保障信息化工作一是认识问题,二是领导问题,三是体制问题,四是队伍问题,最后才是资金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认识问题,思想认识统一,领导重视起来,体制理顺,有人干活,资金就不是问题。”谈到劳动保障信息化最核心的问题时,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主任曹体和给出了这样的判断。

  有人认为,信息

化工作只是经济发达地区提升业务管理水平的一种手段,而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其观点认为资金筹措困难是制约劳动保障信息化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只要有资金,所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然而,山东省劳动保障部门却提供了一种与此不同的思路。山东省劳动保障部门是如何从统一认识、领导重视入手,逐步推动金保工程建设的?

  领导重视 推动体制创新

  山东省劳动保障信息化工作起源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但真正发展起来也是最近几年的事情。2003年4月,全省第一次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淄博市召开,各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一把手都亲自参加。

  会议期间,各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代表考察了淄博市的劳动保障信息化工作。淄博市的劳动保障信息化工作投资少(100多万),却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实现了数据集中到市,这在当时是一种比较先进的模式,让经济欠发达地区看到了做好信息化工作的希望。这次会议对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此次会议后,山东省每年都召开一次全省的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会议,并且每次会议都是各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把手亲自参加。济南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窦进科表示:“在劳动保障信息化工作中,领导重视第一位。没有领导重视,资金问题、业务问题、相互之间交叉网络的问题都很难得到解决。老大难的问题老大去抓,就容易抓出成绩。”

  思想上的重视必然会在机制和体制上有所体现。2004年之前,除济南市以外其他地市都没有成立专门的信息化管理机构。2004年,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加强了整合,在原来社保、医保、就业各相关系统的基础上成立了综合化的信息化管理机构——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将原来的机房、人员,包括设备资源、数据资源统一纳入信息中心管理。与此同时,各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都按照省的统一要求,由各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一把手牵头,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和协调各区域内的劳动保障信息化工作。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10个市建立起信息化综合管理机构。

  曹体和认为:“信息中心应当是四个中心的综合,即劳动和社会保障数据中心、信息技术指导中心、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宏观决策支持中心。我们应该积极推动从单一的、不完善的数据中心向真正的、功能具备的信息中心过渡。” 信息中心真正内涵应该是在数据中心的基础上构建宏观决策的支持系统,通过数据的开发、挖掘为各项业务提供支持和指导,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在机构建设的基础上,山东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着手大力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曹体和介绍道:“目前,省信息中心15个编制, 共13个人。其中研究生毕业的7名,都是计算机及相关专业毕业。平均年龄在全厅各处室、直属单位中最低,平均学历最高。厅里统一制定标准,统一招考。平时我们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切实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大家参加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相关技术学习,对网络安全、网络管理组织全省进行统一认证。目前省一级信息中心由于各方面条件相对较好,队伍稳定问题还不太突出。但是在中小城市和经济欠发达地区还存在着人才请不来、留不住的状况。”

  此外,金保工程建设也绝不是简单的机构建设、人才建设,而要通过利用信息、网络技术,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管理模式。从分散到统一,从独立到整合已经成为劳动保障信息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和主要特征。但在统一建设过程中,来自现行体制层面的矛盾逐渐显露。曹体和认为:“实现信息化首先要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强调统一。但是由于养老、医疗、保险、就业等各项业务分割为不同经办部门管理,各部门政策不统一,各市县同种业务也存在差异。所以,制度上带来的一些问题给信息化工作的实施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此外,不少同志长期习惯手工操作,突然的变更对统一信息管理系统、规范化管理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金保工程建设要求统一,但各项业务却是分部门办理的;信息系统建设要求标准化,但管理和服务流程却有待进一步规范。这些历史形成的矛盾和问题,已经成为信息化建设的主要难点。

  在体制创新方面,山东省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德州市把信息中心单独拉出来,同时通过内部优化配置设立专门的征缴中心、发放中心等。这样就调整了相应政策,优化了工作流程,规范了各项业务,提升了管理水平。

  基础建设 一个都不能少

  数据中心建设、网络建设以及系统软件统一是劳动保障信息化工作三个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

  各级各地劳动保障数据中心是金保工程全国网络的节点,是信息系统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要求,山东省从2003年开始加强省市两级数据中心的建设,其中特别是2005年的全省劳动力市场信息化建设项目,全省统一规划投资1.32亿元,省里投资8870万元,各市投资4330万元。通过招标,全省实际投入1.1亿元。根据各个市现有资源的状况,按照部里和省里的统一规划、各个市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和人口状况,统一进行设备采购,共为全省配备小型机38台,PC服务器74台,网络设备200多台,网络安全设备50多台。同时,按照省厅统一规划,各市通过资源和系统整合,将分散在不同地点、不同应用系统的设备资源,集中在一个数据中心,统一管理使用。通过这项工作,省市两级数据中心建设基本达到金保工程的一期建设要求,实现了建设目标,为实现四级联网奠定了基础。

  就数据中心的投入力度而言,山东省在全国范围内也是非常大的。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数据的质量还存在一些问题。曹体和表示:“在

