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服务器的低端暗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20:33  睿商在线

  近年来,无论是媒体,还是渠道,都在流行着这样一个说法:x86服务器正在慢慢侵蚀传统UNIX服务器市场,最先向那些低端的UNIX服务器发起进攻。

  无论是IDC,还是Gartner的统计报告上,都能看得出x86服务器产品逐年的快速增长率,而与其相对应的,则是UNIX服务器增长率的逐渐放缓。因此,人们就很自然地得出结论:x86服务器正在侵占低端UNIX服务器的市场空间,做UNIX服务器的渠道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

  情况究竟是不是这样呢?有些渠道以及厂商并不这样认为,他们的看法反而有些相反——UNIX服务器,尤其是低端的UNIX服务器正在对x86服务器反击,它们要和x86服务器抢食市场份额!

  习惯的力量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做Sun公司的服务器产品,而且是UNIX服务器。该公司战略发展总监李峻谈及到了一个现象:他的一个朋友做电信增值业务,最初公司刚成立时候,迫于资金压力,不得已买了一台x86服务器产品跑应用,但当公司运作一段时间上规模之后,又立刻用UNIX服务器替换掉了先前的x86服务器。这个朋友的解释说,早就习惯了以前UNIX环境下的应用开发和部署,虽然从处理器的频率上来看,x86服务器明显超过了UNIX服务器产品,但当用户量增大后,x86的不稳定性立刻暴露出来,最后还是UNIX服务器环境稳定,而且让他得心应手。

  他认为,电信、金融的行业客户或者ISV已经使用多年的UNIX服务器,它们对UNIX环境形成了一种使用习惯,这种习惯是无法更改的。

  的确如此,UNIX服务器在很多行业市场销售多年,它所赢得的不仅仅是行业市场地位的垄断性,更重要的是用户使用习惯的形成,用户已经形成了对UNIX环境的依赖,对UNIX品牌的依赖,况且多年的发展,一系列成熟的UNIX行业应用早就在用户和渠道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让它们进行系统的迁移,实际上等同于使用习惯的迁移,这是难以接受的。

  因此,在电信、金融等行业中,用户对稳定性、可靠性需求一直没有变化,他们对UNIX服务器的使用习惯无疑是x86进入的一个壁垒。

  低端反击

  上文提及到的某些行业中,因为用户的需求特点以及使用习惯导致x86很难进入,那么在广泛的中小企业中,UNIX服务器虽然遭受到x86的冲击,但是已经开始了反击。

  从时间表上来看,RISC服务器对x86服务器的反击始于2004年9月,当时IBM公司推出了基于Power 5处理器、售价在5000美元左右的低端UNIX服务器OpenPower 710。传统上10000美元~25000美元的市场主要是由基于x86架构的4路服务器所占据,包括IA服务器、基于Opteron芯片的服务器等等。当时IBM公司亚太区系统及科技部刀片式服务器Open Power系列产品销售总经理Jeff Dunn毫不讳言地表示,IBM将进入这个目前由英特尔主导的市场,并期望成为该市场上的领先者。

  去年12月,Sun公司推出了基于UltraSPARC T1处理器的SunFire T1000/2000服务器,最低端产品起价仅为52721元人民币,与主流x86服务器价格相当。

  今年2月,IBM通过低端p5产品的发布,终于把低端UNIX服务器反击x86服务器的举动推向了一个高潮。IBM System p5产品部大中华区总经理姜锡岫表示,此番推出的新品将会大举进军x86市场。

  p5产品部分销产品中国区的总经理苏志杰随后接收采访也表示,本次IBM推出的最低端p5 185产品采用PowerPC 970 MP的双核芯片,价格是5000美元左右,正处在中高档x86服务器的价格线上。

  低端UNIX服务器开始积极调整自己价格,不再给人以前的“价格昂贵”的高姿态。而且,无论是Sun还是IBM,二者发布的UNIX服务器都已经开始支持Linux操作系统,试图利用Linux的庞大力量,让自己的低端UNIX服务器产品迅速进入x86服务器市场,并和x86抢夺生意。

  有意思的是,同样作为拥有UNIX服务器的厂商,IBM和Sun的反击x86方式也有所不同。

  苏志杰认为,低端的UNIX服务器不可能把Windows市场全部抢过来,毕竟和很多行业客户类似,那些中小企业客户本身也有Windows平台的使用习惯。因此,IBM低端UNIX服务器成功的关键在于找到合适的ISV,把他们的应用迁移到Linux平台上来,并且最好是针对不同行业的不同客户需求,提炼出“经典”的应用来进行Windows平台向Linux甚至是AIX平台的迁移,这样才是关键所在。

  Sun公司则认为,UltraSPARC T1与AMD的Opteron处理器各有所长,UltraSPARC T1强在电子商务和网络服务方面,而Opteron处理器在通用计算方面更有优势。Sun更愿意认为UltraSPARC T1处理器与x86处理器之间是一种 互补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