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复合型IT人才的成长有更高的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3:39 新浪科技

  每年,高等院校的计算机系毕业生大量涌向市场,可经过一场场的招聘会很多IT企业依然没有招到满意的人才。文思创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刘忠曾经说过:“目前文思所遇到的难点之一就是人才的短缺问题,2006年公司计划招聘1200人左右,继续加大实习生份额,公司对实习生要从技术、职业技能、英文、实战项目等方面进行培养,只要是经过实习培训出来的学员,95%以上可以留在公司。但如果没有经过培训,一般都不具备我们的要求。”

  在与招聘经理的沟通中,总能听到他们发表类似的观点:很多技术高手,技术方面非常出色,就是语言不能过关,实在没有办法。过去大多数企业在招聘技术人才的时候,都会把他的技术背景作为唯一的条件,而现在IT企业还需要看重的就是应聘者的沟通能力、外语能力。今天掌握一些符合国际标准的软件工程规范和技术规范,并能熟练运用一门以上外语,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已经成为一个优秀的IT人才所必须具备的条件。

  IT产业是一个多变的产业,在整个产业的不断升级和竞争的加剧的同时,它对人才的要求也是不断变化和升级的过程,因此人才素质的多元化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特别是除具有专业的技术储备外,还具备较好的沟通能力和外语交流水平的人才。例如语言能力就是综合素质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对于希望进入外企、外包软公司、出国就业的IT人都不可忽视。类似文思创新这样的软件外包公司,对技术人员语言沟通的能力就更加注重了。面对这种要求,一些IT培训机构敏锐地“嗅”到了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变化,甚至将触角直接伸向海外市场,根据国外IT企业的人才需求开设国际软件工程师培训。一些有实力的培训机构更是直接聘用有IT从业经验的外教,结合IT专业语言,并将国外企业文化和软件开发规范融入到语言培训中。

新东方职业教育中心所培养的赴日软件人才就因为具备了语言、技术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而在招聘过程中击败了有多年软件开发经验的IT技术高手,获得海外企业的高薪聘用。同时作为北京最大的外包软件开发集团之一的中讯计算机系统(北京)有限公司,也在严格的测试和面试以后一次聘用了经过新东方国际软件工程师培训的11名学员。这些具备语言、技术以及沟通等综合素质的IT人才更加符合企业不断发展的需要,已经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