养老保险、失业保障监测方面,山东省的数据量、网络贯通率、统计上报状况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也应该看到数据的整体质量还不是很高,尚存许多问题。其主要原因在于过去的数据存储在不同的系统当中,而在系统整合的过程当中,数据优化和确认还需要时间。对这项工作,从省厅到各经办机构都非常重视。例如淄博市每年都投入一定的人手常年从事数据整理和维护工作,大大提高了入库数据的质量。许多地方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都已经认识到真实、客观、正确的数据不仅有利于提高各项经办工作的工作效率,也有利于科学决策体系的建设。”

  安全稳定的网络体系是金保工程建设的基础,也是省市两级数据中心建设的前提。2003年10月,山东省成为首批12个实现部省联网的省份之一,与此同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市联网。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已有12个市实现了市县联网。为了促进市县联网工作的开展,按照各市的要求,全省统一进行招标,大大降低了市县联网的成本。与此同时,通过与通讯运营商的协商与合作,各市县局、经办机构与机关数据中心之间的互联都是免费的。通讯运营商还为各市县劳动保障局免费提供宽带上网。据初步估计,仅此项工作,每年可为各市节约资金400多万。今年6月底之前,所有的市县联网线路将全面贯通,系统升级全面完成。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等城市部分社区也实现了互联。全省基本上形成了一个标准规范、规划科学、运行安全的网络体系。今年下半年,网络平台将逐步向有条件的街道、社区和乡镇延伸。社区平台的信息化建设,将为街道、社区居民了解就业信息、办理各项

社会保险手续提供方便。

  数据中心的建立、网络平台的搭建是社保信息化工作的硬件工程。在此基础上,还需要统一的软件予以支持。“统一软件可以规范业务,优化流程以及提高网络安全系数。在软件更新的过程中,可以对整个业务做一个完整的规划。通过业务规划把现有的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原来联系不是很紧凑的地方可以使它更紧密,原来不合理的地方可以做出相应的调整,以便更好地适应业务发展的需要。”……窦进科这样表述软件统一的作用。统一不仅是为了集中使用资金,避免分散建设的浪费,更重要的是避免系统“割裂”,消除信息孤岛,实现信息的共享。软件的统一就意味着标准的统一,从而促成业务流程的统一和规范。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先后组织开发了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核心平台一版和二版)和劳动力市场信息系统(劳动三版)两个核心应用软件。山东省在这两个核心软件的基础上,统一进行全省的本地化实施。从2003年开始,山东省开始大力整合各种业务软件。规定凡属系统升级必须使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统一软件,以此作为整个信息化建设的一项纪律,要求各市必须遵守。

  社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方面,山东省规定所有社会保险项目都要使用核心平台一版或者二版。目前,省直和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泰安、临沂、莱芜、日照、滨州共10个单位的信息中心已基本完成核心平台的实施工作。劳动力市场管理信息系统方面,全省统一使用“劳动99”三版软件。山东省“劳动99”三版本地化实施工作于去年8月1日正式开始进行,经统一部署,全省18个实施单位分为试点城市和推广城市两个批次开展实施。到目前为止,除个别市外,升级任务已基本结束。

  据了解,到今年6月底,山东省所有市都将完成两大系统平台的更新和升级工作。

  创新服务 便民利民

  劳动保障社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是面向广大群众的一面镜子,它全方位展示山东省劳动社会保障工作的进展状况,为广大老百姓提供劳动保障全方位、立体式的服务,同时推动劳动保障政策法规的宣传和普及。目前,山东省社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主要由劳动保障政府网站、12333电话咨询服务系统和社区平台三大块组成。

  山东省劳动保障政府网站建设方面,目前,全省已有10个市开通了劳动保障政府网站,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政策查询和网上服务。以宣传就业政策、提供网上职业介绍为主要功能的“山东省人力资源网”已组织开发完毕,近日将正式启动。

  12333电话咨询服务系统是山东省劳动保障社会公共信息服务一个非常有特色的组成部分。2006年3月17日,山东省全省“12333”劳动保障电话咨询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中心采用全省集中模式,以省级为中心,17市为分中心,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多方位、实时的劳动保障政策咨询和办事程序指南查询服务。该系统是目前全国第一个采用全省集中模式建设的省级劳动保障电话咨询服务中心。

  曹体和认为,目前山东省建立的集中模式的电话咨询服务系统,较之目前社会上分散建设的咨询信息系统具有明显的优势。首先是统一规划,节省资源。全省咨询服务中心统一规划,提高了系统资源的共享程度。全省只建设一个中心,资金投入大大减少,且全部由省中心统一投资,各市只需提供人员和办公场所,避免了重复投资,也解决了因部分市资金不足不能按时开通的问题,从而树立了全省电话咨询服务能力。二是统一标准,实现资源共享。全省劳动保障电话咨询服务中心系统遵循全国统一的系统建设规范,实现了系统建设的一体化和互联互通。整个系统由省厅统一建设,实行统一标准、统一设备和统一培训,从各方面保证了系统建设的整体性。(刊发于中国信息化杂志2006年6月5日《封面:劳动保障信息化区域特刊》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